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制造多賽道崛起 汽車涂裝民族品牌金力泰進軍3C市場

2021年06月06日20:41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6月6日電 在制造業中,汽車工業被稱為國民經濟的領頭羊,其帶動導向效應意義重大。據有關數據顯示,我國整車產銷量已經連續12年位居全球第一,但仍有不少核心環節掌握在國際品牌以及其合資廠商手中,產業鏈上下游存在諸多短板和斷點。

經過貿易摩擦、疫情、缺芯停產等一系列事件后,行業共識逐漸清晰,汽車強國的根基是零部件強國,汽車供應鏈的安全要從構建全體系的自主供應鏈開始,新一輪深度國產替代亟待推進。

業內人士指出,汽車芯片是最內層的大腦,而汽車涂裝是最外層的臉面,因此必須發展國產的世界級交通涂料,在這個領域掌握未來的核心技術和話語權。上海金力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便是一家除PPG、BASF、立邦、艾仕得、關西等國際涂料巨頭外,少數可向客戶提供全套汽車涂裝解決方案的民族企業。

涂裝強國 金力泰打造汽車涂裝標杆

上海金力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金力泰”),是集科研、生產、銷售和服務於一體的高性能汽車和工業涂料自主品牌領軍企業和上市公司。作為一家汽車涂料公司,金力泰在研發上投入巨大,擁有自己的研發團隊和產品開發團隊。截至目前,金力泰的專利總數超過50項,參與編制各類國家和行業標准近60項,是上海市認定的企業技術中心。

金力泰採用Basic、Better、Break的“3B”研發戰略,從基礎的樹脂、色漿、關鍵單體進行研發。目前,金力泰的核心合成樹脂自制率已達到85%以上。在此基礎上,金力泰對產品開發投入大量精力,開發符合乘用車標准的電泳車漆、面漆、部品零部件等產品,還通過自主研發和聯合開發在工程機械、大巴、軌道交通、3C、重防腐船舶涂料等領域謀求突破。通過持續投入打造的"涂料+樹脂研發全平台"和"智能化涂裝實驗室",金力泰自主開發了"機器人模擬噴涂系統"進行在線缺陷模擬、分析產品噴涂效果並向客戶提供解決方案。

在汽車涂料環保水性化的大趨勢下,金力泰通過長期努力逐步建立起了較為全面的工藝體系,其中就包括了3C2B、B1B2、3C1B目前乘用車涂裝的主流工藝。“這種技術最開始源於國際涂料公司,我們基於環保減排需求也開發了這種技術。有數據統計,此類技術大概能節省幾百萬美元。”金力泰產品總監劉紅翠介紹道。

隨著民族企業的技術創新發展,汽車涂料中國品牌已達到乘用車應用的標准,多款產品被多個民族汽車品牌量化使用。金力泰在汽車涂料領域持續深耕了數十年,積累了豐富的產品開發和應用經驗,在核心技術、生產能力、市場佔有率方面具備與國際品牌相抗衡的能力,並且擁有龐大的客戶資源。

據了解,作為國內首家汽車涂料A股上市公司,金力泰已在汽車工業具有一定的品牌影響力,以1.15億美元的年銷售額躋身中國涂料工業協會在美國《涂料世界》推出的2020世界涂料百強榜。

挺進3C 金杜憑技術硬實力獲認可

近年來,隨著全球產業向中國轉移,以及國內制造業的快速發展,我國發展成為全球最大的3C數碼產品生產國家。根據中國信通院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1月,我國國內手機出貨量為4012.0萬部,同比增長92.8%,其中智能手機出貨量為3957.2萬部,同比增長94.3%﹔我國PC(包括台式電腦、筆記本電腦、平板電腦)市場出貨量為636.11萬台,同比增長30.02%。展望未來,數據仍然高於歷史水平,2020-2025年預測期內復合年增長率(CAGR)為2.5%。

已在汽車涂裝排名前列的金力泰今年開始挺進3C市場。金力泰於2020年2月27日與北京杜爾考特科技有限公司、羅甸簽署了《合資合同》,共同出資5000萬元設立控股子公司——上海金杜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金力泰以自有資金出資2550萬元人民幣,將持有上海金杜51%的股權。金杜新材料主要產品為鋁、鎂、鈦合金等輕合金的表面處理,並且具備從配方、工藝到設備制造全體系技術儲備。

據金杜新材料科技董事、總經理羅甸介紹,金杜的表面處理工藝重新定義了手機、筆記本和可穿戴設備輕金屬外殼的外觀和觸感,憑借自身的硬核技術實力獲得了多家頭部3C電子公司的認可。

金力泰表示,未來三年,公司擬通過自主研發、合作創新等方式在乘用車、工程機械、軌道交通、船舶以及3C電子五大細分市場進行布局,以“汽車涂料+高科技新材料”為戰略雙主線,抓住汽車產業“電動化+智能化”的變革性機遇和“深度國產替代”的潮流大勢,最終實現企業的跨越式成長,為中國制造在價值鏈上的不斷提升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胡奕昕)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