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進博會到消博會,全球品牌追逐中國市場機遇

2021年05月11日11:1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得益於新冠疫情防控取得的階段性勝利,中國國家級展會紛紛“如約而至”,這其中不僅有2020年的上海進博會,也有首次舉辦的海南消博會,不同展會背后折射出同一個趨勢——全球品牌追逐中國市場機遇。

從消博會到進博會:錯過一個都可惜

對於中國任何一個國家級展會來說,愛丁頓集團都是絕對的“新人”,但初來乍到卻手筆不小,在消博會開幕的第一天,集團旗下的單一麥芽威士忌品牌麥卡倫就和深圳一家公司簽署了超1億元人民幣的合作訂單。

“我從來沒有去過廣交會和進博會,這也是第一次來消博會,來了才發現以前沒有參加過這類的展會實在太可惜了,也正是因為這樣,所以我以后一定會申請參加進博會。”愛丁頓集團中國董事總經理宋后篪對中新社記者這樣說。

在宋后篪看來,中國政府的防疫措施非常有效,他在與英國總部同事聯系時就能察覺到,從去年疫情到現在他們有很長時間都沒進辦公室,當地經濟也受到很大影響,一些以觀光業為主的歐洲國家更是如此,中國內需市場在逐漸恢復增強,經濟勢頭向好,這樣的市場對跨國企業而言極為重要。

資料圖:民眾參觀首屆消博會。 中新社記者 駱雲飛 攝

法國珠寶品牌可艾琳品牌公關總監史莎莎則表示,可艾琳是第一次來消博會,現在也在跟進博會方面溝通,想爭取在今年參加進博會。

“坦白說,我們對展會的選擇並沒有誰先誰后。”史莎莎稱,其目前對海南市場的前景非常看好,也在跟當地一些免稅集團做積極溝通,期待將來在海南開設免稅店,而同為國家級展會的進博會也是展示品牌形象的大舞台,同樣希望借助進博會來促成品牌與市場的直接溝通。

史莎莎看好中國高端消費市場,疫情發生后,中國是全球奢侈品領域銷售和復蘇情況表現最好的國家,從這些方面來說,奢侈品牌必須重視和深耕中國市場。

資料圖:民眾在消博會珠寶鑽石展區參觀。 中新社記者 崔楠 攝

從進博會到消博會:展現另一種魅力

三界進博會“元老”正大集團再一次緊密跟隨中國開放的最新步伐,來到了首屆消博會的現場。

“我們一直看好中國市場,這些開放的、大型的展會我們都參加。”正大農牧食品企業中國區資深總裁藍曉指出,四天會期下來感受非常不錯,尤其對C端消費者的產品大受歡迎,消博會直面消費者、直面市場的氛圍濃厚,而進博會則還有更多地區之間、企業之間的投資洽談和戰略合作。

資料圖:民眾參觀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中新社記者 殷立勤 攝

英國凡賽高級珠寶(FANCYCD)總裁陳亦昕直言,進博會裡各國各級政府的交流串聯相對更多,而消博會展現出來的是另外一種魅力,展館裡能深切真實地聆聽客戶的反饋,因為消博會主打的是消費精品,展品與普通老百姓生活離得更近,國際品牌能觸摸到“最接地氣”的市場脈搏和溫度。

“消博會對於我們來說,真的是提振信心的一次展會,去年的疫情對很多品牌都是打擊,但我們來到這裡,看到消費者對我們新產品的評價非常好,這能讓我們忘掉疫情的傷痛和艱難,會明白堅持耕耘中國市場是值得的。”陳亦昕說。

中國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對中新社記者表示,進博會和消博會各有不同側重點,前者是要擴大進口,后者著重消費升級,但都是中國打開國門做生意的落地實踐,現在中國已經形成了國家級的頂級貿易展會體系,“買全球 賣全球”的消博會在未來將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記者 夏賓)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