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水江:用好“活教材” 莫成“片中人”

2021年06月03日10:57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用好“活教材” 莫成“片中人”

“如果有后悔藥,我寧願用我的生命去換取它,重新來過,清清白白做人。”5月31日,冷水江市教育局黨員干部集體觀看警示教育片《“落水”的水利局長》,片中聲淚俱下的主人公,是該市紀委監委留置第一人——市水利局原黨組書記、局長吳三三。

5月以來,這部警示片在冷水江市各單位已播放了88場次,成為市紀委監委結合巡視整改,為黨員干部提供的一部鮮活“教材”。

落實巡視整改,用身邊事警醒身邊人

2020年11月25日至2021年1月22日,省委第一巡視組對冷水江市開展常規巡視,並在巡視反饋意見中指出:“利用身邊案例對黨員干部教育少,市交通局先后有3名領導干部貪污受賄被判刑,卻未開展警示教育。”

該市堅決扛起巡視整改政治責任,市紀委監委以吳三三貪腐案為素材,拍攝制作警示教育片,深入剖析一個單位“一把手”走上違紀違法道路,最終淪為階下囚的過程,用身邊事警醒身邊人。

從2016年擔任水利局長到被查處,短短4年多的時間,吳三三以權謀私,“靠水吃水”。他一方面操縱“代言人”在水利局承攬213個小型水利項目,佔全市總小型水利項目的81.3%,非法獲利2500多萬元﹔另一方面安排“代言人”向多家設計、監理公司索要好處。

作為單位“一把手”,他無視組織原則和議事規則,對一切制度規定視而不見,大搞大事小情“一把抓”、決策拍板“一言堂”、經費開支“一支筆”,選人用人“一句話”,是不折不扣的“一霸手”。

“我們在他辦公室發現,他的學習和談話記錄本上基本都是空白,隻在一個筆記本上寥寥記錄了一頁紙的談話內容。”辦案人員說,從這個細節可以看出,吳三三對近幾年的政治學習和主題教育活動,可以說不著一字。

經查,吳三三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違反組織紀律、廉潔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並涉嫌受賄、貪污和串通招投標犯罪。今年1月,吳三三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隨后被移送司法機關,等待他的將是法律的嚴懲。

“看到昔日的領導因貪欲一步步走向犯罪,令人唏噓。我們一定要引以為戒,做到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5月中旬,市水利局組織觀看這部警示片時,該局黨員干部感慨萬千。

開展“警示教育月”活動,打出“組合拳”

觀看警示教育片,只是冷水江市做好“后半篇文章”的一個方面。從今年5月起,該市決定在全市各單位開展“警示教育月”活動,打出系列“組合拳”。

根據活動方案,各單位要觀看一次警示教育專題片、上一堂廉政警示教育課、開展一次“以案說紀”專題討論會、撰寫一篇心得體會、開展一次“講黨史、送清風”下基層實踐活動。

“落實巡視反饋意見整改工作開展以來,我們要求派駐紀檢監察組督促各單位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採取多種形式開展警示教育活動,引導黨員干部增強紀律觀念和底線意識。”冷水江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介紹,5月以來,全市共有68家單位開展警示教育活動,參加人員達4000余人次,播放警示教育片88場次,開展“以案說紀”討論會107場次,撰寫心得體會1569篇。

同時,針對巡視整改突出問題,市紀委監委以縣鄉村換屆為契機,將政治紀律、組織紀律作為警示教育的重點內容,堅決杜絕換屆工作中不講規矩、弄虛作假、拉幫結派、跑官要官、買官賣官和搞“圈子文化”等行為,確保換屆風清氣正。(記者 劉燕娟 通訊員 戴樂得)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