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熱土,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

2021年05月24日09: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湖南省婁底市婁星區槐柳村村支書李而立

  引領鄉村走上振興路

  本報記者 申智林

  見到李而立的時候,她正帶著技術員,忙著給建設“美麗屋場(自然村)”出主意——哪一處空心房需要拆除,村民小廣場建在哪裡,房前屋后的衛生死角怎麼清理……

  這些年,在湖南省婁底市婁星區槐柳村村支書李而立的帶領下,村裡變化巨大。

  受自然條件限制,長期以來,村民們生產用水全指著山塘蓄積雨水,每逢干旱,村民連飲水都十分困難。“有難事就要想辦法。”李而立說,2016年以來,她帶著村兩委班子成員,完成了38口高標准防滲水塘、7公裡高標准防滲渠道建設,整修病險水庫1座,新建1處飲水安全集中供水工程,徹底解決了村裡的缺水問題。

  基礎設施補短板,產業發展再發力。3條新貫通的縣鄉公路在槐柳村交會,這個邊遠的小山村如今25分鐘車程就能到達婁底城區。借助交通條件的改善,今年初,李而立組織將村裡最差的100多畝冷浸田,從村民手中流轉到村集體,發展休閑農業。全村以屋場為單位,開展美麗鄉村建設。

  基礎設施強起來,鄉村產業干起來,美麗鄉村富起來。當了9年村支書,李而立一刻也閑不下來,“鄉村振興是干出來的,隻要敢想敢干,再苦再難,發展的路也一定能越走越寬。”

  湖南暢想農業科技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紀暢

  帶著鄉親們一起致富

  本報記者 王雲娜

  初夏時節,湖南省張家界市永定區橋頭鄉橋頭村,脫貧戶吳友愛忙著給鵪鶉“鳥舍”通風消毒。

  在湖南暢想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的指導下,吳友愛養殖了2萬羽鵪鶉,每月純收入至少有1.2萬元。“隻要勤快,就能掙錢,這日子,有奔頭!”吳友愛底氣十足地說。

  “帶著大山深處的鄉親們一起致富,是我作為共產黨員的初心,也是作為企業家應當承擔的社會責任。看到鄉親們的日子越過越好,我也很有成就感!”湖南暢想農業科技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紀暢介紹,2014年,她投資在桑植縣劉家坪白族鄉創辦標准化鵪鶉養殖基地,引進現代化鹵蛋生產線,為400多名鄉親解決了就業問題。

  為帶動更多鄉親脫貧致富,紀暢採取“公司+基地+農戶”的發展模式。為充分保障農戶的利益,公司技術人員指導農戶進行標准化養殖,降低鵪鶉生病風險,公司以5元每斤的保底價收購鵪鶉蛋,給農戶增收托了底。“去年,鵪鶉蛋市場收購價一度滑落至2塊多錢一斤,但公司堅持以保底價收購,雖然為此多支出了200多萬元,但農戶的利益得到了保障,我們無怨無悔。”紀暢說。

  7年來,紀暢助力張家界市11個深度貧困村實現了產業脫貧。眼下,鵪鶉養殖已成為這些村的富民產業,為鄉村振興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

  湖南省武岡市迎春亭街道石羊村輔警熊大吉

  為村民守護安全

  本報記者 申智林

  “我們有個‘身邊的警察’,安心得很。”石羊村村民們口中的“警察”,是村裡的輔警熊大吉。

  2016年,湖南省邵陽市為加強社會治安,加強基層治理,實行“一村一輔警”制度。在安保公司就業的熊大吉,通過招錄,成了邵陽下轄武岡市迎春亭街道石羊村的輔警。

  “我的職責就是為村民守護安全。”熊大吉說,他的日常工作就是協助轄區派出所做好基層警務對接和警情聯系工作,而為公安部門提供准確的居民住所對應信息,也是基礎工作之一。

  “全村2783人,哪一戶住哪裡,有幾口人,我都一清二楚。”上崗后,熊大吉走遍了村裡的每家每戶,將有關信息採集上報到公安部門的系統中。工作雖然瑣碎,但對於維護老百姓的生命財產安全卻至關重要。

  為了實時更新信息,熊大吉每天關注著村裡的變化,確保“群眾的事情早知道”,他成了村民最熟悉的身邊人。

  除了採集信息,熊大吉還是村裡的治安員。每周至少兩個晚上,他帶著由村裡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組成的“寶慶大叔”巡邏隊,為鄉親們義務巡邏。發現可能的警情,他常常蹲守到深夜,並將收集到的線索第一時間報告給轄區派出所。

  有了熊大吉的守護,石羊村村民們對治安格外放心。因為工作出色,2018年熊大吉當選為湖南省人大代表。

  版式設計:張丹峰

  圖片說明:

  圖①:秋收起義文家市會師舊址裡仁學校。

  資料圖片

  圖②:雙峰縣井字鎮楊球村蔡和森、蔡暢故居光甲堂,黨員干部開展紅色革命教育。

  李建新攝(人民視覺)

  圖③:城步苗族自治縣儒林鎮甘溪村百香果基地,脫貧戶在採收百香果。

  嚴欽龍 楊艷蘭攝影報道

  圖④:郴州市汝城縣文明瑤族鄉沙洲村“半條被子的溫暖”專題陳列館。

  資料圖片

(責編:羅帥、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