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勞動模范鄒彬: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

本報記者 孫 超

2021年05月06日09: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全國勞動模范鄒彬

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青春奮進新時代)

2020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致信祝賀首屆全國職業技能大賽舉辦,指出技術工人隊伍是支撐中國制造、中國創造的重要力量。他強調,要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激勵更多勞動者特別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培養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國工匠,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作為全國人大代表、榮獲全國勞動模范稱號的中建五局總承包公司質量管理員鄒彬,讀到總書記的賀信后備受鼓舞:“如何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激勵更多勞動者特別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這是我日常調研的重點。”

不久前,在湖南長沙雨花區某項目工地,十幾雙眼睛盯著一位26歲的年輕人——鄒彬。隻見他操作手中的砌刀上下翻飛,一面長一米左右的樣板牆不久便砌筑完成。人們拿著檢驗牆面平整的“靠尺”往牆上一靠,嚴絲合縫,水平和垂直方向都沒有偏離,牆面干淨整潔,地面整齊有序,毫不“拖泥帶水”。

砌刀、靠尺、卷尺、激光儀……鄒彬靠著手中的工具,先后獲得中建五局勞動競賽砌筑項目青年組第一名、第四十三屆世界技能大賽優勝獎等榮譽。

從16歲開始,鄒彬就跟著家裡的長輩,從老家湖南新化來到長沙的工地打工。在長輩和工友的指導下,不惜力、愛琢磨的鄒彬漸漸悟出了門道,砌出來的牆就連老師傅也挑不出毛病。在世界級技能比賽中獲獎后,他被中建五局破格提拔為中建五局總承包公司質量管理員。

為了把自己堅守的工匠精神傳遞給更多人,鄒彬總是告訴工友們,干精細活,才能走得更長遠。為此,他在各個工地上砌樣板牆,做標准示范。看到他的技術又快又好,很多人就服了。如今,鄒彬成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小砌匠·鄒彬創新工作室”,聚集了一批經驗豐富的工匠,大家一起相互交流,不斷改進和推廣新的施工工藝和質量標准,提高建筑品質。像他這樣從農民工成長起來的管理人員,越來越多出現在了各個項目工地上。

這一兩年,鄒彬常常去一些中專、高職院校交流。“有些孩子缺乏自信,不知道怎麼走好技能成才這條路。”鄒彬說,面對這樣的困惑,他總是把自己的經歷講給大家聽,給大家打氣。

在長沙建筑工程學校,建筑工程施工專業的學生羅杰,在鄒彬鼓勵下,下苦功鑽研技術。去年8月,在山西大同舉行的首屆全國扶貧職業技能大賽上,羅杰奪得了砌筑冠軍,入選國家集訓隊,即將代表中國參加第四十六屆世界技能大賽。

作為全國人大代表,鄒彬一直關注建筑行業和農民工群體反映的問題,圍繞相關問題建言獻策。

“有一次,我去中建五局位於湖南寧鄉的裝配式建筑基地學習參觀,新技術發展日新月異。”鄒彬說,工人們在流水線上生產建筑預制件,完全沒有工地上塵土飛揚的景象。預制件運到工地后,拼裝起來,就是一棟大樓。在他看來,新的技術對建筑業產業工人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今年全國兩會上,鄒彬根據調研成果,提出了進一步落實推動農民工向新型建筑產業工人轉型的建議。為了提升建筑工人隊伍水平,中建五局出台了“工匠庫管理辦法”,在內部挖掘高水平的技術工人入庫管理,為他們提供工匠補貼和技術交流平台。中建五局安裝公司協創勞務黨支部的農民工黨員鄭建軍,正是這一機制的受益者。“作為技能能手,公司支持我在業余時間學習考証,也提供了很多和同行交流學習的機會。公司越來越重視技能人才。”鄭建軍說。

(責編:羅帥、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