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鑽探,“海牛Ⅱ號”真牛

2021年05月17日14: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海牛Ⅱ號”搭載科考船駛向深海。 湖南科技大學供圖

  “海牛Ⅱ號”正在進行海試作業。 湖南科技大學供圖

  深海礦產資源豐富,發現、研究它們,需要通過水下鑽探獲取樣本。在各種取樣方式中,海底鑽機以其鑽探成本低、效率高、樣品擾動小、易操作等優勢,成為備受青睞的高技術裝備。

  不久前,我國自主研發的“海牛Ⅱ號”海底大孔深保壓取芯鑽機系統,在超2000米深水中,成功下鑽231米,刷新了深海海底鑽機的世界紀錄,標志著我國在該領域達到世界領先水平。

  看似笨重,實則身手不凡

  鑽探到200米以下,意味著我國理論上具備海洋資源全覆蓋的勘探能力

  “海牛Ⅱ號”由湖南科技大學教授萬步炎領銜研發。萬步炎介紹,“海牛Ⅱ號”由海底鑽機本體、海底原位探測儀、移動式海底鑽機配套收放系統等部分組成。“其中,鑽機本體外觀上是一個橙黃色、八邊形的鋼質構造,高7.6米,‘腰圍’10米,體重12噸,是目前我國水中最重的地質勘探科考裝備。”

  看似笨重的“海牛Ⅱ號”,在海底干起活來卻很靈活。它的“武器”是身上的78根鑽杆,每根3米長,像左輪手槍的子彈一樣排列在圓盤之上。操作時,通過圓盤旋轉,機械手取杆上膛,把鑽杆一根根鑽進岩層。

  鑽頭相當於“海牛Ⅱ號”的犄角,由金剛石和硬質合金等材料制成。科研人員設計了不同種類的鑽頭,有的針對硬岩地層,有的適用於沉積岩軟岩地層。

  “海牛Ⅱ號”是在4月7日刷新的世界紀錄。萬步炎告訴記者,當天,經過約兩個半小時下潛后,“海牛Ⅱ號”抵達水深2060米的海底。完成姿態調整后,“海牛Ⅱ號”隨即開展目標層保壓取芯鑽探作業。約15小時后,鑽進孔深達到海底地下231米。

  除了鑽得深,“海牛Ⅱ號”還有一項獨門絕技——保壓取芯。這是勘探可燃冰等某些海底礦產的關鍵。萬步炎介紹,在海水壓力下,可燃冰呈“冰”狀,它一旦離開其適宜的海水深度,就會因壓力減小而變成氣體揮發。因而,普通深海鑽機無法取樣可燃冰,隻有在保持海底地層相等壓力的狀態下,才能做到。

  此前,全球海底鑽機的最大鑽孔深度設計能力為200米,而實際保壓取芯作業最深隻到達135米,“海牛Ⅱ號”則大大刷新了這一紀錄。

  通過鑽探取樣分析,可以了解礦藏儲量、品位和埋藏形態,為今后開採勾勒出一幅“藏寶圖”。“鑽得越深,能勘探的資源就越多。”萬步炎說,當前人類發現的、具有商業開採潛力的海洋礦產資源,基本上在海底200米以內。鑽探到200米以下,意味著我國在理論上具備了海洋資源全覆蓋的勘探能力。

  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公海資源歸全人類共有,資源開採權一般遵循誰勘探、誰優先的規則。業內專家表示,“海牛Ⅱ號”是我國深海鑽探的一把 “利劍”,它的出鞘,使我國在海底固體礦產資源研究和開發上多了一分技術優勢。

  攻克多個技術難題

  所有關鍵技術均為自主研發,目前已取得125項專利

  深海壓力大、溫度低,“海牛Ⅱ號”要在復雜的環境中,順利實現鑽機收放、姿態調整、耐壓密封、鑽杆及芯管接卸、自動測控等一系列操作,技術難度非常大。

  據萬步炎介紹,“海牛Ⅱ號”主要攻克了全程保壓繩索取芯、鑽管存儲與鑽杆快速接卸、智能化與專家操作系統、海底鑽機安全可靠下放和回收等技術難題。

  鑽探過程中,某一段實現保壓取芯並不難,難的是全程保壓。針對這一問題,科研人員連續多年攻關,通過大孔深遙控全孔全程保壓繩索取芯,採用了獨創的岩芯管全長直接密封保壓取芯原理、技術與工藝,最終實現了海底鑽機小口徑大孔深高效、高可靠全孔全程保壓取芯。

  萬步炎說,“海牛Ⅱ號”很“聰明”。科研人員為它量身定制了很多傳感器設備。這些傳感器,融合了團隊多年的海上實地鑽探經驗。到了海底,鑽頭會根據地層性狀情況,快速自動判斷並自適應調整鑽進模式與參數,解決了海底鑽機與配套取芯工藝對海底復雜地層的適應性難題,從而大幅提高了鑽探效率、取芯率和取芯質量。

  得益於自動化、智能化的設計,一個人就可在母船上完成“海牛Ⅱ號”操作。“海牛Ⅱ號”在鑽孔取芯的同時,還能干“兼職”:原位探測岩石的電阻率、孔隙率,給孔內周邊岩石拍照等。

  在海底鑽機收放裝置的設計和工藝上,團隊解決了因母船搖蕩導致海底鑽機與收放裝置對齊與靠攏困難、易發生沖擊碰撞的問題,實現了海底鑽機水中自動校正收放方位、垂直翻轉過程自動抱緊海底鑽機功能,提高海底鑽機收放效率和收放過程的安全性與可靠性。

  值得一提的是,“海牛Ⅱ號”所有關鍵技術均為自主研發,目前已取得125項專利。

  研制“海牛Ⅱ號”,依托的是我國國家重點研發計劃“深海關鍵技術與裝備專項”課題。針對“海牛Ⅱ號”,任務書有三大目標,即作業水深不少於2000米、鑽進深度不低於200米、保壓成功率不小於60%。令萬步炎高興的是,本次海試充分驗証了“海牛Ⅱ號”的設計性能,並超預期實現了任務目標。

  未來還將不斷優化

  挑戰萬米級水深地質鑽探取樣,是團隊接下來的目標

  “海牛Ⅱ號”並非“橫空出世”,而是20多年堅持不懈、持續研發的結果。2000年,萬步炎團隊開始研發深海海底鑽機。3年后,團隊做出了我國首台深海淺層岩芯取樣鑽機,並在海底下鑽0.7米,獲得首個岩芯樣品。

  2010年,這個團隊研發的深海深孔岩芯取樣鑽機,又把海底鑽探深度推進到20米。2012年,“海牛Ⅱ號”的前身——“海牛號”研制項目正式啟動。2015年,“海牛號”在3000米海水下下鑽了60米。由此,我國成為世界上第四個擁有能在水深大於3000米的海底進行60米鑽探技術的國家。

  如今,我國多條海洋科考船配備了萬步炎團隊發明的專利設備,並在深海鑽孔1000多個。

  海底鑽機的發展,與我國海底資源勘探歷程緊密相連。萬步炎告訴記者,1999年以前,中國沒有能力研制大型深海機電裝備,隻能從國外租借設備。后來,我國決定自主研發深海鑽探設備。萬步炎團隊迎難而上,接下了這項任務。他們幾乎從零起步,不斷摸索,奮勇攻關。

  近年來,我國日益重視海洋技術裝備研發。深海海底鑽孔技術,對其他深海裝備制造技術具有很強的輻射性,可以帶動相關領域的研發。萬步炎說,10多年前,科考船上基本所有設備都是進口的,如今國產裝備達到80%以上,未來這一比例將越來越高。

  萬步炎表示,團隊將進一步優化深海鑽探設備性能,提升它的環境適應能力、作業性能和智能化程度。此外,他們還計劃推進“海牛Ⅱ號”量產,在海底油氣採場和海上風電場建設與工程地質勘查領域推廣應用。

  當前,“海牛Ⅱ號”還在海上工作。深度超過萬米的馬裡亞納海溝,至今沒有人類進行海底鑽探作業。“挑戰萬米級水深地質鑽探取樣,是我們團隊接下來的目標。”萬步炎說。(喻思南 唐亞慧)

(責編:羅帥、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