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數年輕干部的“貪腐畫像”系列觀察之二

“領導說可以”“大家都收”……這些年輕干部在順從中模糊底線

2021年06月03日15:0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年輕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接班人,他們能否做到廉潔自律,直接關系到黨和國家事業的未來。近年來,少數年輕干部利用手中的職權,貪污受賄、挪用公款,走上違紀違法道路。是什麼原因讓這些年輕干部誤入歧途?他們的貪腐行為有哪些特點?人民網反腐頻道推出系列報道,邀請專家剖析年輕干部的“貪腐畫像”。

今天推出第二期:“領導說可以”“大家都收”……這些年輕干部在順從中模糊底線。

畫像:在領導“指引”下套取公款 跟同事一起收受紅包

出生於1985年的黃華國,擁有碩士學歷,是一名年輕的技術型干部。2013年4月,黃華國作為食品化驗的學科帶頭人,被引進某縣產品質量監督檢驗所工作,並很快憑借自己的踏實肯干和之前積累的工作經驗,成長為業務骨干。

時任所長吳某某欣賞黃華國脾氣好、能吃苦,以培養、鍛煉的名義,經常帶著他去全省各地出差,每次都會去外面吃飯、喝酒,由黃華國負責點菜、付錢。

“我們出差很辛苦,伙食補貼自己拿回去就好了,吃飯喝酒的錢就自己虛造點再報唄。”第一次出差回來,吳某某告訴黃華國如何報銷墊付的餐費時這樣說。盡管心裡並不認可,但黃國華猶豫還是照辦了:“既然領導說可以,那就可以吧。”

此后,在“前輩”的“指引”下,黃華國通過虛增出差人員或虛造出差次數,找其他公司虛開採購發票,貨款轉賬到自己的支付寶上等方式多次套取錢款。

同時,憑借過硬的技術和工作能力,短短3年多時間,黃華國升任質檢所副所長。隨著手握的權力越來越大,一些老板也開始對黃華國進行圍獵,他的心裡警惕進一步鬆懈。除了收下老板們偷偷塞進他口袋的錢,黃華國還虛增設備儀器報價,將虛高部分佔為己有。

最終,黃華國因貪污公款入獄,判處有期徒刑三年。

“想收又怕,看到別人都收自己不收又心有不甘。心存僥幸之下,還是拿了老板送的錢。”這是曾在一家國企擔任總經理的“80后”干部宋小林被留置時的自白,也是他走上違紀違法道路的原因。

宋小林畢業后曾就職於一家國企,一步步成長為項目總工程師,在工作中積累了豐富的工程建設經驗。之后回到家鄉,成為住建局城建股的一名干事。

剛到新單位沒多久,宋小林和其他同事來到施工現場驗收,施工方老板悄悄遞給宋小林一個500元的紅包。正當准備拒絕時,宋小林發現同來的驗收人員都非常自然地收下了。事后,宋小林和同事討論收紅包的問題,同事們對此不以為意,覺得幾百塊錢是小錢,離受賄還差得遠,沒人會管。

隨后幾年間,宋小林懷著“大家都收,我也跟著收”的念頭,對於老板主動送上的禮金來者不拒。在一筆筆“紅包”的侵染中,宋小林的心態已經悄然發生了變化——除了驗收時的紅包,他開始期待通過工程項目從老板那裡獲得更多好處。

此后,擔任國有企業管理人員的3年多,宋小林通過在項目工程承建、綠化物資採購、勞務項目承接等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累計收受現金23.6萬元。

2020年9月,因涉嫌受賄犯罪,38歲的宋小林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

專家:以上率下、上行下效 涵養良好政治生態

記者發現,一些年輕干部由於涉世未深,容易成為他人實施違法犯罪或違紀違法行為的“中間人”,或受周圍同事違紀違法行為影響,模糊底線意識。如有的領導將年輕干部培養為自己的“跟班”,共同分贓﹔有的對違紀違法行為“有樣學樣”,一步步走向腐敗。

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告訴人民網記者,這些問題與有些地方不良的政治生態息息相關。政治生態是黨風、政風、社會風氣的綜合反映,與從政環境息息相關,深刻影響黨員干部的價值取向和為政行為。在污濁的政治生態下,干部個人的理想抱負很難施展,而清明的政治生態能夠為干事創業提供有力支撐和堅強保障。

“對剛走上工作崗位的年輕人來說,對社會的第一印象往往來自所處的工作環境,日后的言行也會深受影響。”庄德水談到,有的年輕人剛工作時飽含激情和追求,但受到周圍不良風氣影響,心態逐漸發生變化,理想信念動搖。“這也對當前官場政治生態建設提出了考驗。”他認為。

政治生態的好壞與否,首先要看領導干部的作為。因此,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必須重視領導干部的示范效應,形成以上率下、上行下效的良性互動。

隻有身為“領頭羊”的領導干部先把“脊梁”挺起來,才能逐步涵養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讓年輕干部擁有干事創業的舞台,能夠盡情施展自己的才華,避免官場“潛規則”和不良風氣對年輕干部的負面影響。(扶婧穎)

(文中案例來自《中國紀檢監察》雜志)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