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流域今年汛期或將出現旱澇並重局面

2021年05月19日10:26  來源:新華社
 

  記者18日從長江防汛抗旱總指揮部2021年指揮長視頻會議上獲悉,根據當前預測,今年長江流域水文氣象年景偏差,發生區域性階段性暴雨洪澇災害可能性大,旱澇並重、澇旱急轉概率高。

  據水文氣象部門預測,2021年長江流域水文氣象年景偏差,長江流域6月到8月主汛期期間降水接近常年,降雨時空分布不均顯著,防汛抗旱形勢不容樂觀。5月17日8時,中下游干流控制站蓮花塘、漢口、湖口、大通水位分別為28.05米、22.30米、15.24米、10.42米,比多年均值偏高1.0米至2.0米,比去年同期偏高3.4米至4.8米。

  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長江水文情報預報中心高級工程師邱輝說,去年長江流域發生了新中國成立以來僅次於1954年和1998年的流域性大洪水,歷史上長江“姊妹水”(連續兩年發生較大洪水的現象)多有發生,今年要特別警惕流域內可能發生的局部嚴重洪澇和干旱災害。

  據介紹,今年以來,長江委認真落實備汛檢查、水文測報等汛前准備工作,各項工作正按計劃有序推進。同時,長江委充分發揮長江流域水工程減災作用,今年納入聯合調度的水工程總計達107座,其中控制性水庫從去年41座增加至47座,總調節庫容1066億立方米,總防洪庫容695億立方米。(記者 王賢)

(責編:羅帥、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