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聯重科高質量發展勢頭強勁 三大板塊助力未來業績增長

2021年05月29日11:46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5月29日電 (記者 林洛頫) “我們未來的業務將分為三大板塊,工程機械、農業機械和智慧農業、新材料(干混砂漿)。”5月28日,中聯重科2020年年度股東大會上,中聯重科董事長詹純新介紹道。

2020年度,受益於設備更新換代、安全環保升級、機械替代效應及“兩新一重”建設持續推進等多重利好、產品質量和服務水平提升、營運和市場營銷能力的不斷增強,中聯重科經營實現有質量、有效益的高速增長。

中聯重科2020年全年實現營業收入651.09億元,同比增長50.34%﹔毛利額同比增長43.28%﹔實現歸母淨利潤72.81億元,同比增長66.55%﹔經營活動現金流淨額75.23億元,同比增加13.04億元。公司強勁增長的營收和淨利,刷新紀錄並創歷史最好水平。

會議現場,詹純新董事長首次將干混砂漿新材料作為企業未來三大業務之一對外發布,同時他還表示,中聯重科工程起重機、混凝土機械、建筑起重機等業務今后幾年讓將保持很好的發展,而挖掘機、高空作業機械和農業機械將會成為新的業績增長點。

據了解,干混砂漿是一種新型建筑材料,普遍適用於砌筑、抹灰、裝飾裝潢、二手房改造、防水、修復等方面,發展預拌混凝土、預拌砂漿,可杜絕水泥、黃沙、石子等粉粒狀材料搬運到建筑施工現場所產生的跑、冒、滴、漏等污染,還可以改變現場攪拌混凝土、砂漿的配比由人工控制、質量波動大等落后生產方式,提高建筑施工現代化水平和效率。

“中聯重科早在2008年就布局干混砂漿設備領域,並在2014年通過並購德國M-TEC公司,具備了很強的技術實力,未來‘發力’干混砂漿新材料業務可謂水到渠成。”中聯重科董事會秘書楊篤志說道。

2020年,中聯重科提升資產運營效率,深化成本費用管控。公司應收賬款周轉天數同比減少43天,存貨周轉天數同比減少55天,存貨結構也實現大幅優化。工程機械則實現銷售收入613.50億元,同比增49.67%﹔農業機械實現銷售收入26.44億元,同比增67.01%。

據介紹,2020年中聯重科堅持戰略聚焦,用互聯網思維做企業,用極致思維做產品,完善產品型譜,加速推進工程機械的超越領先、農業機械的轉型升級、關鍵零部件的突破升級,技術研究實現多維突破,產品創新向“4.0A”階段大步挺進。

去年,中聯重科研發推出一系列行業領先的新技術、新產品。首創行業鏤空臂架的凌雲系列極限合規泵車上市即取得巨大成功,下線全球首台純電動汽車起重機並亮相上海寶馬展,推出全球風機吊裝能力最強的ZAT18000H全地面起重機,推出融合歐洲技術的W系列塔機,2ZPY-13A拋秧機填補國內空白,AI小麥收獲機引領行業技術方向。

本次股東大會,中聯重科數字化轉型、智能制造方面取得不錯成果。“具體來說,就是產品智能化,管理數字化。中聯重科正持續推進工業4.0階段到人工智能化階段的升級,同時從企業商業模式、生產制造模式、經營管理模式加速進行數字化轉型。”中聯重科相關負責人表示。

據介紹,在中聯重科投資千億打造的中聯智慧產業城中,首開園區挖掘機械園區具備年產5萬台各型挖掘機的生產能力,平均每6分鐘即能產出一台。攪拌車智能園區從半自動化轉化全自動化生產線,生產周期由原來的13天縮減至9天,生產效率提升30%。中聯重科全球最大塔機智能工廠投產,生產效率提升至每18分鐘下線一台塔機,年總產值將達到200億元以上。

針對投資者提出的鋼材價格上漲對企業成本帶來的影響,中聯重科副總裁杜毅剛介紹:“公司與相關供應商共同承擔並消化部分鋼價上漲的成本,近期也對塔機、混凝土攪拌站等產品進行了提價,我們在年初做預算時就已預計鋼鐵漲價的問題,目前的成本還在預算范圍內。”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