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酒業協會會長劉維平:酒的價值最終要回歸品質

2021年06月11日10:38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瀏陽河紅方酒按照傳統的釀造工藝,採用多糧低溫窖池發酵。瀏陽河酒業供圖

人民網長沙6月11日電 近年來,隨著經濟發展和消費升級,酒水行業高速發展,前景廣闊,在資本市場同樣備受關注。對此,湖南省酒業協會會長劉維平表示,“隨著人民生活水平提高,酒類消費不再只是物質消費,更多的是一種精神消費。但作為一種消費品,酒的價值最終還是要回歸品質。”

“過去10多年來,酒類價格幾乎是一路上漲,有幾個方面的原因,第一個是資本的力量,第二個是社會收藏的力量,第三個是百姓消費理念的改變。”他認為,隨著產能規模的不斷擴大,以及市場存量的不斷增長,漲價漲到一定程度之后,漲幅會逐漸降低。

在他看來,白酒市場中無論是茅台酒,還是瀏陽河酒,內在品質始終是第一位的,如湖南瀏陽河酒業出品的瀏陽河紅方30年的品質就很好,受到消費者的熱捧,同時品牌培育的重要性不容忽視。“今后可能品牌比品質更能得到消費者認可,像我們這一代人過去對品牌的概念不太看重,更注重個人的消費習慣,但現在的消費者對品牌更加重視,這也就倒逼我們酒企要給產品賦予更多內涵和文化,並做好相應的市場推廣。”

隨著年輕消費群體的崛起,如何培育更多潛在消費者,已是各大酒類品牌關注的重點方向。劉維平提出,首先要做好酒文化的傳播,多開展相關演講、品鑒等市場推廣活動,讓消費者在了解酒文化的同時去關注產品,接受產品。

同時他也表示,眼下市場上部分互聯網白酒產品嶄露頭角,說明互聯網值得整個酒水行業去學習,“現在有一些大中型酒企基本上也在慢慢朝這個方向努力,不斷建立自己的平台,與消費者互動等等,對如何抓住消費者的心理也在不斷嘗試,未來的酒類市場結構也許會迎來新的調整。”(何萌)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