家門口就能學黨史 瀏陽淮川街道在社區建“黨史宣講站”

2021年04月30日16:05  來源:  
 

老黨員在淮川街道朝陽社區“紅色驛站”參觀學習。淮川街道供圖

黨史學習教育“講什麼”“誰來講”“如何講”“在哪講”才能走心入腦、見實效?瀏陽市淮川街道創新“睦鄰課堂”品牌,在社區、小區建立黨史宣講站,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深入人心。

黨群共建小微“黨史宣講站”

在翠園社區“黨史宣講站”,有一排被填得滿滿的書櫃,書櫃裡許多書已經泛黃。這些特別的“舊書”是很多老版的黨史資料、黨史年鑒、中國共產黨歷次重要會議集等,十分珍貴,這源於老黨員屈桂蘭的饋贈。

“父親時刻銘記自己是一名共產黨員,他希望更多的人從這些黨史書籍中讀出感悟,變成一筆代代相傳的精神財富。”屈桂蘭退休后不遺余力發光發熱樂於助人,而且他還是個“黨史迷”,晚年最愛看報,鑽研黨史,因此收藏了一大批黨史資料。屈桂蘭去世后,家人遵照他的遺願,響應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號角,主動將其珍藏的200余本珍貴黨史資料全部捐獻給社區,這讓大家感動不已。

為了發揮出這批史料的價值,社區建設了“黨史宣講站”,將屈桂蘭捐贈的黨史資料一本一本整理編號歸檔,放入宣講站的書櫃裡,供黨員、群眾研究學習。同時還發動居民共建宣講站,征集居民家的老物件、舊資料、歷史書籍等,進一步豐富“黨史宣講站”內容。

基層宣講員常駐“黨史宣講站”生動開講

日前,在朝陽社區“黨史宣講站”,老黨員黃楚森正在講述親歷戰爭的烽火硝煙。黃楚生是一位有著70年黨齡的老黨員,今年93歲的他也是一名老兵,幾十年時光流淌,老人對戰爭的記憶依然清晰,他講得動情,社區居民聽得認真。

“黨員是終生的榮耀,也是永遠的責任。”這是黃楚生一直堅守的座右銘。雖然高齡,他平時還堅持義務清掃小區,十多年來不曾間斷,他還獲評瀏陽市優秀共產黨員。他將自己的軍功章捐贈給社區“黨史宣講站”,把紅色歲月的烽火故事留在宣講站,激勵更多人。

初心百年,歷久彌堅。在朝陽社區“紅色黨史驛站”,100余冊紅色書籍、一張張見証歲月的舊照片、一本本已經褪色的老証件,還有30余件流淌著著歷史文化氣息的老物件整齊擺放,這些年代久遠的老物件成為“主角”,述說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輝煌經歷。

“我喜歡聽黨史故事,現在有了‘黨史宣講站’,可以隨時來聽黨員爺爺們講革命故事!”社區鄰近的人民路小學耿靜好是“黃老”的粉絲。朝陽社區很多老紅軍、老戰士也為社區送來了寶貴的獲獎証書。

“我們會繼續抓好黨史學習教育,邀請更多老戰士、老黨員講述革命故事,讓社區群眾能更近距離地接受黨史教育,傳承紅色精神。”朝陽社區黨總支書記李霞表示。

為了讓黨員群眾在家門口重溫黨的光輝歷程,淮川街道用心打造社區“黨史宣講站”,把黨史知識變成老百姓的家常話,讓黨的紅色故事“飛入尋常百姓家”。(陳珍 熊婉君 鄒春玲 劉莉華)

來源:瀏陽市委宣傳部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