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鋒:工作積極 熱心助人

本報記者 申智林

2021年05月27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雷鋒像。新華社發

雷鋒榮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全軍挂像英模。2009年當選“100位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中國人物”。榮獲“最美奮斗者”稱號。

雷鋒,原名雷正興,1940年出生在湖南省望城縣(現長沙市望城區)一戶貧困的農民家庭。他7歲時成為孤兒,在窮鄉親的拉扯下,掙扎著活下來。

1949年8月,雷鋒的家鄉湖南望城解放了,雷鋒從此翻了身。在黨和人民政府的關懷下幸福成長,他參加兒童團,進小學讀書,並第一批加入了中國共產主義少年先鋒隊。后來,他到鞍鋼當拖拉機手和推土機手。他工作積極,埋頭苦干,多次被評為“紅旗手”“勞動模范”“先進生產者”和“社會主義建設積極分子”,出席了鞍山市青年積極分子代表大會。

1960年1月,雷鋒應征入伍。同年11月,他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雷鋒說:“我願永遠做一個螺絲釘。”他以甘當“螺絲釘”的精神,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跡。連隊分配他當汽車兵,他努力鑽研駕駛技術,成為一名合格的汽車駕駛員。擔任班長后,他大膽管理,事事模范帶頭,帶領全班成為部隊先進集體。

他熱愛集體,關心戰友,關心群眾,把“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看成是人生最大的幸福和快樂,並身體力行,認真實踐,“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之中去”。他把自己省吃儉用積存起來的錢用來幫助受災群眾和家庭困難的戰友,並常常利用節假日和休息時間到部隊駐地附近為群眾做好事。他曾擔任校外輔導員,用自己的模范行動影響和激勵少年一代健康成長。出差時,他一上火車就為旅客端茶送水,打掃衛生。群眾稱贊道:“雷鋒出差一千裡,好事做了一火車。”

1962年8月15日,雷鋒在執行運輸任務時,不幸殉職,年僅22歲。在部隊生活2年8個月,他受嘉獎多次,被評為“模范共青團員”“節約標兵”,被選為撫順市人民代表大會代表。

雷鋒的模范事跡和高尚思想在軍內外產生巨大影響。1963年3月5日,毛澤東題詞:“向雷鋒同志學習。”時至今日,雷鋒精神培育著一代又一代新人成長。

《人民日報》( 2021年05月27日 第 06 版)

(責編:羅帥、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