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省份人口版圖:東北流失1101萬人 廣東最吸人

2021年05月13日09:05  來源:中國新聞網
 

隨著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結果公布,31省區市最新人口版圖也展現在世人面前。哪個省份最年輕?哪個省份最老?哪個省份最“吸人”,哪個省份最留不住人……一起來看看31省份人口之最。

各地區人口。

各地區人口。

人口總量

——廣東最“吸人” 人口總量和增量最多

從人口總量來看,31個省份中,人口超過1億人的省份有2個,分別是廣東和山東。廣東人口為126012510人,山東為101527453人。河南以99365519人排名第三,距離1億人隻有一步之遙。

廣東可謂是“雙料冠軍”,不僅是全國人口第一大省,還是全國第一經濟大省。

“東西南北中,發財到廣東”,廣東最為“吸人”,人氣最旺。數據顯示,廣東10年來增加人口超過2170萬人,為全國最多﹔同時,廣東也是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口居住人數最多的省份。

與2010年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相比,31個省份中,有25個省份人口增加。人口增長較多的5個省份依次為:廣東、浙江、江蘇、山東、河南,分別增加21709378人、10140697人、6088113人、5734388人、5341952人。

從流向上看,人口持續向沿江、沿海地區和內地城區集聚,長三角、珠三角、成渝城市群等主要城市群的人口增長迅速,集聚度加大。

哈爾濱火車站。哈鐵提供

哈爾濱火車站。哈鐵提供

——東北人口10年減少1101萬人 黑龍江流失最多

2020年,東北三省總人口9851萬人,接近1億人,規模依然較大,但比十年前減少了1101萬人。

分區域看,東北地區人口所佔比重下降最多。東部地區人口為563717119人,佔39.93%,比重上升2.15個百分點﹔中部地區人口為364694362人,佔25.83%,比重下降0.79個百分點﹔西部地區人口為382852295人,佔27.12%,比重上升0.22個百分點﹔東北地區人口為98514948人,佔6.98%,比重下降1.20個百分點。

其中,黑龍江人口為31850088人,比10年前的38312224人,減少了646萬多人,是流失人口最多的省份。

對於東北地區人口的減少,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回應稱,受到自然環境、地理環境、人口生育水平和經濟社會發展等多方面因素的影響。

東北在我國處於高緯度地區,冬季相對漫長且寒冷,一些東北人口向比較溫暖的南方遷移流動。此外,受生育觀念、生育行為等因素的影響,東北地區的人口自然增長率長期低於全國平均水平。還要看到東北地區經濟正處於結構調整的攻堅期,沿海一些經濟發達省市多樣化的發展機會和就業前景,對其他地區包括東北地區的人口有較大的吸引力。

各地區人口性別構成。

各地區人口性別構成。

地區人口性別構成

——東北女多男少 吉林總人口性別比最低

31個省份中,總人口性別比在100以下的省份有2個,分別是吉林(99.69)和遼寧(99.7),這意味著這兩個省份是女多男少。

黑龍江為100.35,位列倒數第三。可以說,東北三省是性別比的“窪地”,遠低於全國總人口性別比105.07。

分析稱,東北地區女多男少,一方面是因為東北執行計劃生育政策最為徹底,獨生子女觀念早已深入人心,出生人口性別比106.3遠低於全國平均水平﹔另一方面是因為,東北三省是人口流出省份,而流動人口中男性佔比相對較高,“壯丁”出走,留下女性,女性壽命也更長,自然導致女多男少。

反觀總人口性別比最高的3個省份,分別是廣東(113.08)、海南(112.86)和西藏(110.32),都在110以上。

廣東總人口性別比最高,也就是男多女少,其作為人口流入省份,正是大量的男性勞動力流入,一定程度上推高了人口性別比。

各地區人口年齡構成。

各地區人口年齡構成。

地區人口年齡構成

——西藏最“年輕”,遼寧最“老”

從年齡構成來看,哪個省份最“年輕”?哪個省份最“老”?

西藏最“年輕”。數據顯示,西藏0—14歲人口比重為24.53%,全國最高﹔而60歲及以上人口比重為8.52%,全國最低﹔除西藏(5.67%)外,其他30個省份65歲及以上老年人口比重均超過7%。

遼寧最“老”。數據顯示,遼寧60歲及以上人口比重為25.72%,為全國最高。其中:65歲及以上人口比重為17.42%,也是全國最高。

按照國際通行劃分標准,當一個國家或地區65歲及以上人口佔比超過7%時,意味著進入老齡化﹔達到14%,為深度老齡化﹔超過20%,則進入超老齡化社會。

因此,遼寧已經是深度老齡化。遼寧在2018年公布的《遼寧省人口發展規劃(2016—2030年)》中也直言,2016至2030年全省人口老齡化將加速發展,高齡化趨勢明顯,勞動年齡人口比重下降,客觀上將降低經濟潛在增長率,減弱人口紅利,加大養老、醫療等社會保障和養老服務體系等公共服務壓力。

從全國范圍來看, 12個省份進入深度老齡化階段,這12個省份分別是遼寧、重慶、四川、上海、江蘇、吉林、黑龍江、山東、安徽、湖南、天津和湖北。

、各地區每10萬人口中擁有的各類受教育程度人數。

各地區每10萬人口中擁有的各類受教育程度人數。

人口受教育情況

——北京最有“文化”

人口受教育程度的高低,關系著“人口質量紅利”,影響著一個地區的發展前景。

普查數據顯示,全國人口中,具有大學文化程度的人口為21836萬人。與2010年相比,每10萬人中具有大學文化程度的由8930人上升為15467人,15歲及以上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由9.08年提高至9.91年。

其中,北京每10萬人中具有大學文化程度的為41980人,為全國最高﹔15歲及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12.64年,也是全國最高。

也就是北京人口最有“文化”。

人口版圖的變化,背后也是經濟格局的變遷。“大國點名”已經結束,但人口變遷和競逐仍在繼續。(記者 李金磊)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