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6年后,他以這樣的特殊身份 “重回”母校感動無數人

2021年05月09日15:00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遺體捐助現場 ,師生集體默哀致敬。楊麗紅供圖

人民網長沙5月9日電 “倘若我的命運不堪,無法挽救生命,還希望為醫學貢獻自己最后的余溫。” 這是湖南懷化通道侗族自治縣第一人民醫院“90后”口腔醫生儲昌安生前在遺體捐助書上寫下的話,感動無數人。

4月26日下午4點50分,31歲的儲昌安因病搶救無效逝世,家屬根據其生前簽下的遺體捐助書,將其遺體捐給了他的母校——湖南醫藥學院。畢業6年后,儲昌安以“大體老師(遺體捐獻者)”的身份,最終又重返校園。

為圓“醫生夢” 他先后三次參加高考

儲昌安本人 。楊麗紅供圖

1990年1月,儲昌安出生在懷化靖州苗族侗族自治縣飛山鄉,一家五口人,因父母患病,家境貧寒。

對於儲昌安來說,求學並非易事。2009年,他從靖州一中畢業並順利考入大學,但學費和生活費卻成了他最頭疼的問題。為了湊足費用,儲昌安白天在汽修廠做維修學徒,晚上在酒吧做兼職服務員,盡管如此,收入仍無法補貼家用和學費。幾經思考,他毅然決定隻身前往上海,推銷員、服務員、傳菜員……隻要有活他就干。歷時一年,儲昌安湊夠所有求學費用,重返家鄉再次參加高考。

2010年,儲昌安考入湘潭職業技術學院口腔專業,在校期間,他勤奮上進,在學院創辦了“口腔健康協會”,組織策劃了“愛牙日義診”等活動。2012年,儲昌安以優異成績順利結業。但此時,新的考驗又來了,受學校限制,他無法考取醫師資格証書。經過認真考慮,儲昌安決定第三次參加高考,最終成功考入湖南醫藥學院(原懷化醫專)口腔專業。

大學期間,儲昌安主動前往懷化市第一人民醫院口腔科、懷化第二人民醫院靖州分院等醫院進行實習,並成功取得了口腔修復高級技工的專業証書。2015年,儲昌安從風華意氣的校園學子變成了穩重成熟的口腔醫生。

在靖州苗族侗族自治縣大堡子衛生院就職期間,儲昌安主要負責黨建工作。 2017年,他將名次倒數的黨支部變為鎮級年度“優秀黨支部”,而他也被評為“優秀黨員”。為了進一步提升專業技術,他還經常自費外出學習,2020年,勤奮上進的他被評為“優秀員工”。

突患罕見重疾,他寫下了遺體捐獻書

儲昌安的遺體捐助志願書。 楊麗紅供圖

2020年10月至12月,儲昌安出現了反復扁桃體咽喉發炎並發熱的症狀,口服消炎藥和抗生素注射治療均無法徹底治愈,今年1月8日,他在懷化市第二人民醫院靖州醫院接受了雙側扁桃體切除術。

術后不到半個月,儲昌安又接連出現不明原因高燒、血小板白細胞驟減、肺部感染等症狀,經長沙湘雅醫院骨髓穿刺、遺傳基因測序等檢查,1月31日,確診為嗜血綜合征伴敗血症,屬於罕見疾病。

儲昌安的哥哥回憶,確診前1個月,儲昌安還主動獻血救助病人,確診后,他第一時間預想了最差的結果,和家人商議,如果不幸去世,希望將遺體捐助給母校用於醫學研究。

在家人的支持下,2021年2月11日,確診后的第十一天,儲昌安與母校簽訂了《遺體捐助志願書》。他在捐助書上寫道:

作為共產黨員,我不怕死,作為醫學者早已將自己一切交給祖國交給人民,醫學發展進步需要科研載體,倘若我的命運不堪,無法挽救生命,還希望為醫學貢獻自己最后的余溫。

由衷感謝母校培養,希望母校培養更多優秀醫務工作者,更好服務人類健康。(劉賓 楊麗紅 凌駿)

(責編:羅帥、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