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紅|我國首列出口歐洲雙層動車組在湖南株洲下線

2021年06月02日20:07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中國首列出口歐洲雙層動車組車輛外觀照。中車株機供圖
中國首列出口歐洲雙層動車組車輛外觀照。中車株機供圖

人民網長沙6月2日電 近日,我國首列出口歐洲的雙層動車組在中車株洲電力機車有限公司下線,這是我國自主研制的滿足歐盟鐵路互聯互通技術規范的雙層動車組。

雙層動車組是中車株機為客戶量身定制的產品,具有載客量大、靈活編組、安全可靠、智能舒適等特點。列車採用2動4拖6節的基本編組,座席載客571人,最大載客1280人,較單層車運量提高30%~35%,可有效緩解歐洲繁忙線路運力緊張的問題。

這個“大高個”背后,綜合了很多科技創新成果。列車配置了牽引變流器、牽引變壓器、牽引電機等成熟可靠的系統部件,並採用輕量化設計,大量使用輕質、高強度、耐腐蝕的新型復合材料,整車重量相比單層車僅增重10%左右,確保列車跑得更穩、更快,最高運營時速達200公裡。 “列車採用雙流制交流傳動系統集成設計,可以實現不同供電制式、不同功能需求的快速切換,同時配置多套信號系統,滿足歐洲鐵路互聯互通的運輸需求。”中車株機公司副總工程師樊運新介紹,列車還可根據客流大小進行4至8節靈活編組,短編組可用作城際列車,長編組可作為中長途客運列車,可謂動車組裡的“變形金剛”。

一系列智能化的設計,讓列車更加“聰明”。列車搭載了遠程狀態監測系統、智能化多元信息服務系統。運行中,列車的實時位置、系統狀態等信息可無線傳輸到地面,乘客在車上也可以進行車載購票、座位預定、查看運行地圖等。

自2019年12月簽約以來,中車株機克服全球復雜形勢帶來的重大挑戰和新冠肺炎疫情暴發造成的不利影響,組織精干的項目團隊積極開展設計研發、生產制造、調試試驗,僅用18個月就實現了新造車輛成功下線,項目周期比國際同類型產品節省了一半時間。(羅欣 張燦強)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