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如何成為北京主力水源

2021年05月28日10:01  來源:新華網
 

經過將近1200公裡長途跋涉后,從丹江口水庫啟程的南水,來到了南水北調中線進京入口——惠南庄泵站。這座位於北京市房山區惠南庄村東頭的泵站,是南水北調中線唯一的一座大型加壓泵站。

5月26日拍攝的惠南庄泵站(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劉詩平 攝

5月26日10時許,新華社南水北調全媒調研小分隊記者來到加壓泵房,8台巨型水泵中的6台閃著紅燈,顯示正在運行。作為向首都北京供水的“心臟”,南水每天進京的數量達到約400萬立方米。

南水北調中線建管局北京分局副局長唐文富說,南水已經成為首都北京的主力水源,中心城區供水70%來自南水北調的水。同時,大興、門頭溝、通州等部分區域也用上了南水。

5月26日拍攝的明渠和北拒馬河暗渠節制閘(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劉詩平 攝

在泵站上游約兩公裡處的北拒馬河暗渠節制閘,位於京冀交界處,是南水北調中線從明渠轉入暗涵的交接點。

5月26日拍攝的北拒馬河暗渠節制閘(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劉詩平 攝

10時20分,記者來到這裡時,節制閘的工作人員趙凌波和崔嘉興正在查看渠道水體情況。水質檢測員李燕則在不遠處的水質自動檢測站查看水質監測數據。

李燕說,這個水質自動監測站是南水北調中線總干渠的第12個水質自動監測站,可監測12項參數,每天監測4次。當天8點檢測的12項參數顯示,供水水質各項指標優於地表水Ⅱ類。

5月26日拍攝的預應力鋼銅混泥土管(PCCP)。新華社記者劉詩平 攝

通過了進京第一道關卡,清澈的南水由明渠進入暗涵,流向泵站,經水泵加壓后流速加大,進入兩條內徑4米的輸水管道,經大寧調壓池“卸壓”。其后,南水繼續它的地下旅程,直至抵達團城湖。

5月26日拍攝的團城湖。新華社記者劉詩平 攝

北京市水務局統計顯示,自2014年正式通水至今年5月8日,南水北調中線工程已累計向北京調水64.59億立方米,其中向水廠供水42.92億立方米,南水已成為保障京城用水需求的主力水源。以中心城區為主,北京市直接受益人口超過1300萬人。

南水的到來,緩解了北京水資源緊缺的局面,也完成了外來的南水成為北京城區主力水源的歷史性轉變。

團城湖是南水奔騰了1000多公裡的中線總干渠終點。然而,它的旅程並沒有結束。經過九級泵站持續提升,一部分南水繼續奔向華北地區最大水庫、北京最大地表飲用水源地——密雲水庫,開始了另一段北京人津津樂道的故事傳奇。(記者劉詩平、田晨旭、汪亞)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