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公略:杰出的紅軍將領

本報記者 孫 超

2021年05月15日1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黃公略像。新華社發

黃公略2009年當選“100位為新中國成立作出突出貢獻的英雄模范人物”。

“贛水那邊紅一角,偏師借重黃公略。”毛澤東的詞作《蝶戀花·從汀州向長沙》中的名句,寫的就是杰出的紅軍將領黃公略。

黃公略1898年出生於湖南湘鄉的一個農民家庭。1916年參加湘軍,1926年參加北伐戰爭,在攻佔武昌城等戰斗中立有戰功。同年底入黃埔軍校高級班學習。1927年參加廣州起義。同年加入中國共產黨。

1928年7月黃公略同彭德懷等領導平江起義。同年11月紅五軍主力開赴井岡山后,他率部留在平江、瀏陽一帶發動群眾,開展游擊戰爭,創建湘鄂贛蘇區。1929年9月任紅五軍副軍長,參與指揮紅五軍向北開辟鄂東南地區,向南打通與湘贛蘇區聯系的作戰行動,擴大了湘鄂贛蘇區。

1930年1月,黃公略調任紅六軍軍長,率部在贛西南地區艱苦作戰,發展革命武裝,建立蘇維埃政權,使分散的游擊區連成大塊的革命根據地。7月任紅一軍團第三軍軍長。8月,在奇襲湖南瀏陽文家市的戰斗中,指揮紅三軍奮勇作戰,殲滅國民黨軍三個團又一個營,取得紅一軍團成立后的第一個大捷。后來,在戰醴陵、攻吉安的戰斗中,紅三軍都發揮了重大作用。當時,黃公略以其出色的軍事才華和對革命的赤膽忠心,在蘇區軍民中享有崇高威信,與朱德、毛澤東、彭德懷並稱為“朱、毛、彭、黃”。

在中央蘇區第一至第三次反“圍剿”中,黃公略堅決執行誘敵深入的戰略方針,指揮紅三軍英勇作戰。在龍岡戰斗中擊退國民黨軍第十八師的連續進攻,在富田戰斗中殲滅敵軍第二十八師等部,在老營盤戰斗中殲滅敵軍第九師獨立旅。

1931年9月15日,黃公略率部參加方石嶺追擊戰。在指揮部隊轉移途中,於吉安東固六渡坳遭敵機襲擊,不幸中彈犧牲,時年33歲。

毛澤東親自主持黃公略追悼大會並撰寫挽聯:“廣州暴動不死,平江暴動不死,如今竟犧牲,堪恨大禍從天落﹔革命戰爭有功,游擊戰爭有功,畢生何奮勇,好教后世繼君來。”

《人民日報》( 2021年05月15日 第 04 版)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