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運用“互聯網+監督”平台 堅決遏制“舌尖上的腐敗”

2021年05月20日11:06  來源:三湘風紀網
 

  為貫徹落實省紀委監委關於整治違規吃喝隱形變異“十嚴禁”紀律規定,深入開展狠剎吃喝歪風集中整治活動,郴州市充分運用信息化手段,利用“互聯網+監督”平台公務用餐監督子系統,加強對公務接待、商務招待、工作用餐行為的監督,推動解決機關事業單位違規公務接待和公款吃喝方面的突出問題。

  截至目前,全市共錄入公務接待用餐數據380條,共計金額286172元;工作用餐數據70條,總金額81013元。

  “嚴格進行事前審批,嚴格控制陪餐人數,嚴格控制接待標准,堅持’光盤行動’。”郴州市紀委監委督促市審計局從制度層面優化了公務接待和報賬方式,同時安排專人對公務用餐過程實行全程監督並負責投訴舉報受理工作,內外監督取得了明顯成效,公務接待用餐金額大幅下降,2020年公務接待用餐同比2019年下降50.09%。

  試點工作開展以來,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適時對民政、市縣審計公務用餐情況進行監督檢查,督促做好數據錄入、審核、監督、公開和投訴舉報處理等工作,並督促試點單位堅決按照“不公開不報銷、要報銷必公開”要求,在每個月月底之前,將每一筆本單位上個月已報賬的公務接待涉及的接待對象、接待依據、接待標准、接待程序、接待部門等公務用餐信息全部錄入監督系統予以公開,自覺接受監督。對發現發現的問題及時開展監督檢查,督辦整改,截至目前,共開展專項監督檢查29次,發現問題43個,整改到位42個,堅決遏制“舌尖上的腐敗”,從嚴從實持續推進作風建設。(郴州市紀委監委)

(責編:羅帥、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