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推動“幫代辦” 破解項目審批難

2021年05月20日11:07  來源:三湘風紀網
 

  “項目進展這麼順利,多虧了代辦員幫我們跑前跑后,按現在這個進度,項目可提前竣工。”近日,在湖南電子科技職業學院瀏陽校區施工現場,項目單位負責人成勇望著眼前聳立於鋼筋水泥中的一台台塔吊,對瀏陽經開區優質高效的服務滿口稱贊。

  然而,過去一段時間,成勇曾經還為學校人防工程報批而頭疼。因為對相關政策業務不熟悉,以及與審批單位的溝通不暢,導致人防工程遲遲未能報批下來。

  “項目落地等不得、拖不得,決不能讓中梗阻拖慢項目建設的步伐。”湖南電子科技職業學院瀏陽校區計劃總投資20億元,開設電子信息、智能制造、醫藥檢測、人工智能等主干專業,對完善園區教育配套,為瀏陽市和園區高質量發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撐具有重要意義。了解項目方訴求后,瀏陽經開區紀工委第一時間開展實地走訪。

  調查發現,園區大部分投資主體對行政審批職能及程序缺乏系統專業的了解和溝通渠道,一個建設項目從立項到開工,需要辦理多種手續,涉及多個部門,程序較為復雜。“對大部分項目業主而言,無法在短期內熟悉相關業務政策,不能及時掌握信息,存在不會辦項目、不懂辦項目的實際情況,辦理過程耗時耗力,既增加了難度,又延長了審批辦理時間。”瀏陽經開區紀檢監察室主任楊啟露說。

  隨后,紀工委根據調查發現的問題,向園區管委會建議建立重點投資項目審批幫辦代辦制,變企業“跑腿”為政府“跑腿”。對園區范圍內符合產業導向的重點投資建設項目,項目單位均可委托代辦。“如今,每一個重點投資建設項目都由園區產業促進局人員作為代辦員、相關職能部門人員為協辦員、項目主體單位人員為聯絡員的幫辦代辦服務隊伍,實行全流程‘保姆式’幫辦代辦服務。”園區產業促進局副局長胡丁玲介紹。

  在幫辦代辦機制推進中,紀工委全程跟進監督,通過建立服務過程有投訴必查、服務時限超時排查、項目審批服務情況定期抽查的“三查”倒逼問責機制,對辦事拖拉、推諉扯皮等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現象嚴肅問責。

  “在瀏陽經開區管委會、紀工委及相關職能部門的督促推動下,園區安排專門人員對接項目審批事宜,使審批時限壓縮到最短,解決了我們的燃眉之急。”成勇介紹,項目順利取得需要審批的總圖及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証、人防手續等在內的3個方面的批復意見,保証了總體工程的順利實施。

  “沒有良好的營商環境,高質量發展就無從談起。”瀏陽經開區紀工委書記肖賽男表示,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將持續靠前監督助力優化營商環境,督促解決企業發展、項目落地過程中的系列問題,服務保障“三高四新”戰略在園區的落地落實。(長沙市紀委監委)

(責編:羅帥、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