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市麓山公証處陳利輝:用堅守和執著詮釋公証人的責任擔當

【查看原圖】
長沙市麓山公証處主任陳利輝。受訪者供圖
長沙市麓山公証處主任陳利輝。受訪者供圖
來源:    2021年05月11日16:58

“公証事業是我的一個情結。”今年是長沙市麓山公証處主任陳利輝在公証崗位上工作的34個年頭。

30多年來,她見証了公証體制改革的歷史變遷,始終秉承公証為民的初心和使命,在實干擔當中爭先鋒,以高度的責任感和優質高效的法律服務贏得了廣泛贊譽,先后獲得優秀社教工作者、優秀黨務工作者、長沙市司法行政系統先進個人等榮譽稱號。

扛起重任 毅然放棄“鐵飯碗”

時間回溯到2015年。那一年,長沙率先在全省進行公証體制改革。

那一年,陳利輝也遇到了職業生涯中最艱難的一次抉擇。盡管對公証事業有諸多不舍,已年過半百的她為了有更多時間陪伴家人,決定在這次體制改革中回歸公務員隊伍。另一方面,面對全市公証員流失的現狀,領導希望有豐富經驗的她能穩定公証員隊伍,帶領大家度過發展困難期。

“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在這個關鍵時刻,我必須頂上去!”面對領導的殷殷囑托和對公証事業的熱愛,陳利輝沒有再猶豫,迎難而上、勇挑重擔,很快出任長沙市麓山公証處主任。

“無人員,無辦公場地,也無啟動資金。”陳利輝回憶,新組建的公証處面臨的困境超出了自己的想象。面對這“三無”局面,陳利輝克服重重困難,組建了由5名公証員組成的小團隊,一邊積極拓展公証業務,一邊吸納公証人才。組建工作完成后,陳利輝本可以回到公務員隊伍,可她擔心,自己的離開可能會導致人心不穩,影響公証處發展。思慮再三后,陳利輝選擇了堅守,從此與公証處的兄弟姐妹共進退。

以身作則 始終沖鋒在一線

不久,陳利輝拿下了麓山公証處成立以來的第一個大單,為長沙某賓館做保全証據公証業務。陳利輝帶領5名公証員,起早貪黑,每天早上從八點開始,一直工作到晚上十點,清點賓館相關物品,工作量巨大。經過整整5天的努力,保全証據公証業務圓滿完成,贏得了客戶單位高度肯定。

這一大單業務的完成,極大地增強了公証員們的信心,也確立了陳利輝的工作原則:凡是重大的公証業務,她都會以身作則,靠前指揮。

某大學20年前的房改房,由於一些歷史原因,產權証一直辦不下來。2019年下半年,求助電話打到了麓山公証處。在全面了解詳細情況后,陳利輝憑借自己過硬的專業知識,做出了第一份公証書。這份公証書由於尊重事實、適用法律條款中肯,得到了省房改辦的肯定和認可。在學校房產部門的支持下,公証工作隨后全面啟動。

為了方便年歲大的教職工辦証,陳利輝安排專門的公証團隊提供上門公証服務,並在校園內開設公証便民服務點,3名資深公証員輪流值班,現場或電話解答疑難。陳利輝為此前后跑了4趟學校,100多套房子公証手續全部辦妥。

正是在陳利輝身先士卒、靠前指揮的帶動下,麓山公証處很快走上正軌,辦証量逐年遞增,服務領域不斷擴大,群眾滿意度也大大提升。

攻堅克難 走出困境迎轉機

2020年,受疫情影響,許多行業都受到了很大的沖擊,公証行業也不例外。探親、留學、移民等涉外公証業務基本停擺,普通民眾公証業務也大大減少。麓山公証處有8個月業務量同比下滑,有些月份甚至入不敷出。

作為麓山公証處的負責人,陳利輝堅持疫情防控和拓展業務“兩不誤”。在她的帶領下,公証員主動聯系河西的大型企業和金融機構,特別是抗擊疫情一線的醫療用品生產企業,積極為他們提供及時、快捷、高效的公証服務。通過主動出擊,麓山公証處走出了疫情帶來的陰霾,增強了凝聚力,穩定了隊伍。

陳利輝還主動聯系長沙高新區,成立了麓山公証處高新分部,利用高新區相對靈活的政策積極拓展業務﹔還與岳麓區某單位達成公証服務協作協議。到2020年年底,麓山公証處徹底扭轉了年初公証業務的頹勢,超額完成上級下達的公証任務。

不忘初心 行穩致遠促發展

“公証工作涉及千家萬戶,要想把好公証質量關,必須熟悉公証有關知識,練就過硬的本領。”從麓山公証處成立起,陳利輝就重視建章立制,嚴把公証質量關。她深知,一個新成立的公証機構,口碑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樹立起來的,她要求公証員不能坐等當事人送業務上門,必須“走出去、請進來”。她還注重業務學習,幫助年輕公証員成長為綜合性的法律服務人才。

同時,陳利輝也深刻認識到,事業要發展必須立足自身特色形成發展優勢,於是她將拓展賦強公証業務作為發展主要方向。為此,公証處每周堅持組織學習業務,由公証員輪流主講。

在主抓公証質量的同時,陳利輝作為支部書記特別重視黨建工作和公証文化建設。結合工作實際,麓山公証處每月舉行一次主題黨日活動,調動廣大黨員的積極性,增強支部凝聚力和向心力﹔她以身作則,與班子成員一起建立“廉政檔案”,並利用近年來全國公証領域出現的違法違規典型案例警示和告誡全處人員。

“如果有成績,那是大家共同干出來的。”陳利輝坦誠,從麓山公証處成立至今,6年時間傾注了自己全部心血,就像自己帶大的一個“孩子”。如今白發滿頭,為了與平均年齡隻有30歲的年輕團隊保持“隊形”,她染了發,繼續以飽滿的熱情和充沛的精力帶隊前行,確保公証處的發展行穩致遠。(歐陽文艷)

來源:長沙市麓山公証處

分享到: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