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點執業、職稱晉升、人身保障……醫師法草案二審稿有了新修改

2021年06月08日09:45  來源:新華網
 

醫師法草案二審稿7日下午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九次會議審議。相比於今年1月提請審議的草案一審稿,二審稿中醫師多點執業規則、職稱晉升優先考慮條件、針對“傷醫”“醫鬧”問題強化執業安全保障等主要修改引人關注。

2014年11月,原國家衛生計生委與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推進和規范醫師多點執業,醫師“一次注冊,區域有效”。此后,我國允許在縣級及以下醫療機構執業的臨床醫師多執業范圍注冊。

為積極穩妥推進醫師多點執業,進一步明確醫師執業規則,草案二審稿增加規定:執業醫師在兩個以上醫療衛生機構執業的,應當以其中一個醫療衛生機構為主,並按照國家有關規定辦理變更注冊、備案等手續。衛生健康主管部門、醫療衛生機構應當加強對相關醫師的監督管理,規范其執業行為,保証醫療衛生服務質量。

“強基層”始終是衛生健康工作的重點。長期以來,不少地方反映基層醫師招不來、留不住,這是“強基層”中必須解決的突出問題。對此,醫師法草案二審稿從細化職稱晉升、加強培養培訓等角度進行了更有針對性的修改。

例如,為積極引導優質醫療資源向基層流動,推動更多更高水平執業醫師為基層服務。醫師法草案二審稿在職稱晉升方面增加規定:執業醫師晉升為副高級技術職稱的,應當有累計一年以上在縣級以下或者對口支援的醫療衛生機構提供醫療衛生服務的經歷﹔晉升副高級技術職稱后,在縣級以下或者對口支援的醫療衛生機構提供醫療衛生服務,累計一年以上的,同等條件下優先晉升正高級技術職稱。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盡管我國病患人數眾多,但數據顯示,健康中國行動啟動以來,我國醫療服務水平穩步提升,城鄉居民健康水平不斷提高,這與醫師隊伍的辛勤付出密不可分。廣大醫師護佑了億萬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同樣,他們的人身安全更要用心呵護。

為保障醫務人員執業安全,醫師法草案二審稿不僅在總則中明確醫師的人格尊嚴、人身安全不受侵犯,同時增加規定:禁止任何組織或者個人阻礙醫師依法執業,干擾醫師正常工作、生活﹔禁止通過侮辱、誹謗、威脅、毆打等方式,侵犯醫師人格尊嚴、人身安全和人身自由。

全國人大常委會組成人員表示,尊醫重衛,不僅僅要體現在疫情防控時,更應成為全社會的常態,社會各界都要攜起手來,保障醫生應有的安全感和職業尊嚴,推動形成尊醫重衛的良好風尚。(記者 王琳琳)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