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陽:筑牢“洞庭清波”紀律堤壩 追責問責129人

2021年05月21日10:51  來源:三湘風紀網
 

  初夏時節,走進位於益陽市赫山區泥江口鎮南壩村的原宏安礦業石煤礦採礦區,隻見滿山枝繁葉茂,處處郁郁蔥蔥。一塊刻著“生態環境教育警示基地”紅色大字的巨石,赫然屹立在原採礦區前坪,仿佛在訴說著曾經的傷痛。

  該礦區因長期開採,山體被鑿出兩個數十米深的礦坑,排放的廢水,鎘、鎳、鋅等重金屬嚴重超標,周邊村民飽受其害。2019年,在全市“洞庭清波”專項行動中,礦區經過生態環境治理和修復,逐漸恢復了往日的生機。

  “洞庭清波”專項行動開展以來,益陽市紀委監委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守護好一江碧水”的重要指示精神,緊盯問題整改,強化政治監督,嚴肅執紀問責,129名黨員領導干部因履職不力、問題整改不到位受到追責問責,其中黨紀政務處分21人,移送司法機關2人,為深入推進洞庭湖生態環境治理提供了堅強紀律保証。

  “2019年、2020年省挂牌督辦的9件問題,已全部完成整改;2020年省督辦的13件問題,11件已完成整改;2020年市挂牌督辦的3件問題,2件已完成整改。”4月28日,在市“洞庭清波”專項行動聯席會議上,市紀委監委向各成員單位通報問題整改進展情況,督促推進生態環境突出問題整改責任落實,安排部署工作任務。

  2021年,市紀委監委將緊盯主體責任不落實、制度執行不到位、生態環境問題整改不徹底、重點部位和關鍵環節權力運行失范等問題開展監督檢查,縱向採取“監督清單+整改清單”,橫向實行“專項監督+包片跟蹤+集中督導”。分別向各區縣(市)黨委下達“整改清單”,向各區縣(市)紀委監委下達“監督清單”。對“整改清單”中的每個問題,由一名縣級領導牽頭負責,採取“一個問題、一個方案、一個班子、一改到底”的方式,推動問題整改。對“監督清單”中的每項任務,實行市、縣紀委監委一名班子成員“雙包案”模式,定期組織督查、及時下發通報、適時開展“回頭看”,確保監督任務落實。駐市農業農村局、市水利局、市住建局、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紀檢監察組對照“兩張清單”,開展市級專項督查。市紀委監委第一至第三監督檢查室根據聯系地區分工,包片跟蹤監督進展情況。市“洞庭清波”專項行動聯席會議辦公室對問題整改情況,進行集中督導。

  “將著力發現和查糾表面整改、虛假整改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對環境污染問題背后的‘保護傘’‘關系網’‘利益鏈’,實行‘零容忍’,對問題線索快查快辦,一查到底、絕不姑息。”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益陽市紀委監委 曾毅 李志興 劉定國)

(責編:羅帥、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