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想引領新征程·紅色足跡:闖出新路子 展現新作為 彰顯新擔當

2021年05月24日08: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20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考察時指出,“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闖出新路子,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新作為,在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和長江經濟帶發展中彰顯新擔當,奮力譜寫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湖南新篇章。”“要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發揚革命傳統,傳承紅色基因。”

湖南是一方紅色熱土,大批共產黨人在這片熱土譜寫了感天動地的英雄壯歌。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考察湖南,親自為湖南擘畫發展藍圖,激勵三湘兒女賡續精神血脈,接續奮斗火種,在新時代不斷譜寫新篇章、創造新輝煌。

每一個紅色旅游景點都是一個常學常新的生動課堂

連著幾日雨,韶山市的空氣都透著股清涼。白牆黛瓦、青山環抱,雨后薄霧之中的毛氏宗祠尤為庄嚴肅穆。

“孩兒立志出鄉關,學不成名誓不還。”祠堂內,傳出少年們的琅琅書聲。1925年,毛澤東同志回韶山開展農民調查,並在此開辦農民夜校。90多年后的今天,還是在這裡,以“奮斗吧,少年”為主題的研學課堂生動開講。

2011年3月,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同志在韶山調研時強調,“革命傳統資源是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每一個紅色旅游景點都是一個常學常新的生動課堂,蘊含著豐富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養。要把這些革命傳統資源作為開展愛國主義和黨性教育的生動教材”。

10年來,韶山干部群眾牢記囑托,深挖革命傳統資源,把紅色品牌越擦越亮。毛澤東同志紀念館內,各地參觀學習者摩肩接踵﹔韶山賓館故園一號樓前的精品黨課現場,不少游客駐足旁聽……“越來越多的人來韶山參觀學習,這裡每天都是旺季!”湖南省韶山管理局黨委書記、局長高揚先介紹,今年到韶山的參觀學習者預計達2000多萬人次,比2019年峰值年再增加30%以上。

“韶山沖,沖連沖,十戶人家九家窮……”一首民謠,道盡了韶山村昔日的貧窮與落后。今日韶山村,舊貌換新顏。

2019年,韶山村村民沈楚華返鄉開辦民宿,每逢節假日,11間客房總是供不應求,平時也有一半左右的入住率,一年收入幾十萬元。

做了多年旅游紀念品批發生意,70歲的韶山村村民蔣華初這些年參與並見証了村裡一點一滴的變化。“環境變好了,設施完善了,游客越來越多。”蔣華初說,和10年前相比,現在的年收入是兩倍還多,能達到30多萬元。

近年來,韶山村紅色旅游、文化創意等產業競相發展,開設民宿36戶、餐飲門店80余家、旅行社6家,村民參與旅游業比例達70%。2020年,全村實現集體經濟收入1000萬元。

伴隨著知名度不斷提升、紅色資源深度開發,韶山實現高質量發展,群眾生活水平顯著提高,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十三五”時期,全市年均旅游綜合收入58.79億元,2020年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到45712元和30257元。

把課堂教學和實踐教學有機結合起來

岳麓山下,湘江西岸﹔“惟楚有材,於斯為盛”。

2020年9月17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岳麓書院考察調研,了解人才培養、文化傳承等情況。書院裡,總書記同正在開展思政課現場教學的師生們親切交流。

當天,全國模范教師、湖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龍兵正帶著20多名學生上思政課。龍兵說:“要上好‘思政’這門大課,必須按照總書記囑托,要把課堂教學和實踐教學有機結合起來,充分運用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

近年來,湖南大學積極整合校內外歷史文化資源,把思政課堂從教室搬到社會,把思政小課堂同社會大課堂結合,有效打造“移動”思政課堂,真正讓思政課“實”起來、“活”起來。

考察當天,書院外廣場上擠滿了學生,大家齊聲歡呼。習近平總書記微笑地向大家揮手致意。總書記指出,希望大家不負時代重托,不負青春韶華,勤奮學習,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走好人生道路,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奉獻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殷殷囑托牢記在心,莘莘學子接續奮斗。湖南大學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生徐淼說:“未來我也要立志成為一名思政課輔導員,將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為建設世界教育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青春力量!”

湖南第一師范學院是毛澤東同志青年時期求學的地方。正是在湖南,毛澤東同志成立了新民學會,為籌備建黨開啟先聲。該校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譚凱說:“我們正在深入挖掘學校黨史資源,更好發揮學校紅色教育優勢,加快構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體系。”

目前,湖南正在全省加強師生思想政治教育,讓紅色成為立德樹人的鮮亮底色。教育部門深挖紅色資源內涵,建立了大中小學校紅色教育一體化工作機制,利用革命舊址、遺跡、紀念館、紅色教育基地等開展紅色研學訪學,各地各校紛紛邀請老干部、老戰士、老專家等進校園宣講紅色故事。

關鍵核心技術必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裡

2020年9月17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馬欄山視頻文創產業園,考察園區開展企業黨建和內容生產、技術研發、人才培養等。總書記指出,文化和科技融合,既催生了新的文化業態、延伸了文化產業鏈,又集聚了大量創新人才,是朝陽產業,大有前途。

回憶起習近平總書記到產業園考察的情景,智慧電台項目負責人黃榮心潮澎湃,“如今,我們的智慧電台依托5G通信、大數據、雲計算技術,5分鐘就能生成一套24小時安全播出的當地電台節目,把黨的聲音直接送到田間地頭。”

守正方能更好創新。湖南省重點打造的馬欄山視頻文創產業園,今年正式啟動了“紅色文化數字呈現工程”,計劃用5年時間綜合打造紅色文化生產線、紅色文化基因庫、紅色文化雲上展館。產業園首席專家周蘇岳表示:“文化和科技融合,為我們傳承紅色基因探索了新路。未來我們將吸引更多青年人才投身這一事業,保護紅色文化,矢志傳承奮斗。”

走進長沙縣山河工業城最大的挖掘機自動化生產車間,生產線上翻舞的機械臂移動迅速而井井有條。

“目前我們每天可以生產機器60多台套,訂單一直排到了下半年。”山河智能裝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何清華興奮地說,“忙不過來,新的廠房和產線正在加緊籌建。”

2020年9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山河智能裝備股份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察看裝備制造流程,了解技術研發、生產制造情況,對他們的創新精神表示贊賞。總書記強調,自主創新是企業的生命,是企業爬坡過坎、發展壯大的根本。關鍵核心技術必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裡。要堅定不移把制造業和實體經濟做強做優做大。

“現在大家更有信心了,新產品研發力度更大、新項目拓展速度更快。”何清華告訴記者,去年,在全球經濟受疫情沖擊的大環境下,公司不僅實現了國內營收同比增長超過50%,還在歐洲打開了更大的市場,挖掘機等單項優勢產品銷售額增長40%以上。

“研發越深入,企業越有生命力。通過先導創新,3月份,我們研發的電動智能遙控挖掘機,已經率先在川藏鐵路上實現應用。”山河智能挖掘機研究院副院長劉均益介紹,該產品解決了高海拔高寒缺氧狀態下,傳統燃油挖掘機功率衰減問題。

以山河智能為代表的一批湖南企業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矢志創新、砥礪奮進。

“當年,國內大型工程機械市場,90%以上需要進口﹔如今,我們的產品揚帆出海,在國際市場中開疆拓土,中國的工程機械牛勁十足,牛氣沖天!”劉均益說。(本報記者何勇、史鵬飛、李斌、申智林、祁嘉潤)

《人民日報》( 2021年05月24日 第 01 版)

(責編:羅帥、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