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批住戶拎包入住,全省最大規模公租房正式交付

2021年06月02日10:12  來源:長沙晚報
 

2個籃球場、3個羽毛球場,縱橫的水道和小水塘構成“雨水花園”,干淨的食堂飄散著人間煙火氣,白色裝潢的走廊格外通風明亮。1日,長沙經開區英萃園正式交付使用,這個全省最大規模公租房迎來了第一批住戶。

享受酒店式的設施與服務

長沙經開區英萃園員工小區位於長沙經開區遠大路與漓湘路交會處,項目總投資16.3億元。項目總建筑面積44.7萬平方米,其中地上停車位3365個。

項目分為二期建設,由多層集體宿舍、高層公寓組成。走進樓內,走廊明亮通風,布局合理有序。4人一間的房間,全屋精裝,有單獨的衛生間和洗臉池,房間內上方為床鋪,下方為桌子和衣櫃,有直供熱水和空調、洗衣機等家電,在每層樓還有直飲水設備,供住戶使用。除4人間外,一期還有雙人間、單間、一室一廳等多種戶型,滿足不同用房需求。一期可容納8000人入住,整個項目全面建成能接待20000名產業員工入住,並能滿足不同人群不同層次的需求。

“環境配套超過了之前的設想,感覺是住進了高端小區。”一位入住英萃園的山河智能職工這樣感嘆。該項目的物業經理劉敬介紹,小區的水、電、網絡等線路已鋪排到位,食堂也已開放就餐,周邊超市、酒店、多功能全民健身中心等配套設施正在完善中。其中,僅園區配套食堂,總面積有2600多個平方,擁有火鍋區、水吧、特色窗口、VIP包廂,快速智能島台等多個功能區域,可同時容納3000人就餐。

湖南建工經開區產業配套園項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曾宇宣介紹,食品安全是食堂的重中之重,英萃園食堂配備了專業的食堂供應商,擁有完備的食堂專用供應鏈,操作有規范、檢測有專人,從食材到菜品,全過程都可溯源。為了提升企業職工就餐效率,英萃園食堂可以實現自動稱重,人臉識別自動付費,就餐人員可以實現完全自主選擇菜品、零排隊快速取餐,餐具自動回收,用餐快捷方便。

智能化設備的大面積使用是英萃園又一亮點。項目內部分樓棟試點安裝了智能門鎖,地下車庫智能管理,門禁有望實現人臉識別。“園區的人臉識別系統已經與公安系統聯網,不僅能夠為小區住戶安全帶來更好的保障,也能夠確認長期入住的企業職工本人,有效控制了房間長期空置、私下轉租等公租房資源浪費的現象。”曾宇宣說。

此外,長沙市經開區英萃園員工小區還配備了中央熱水系統,這套熱水系統全部採用高端格力空氣能熱泵和國喜太陽能真空集熱管,都是可再生清潔能源提供24小時熱水供應,熱水能保証6秒之內出水。熱水系統可以遠程充值消費,遠程控制系統主機。最大限度滿足綠色建筑的要求,碳排放數量為0。

二期工程預計2022年實現交付

完善的硬件條件將會對各類人才引留形成吸引力,助推自貿區建設。該公租房項目首次採用PPP模式建設,以“全省示范、國內一流”的高標准建設,項目建設方總投資16億元,享有22年運營權。目前,公租房定價已基本確定,將按市場評估價的六成來定價,確保民生優先的情況下,保証項目長期運營。

“現在項目一期於2021年6月交付,二期有望在2022年年底實現全面交付。”長沙經開區派駐英萃園員工小區工作組負責人蔡雄亞說。

根據中央和省市決策部署,長沙經開區於2012年啟動政策性公租房建設。截至目前,已建成和待建設:板橋公租房、 梨公租房、干杉公租房、產業員工生活配套房、雙創工廠小區5個公租房項目。共計約93.6萬平方米,住房1.4萬套,總投資30.6億元。立足於提升園區營商環境、增加企業員工對園區歸屬感、降低企業員工流動性,以“留住人,留住心”為出發點,目前長沙經開區還建了廣悅星苑、廣菲克住宅小區、金廣星苑3個定向商品房,共計約45.4萬平方米,住房2557套,總投資20.9億元。(記者 伍玲)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