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運良:一生守“一諾” 一人暖一城 

李芳森 劉子元

2021年06月16日11:06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湖南百捷利包裝印刷有限公司。人民網 李芳森攝

沿湘江逆流而上,乘高鐵,轉汽車,從省會長沙,來到位於羅霄山脈的郴州宜章。

數百裡奔波,隻為見証一段與誠信相關的故事。

辦企業,造福殘疾老鄉﹔創協會,打造“好人之城”。在第八屆全國道德模范候選人謝運良已走過的58年裡,20余載的份內份外工作,都是為了踐行自己許下的諾言。

20多年來,謝運良誠信立企、誠善幫扶,堅守踐行助殘行善、扶貧幫困的人生諾言,累計捐資800萬元以上。先后獲得“中國好人”“全國第六屆誠實守信類道德模范提名獎”“全國助殘先進個人”“全國誠信之星”“全國最美志願者”“全國就業創業先進個人”等百余項榮譽,被稱為“誠信典范”“扶貧好人”“脫貧攻堅啃硬骨頭的人”“殘疾人的溫暖大哥”。

謝運良。受訪者供圖

一個承諾

上帝關上一扇門,我來打開一扇窗

端午臨中夏,時清日復長。

穿過夏季鄉野的郁郁蔥蔥,來到位於宜章縣經濟開發區的湖南百捷利包裝印刷有限公司,從進門開始,便能直奔報道主題。

“我們和謝總約好了今天採訪。”

“謝大哥昨天和我說過了,我現在開門。”“謝大哥”,便是公司董事長謝運良,在他開辦的兩家企業裡,員工都習慣於稱呼他為“謝大哥”。聽聞我們的來意,門衛吳忠華快速地扭動一下身體,脖子上懸挂的鑰匙便擺向早已等待的左手。

按下按鈕,大門緩緩移出一個通道,整個過程行雲流水。夏風拂過,吹起了吳忠華空蕩蕩的右手衣袖。

走進百捷利的生產車間,在包裝盒的清理環節,裁齊紙盒、推車運送等程序有條不紊地進行,6名員工中,4名員工有著不同程度的肢體或智力殘疾。

“謝大哥真是好人,雖然新辦了企業,也不忘帶著我們一起干。”說起謝運良的助殘軌跡,不得不說起他的“叔叔”謝志強。20多年前,肢殘人謝志強在郴州開設了一所殘疾人培訓學校,在這裡受訓過的貧困殘疾人,或就業或創業,實現了價值,成就了夢想,過上了有尊嚴的生活。謝運良參觀后,感觸很大。

由於兩人都姓謝,差異的年齡,共同的助殘情結,你來我往,漸漸成了“叔侄”。

謝運良在外拼搏小有成就后,想回家鄉發展。征求叔叔的意見時,謝志強說,就為殘疾人做點好事吧!

1998年冬,謝運良從深圳回到宜章創辦了吉興紙業。他對外承諾:就業之門隨時向殘疾人敞開。

正在工作的殘疾人員工。人民網 李芳森攝

“招殘疾人進廠,可能會影響企業效益啊。”有人提醒他。

“他們不是累贅,是寶貝。隻要把他們放在合適的崗位上,他們就能靠自己的勞動,有尊嚴的生活。”謝運良對此並不理會,在企業首次招工的43人中,殘疾人就達到了27人。

“上帝給他們關上了一扇門,我就來給他們打開一扇窗。”20多年來,謝運良累計安排1200多名殘疾人就業。目前,公司有員工370多人,其中殘疾員工113人。

謝運良對殘疾人不離不棄,殘疾員工們也不願離去。在他的公司,待了15年以上的老員工有38人、5年以上的有近百人。

“以誠治業、以愛興業”,是謝運良企業文化的核心理念,名下2家企業目前年產值逾2億元,年納稅1000余萬元,納稅信用評級一直是A級,是“湖南省守合同重信用”企業。

謝運良在吉興紙廠檢查產品質量。宜章縣委宣傳部供圖

一紙“軍令狀”

扶貧在宜章,造福省內外

“老宋,發的貨收到了吧。”看著廠區裡往來的廂式貨車,謝運良記起了幾天前發往深圳的幾車產品。

那幾車產品的收貨人宋有輝,是吉興紙業的第一批殘疾人員工。進入吉興紙業前,一家7口人蝸居在村裡的土坯房裡。雖右手不便,但在吉興紙業近20年的工作,卻讓他成為掌握制漿技藝的能手。

“紙的質量怎麼樣,我一摸就能知道個八九不離十。”一條制漿生產線,宋有輝便曾是班長。

2017年,精通紙業的宋有輝有了外出創業的念頭。謝運良知道后,便給他借了價值約50萬元的兩貨車產品。因銷售渠道不暢,這兩車產品前前后后花了半年才售罄。

“你懂這張紙,也會和客戶溝通,打開市場只是時間問題。”在謝運良的指導、幫助下,宋有輝逐漸摸到了銷售的門道,路子也越走越寬,每個月的銷售量從幾十噸增長到如今的260噸。

四年闖蕩,宋有輝的家庭也發生著變化:曾經的“宋班長”,一躍成為“宋老板”﹔曾經家中的土坯房,也重建為小別墅,甚至在城區買下了一套江景房……

20多年助殘之路,宋有輝意識到,謝運良不只是“殘疾人的溫暖大哥”,同時也是一位“扶貧好人”。

殘疾人員工正在運送產品。人民網 李芳森攝

2015年,脫貧攻堅的號角聲響遍貧困縣宜章,全縣2.8萬多戶貧困戶擺脫貧困的願望愈加強烈。

謝運良最關注的,還是殘疾人的脫貧問題。

“隻有誠心換真心,才能做到真扶貧,以誠心幫扶來履行扶貧濟困的大義擔當。”2015年6月,謝運良主動向宜章縣委、縣政府請纓承諾:“願意承擔幫助全縣3700余名貧困殘疾人脫貧的任務。”

參與脫貧攻堅五年多來,謝運良的企業結對幫扶3700余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利益聯結11000余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累計分紅1200萬元;投資300萬元,建設“殘疾人之家”和殘疾人就業培訓基地,每年免費為300人開展技能培訓。

謝運良投身扶貧大浪潮的擔當,影響帶動了全縣110多家企業加入,助力宜章脫貧攻堅,帶動全縣4.6萬貧困人口增收。

除了宜章當地的貧困殘疾人,省外的殘疾貧困戶也聞訊而來。湖北人張關才,腿有殘疾找了4年也沒找到工作。從新聞裡得知謝運良的扶貧生產線后,他不遠千裡趕到宜章求職。

2019年,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復同意宜章脫貧摘帽;去年,全縣 75382名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成績斐然,面對國家更高水平的鄉村振興,謝運良依然不敢鬆懈,如同當時立下幫助殘疾貧困戶脫貧的軍令狀,謝運良的助殘工作,又進入了新階段。

2020年4月,謝運良開展支農活動,為貧困戶免費贈送農資。宜章縣委宣傳部供圖

一份期許

一個人帶動一群人,一群人溫暖一座城

夏日炎炎,位於宜章縣思源學校旁的“吉興人行天橋”正如火如荼地建設,這是謝運良夫婦投入328萬元捐建的又一座愛心橋,讓師生過馬路更為安全便捷。

“我一個人的力量畢竟有限,但是如果帶動一群人,那就能讓一群好人溫暖一座城。”為把更多的人聚在一起,共同為困難群眾做事,2016年年底,謝運良牽頭成立宜章好人協會,並擔任會長。

“我這個人有很深的家鄉情結,我就希望有一天,別人一提起宜章,就會評價這是座好人之城。”協會成立后,便迅速開展排憂解難、見義勇為、幫貧扶困、助學助教等公益活動。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發動好人捐資20多萬元,幫助地貧兒童“小珍珠”完成了手術。

從此,謝運良將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放在了志願服務,關愛幫扶上。

在宜章全縣19個鄉鎮組織會員開展文明勸導超過萬余人次﹔

開展為環衛工人送清涼、慰問孤寡留守老人等活動上千人次﹔

長期幫扶20余名困難學生,並捐資助學10多所學校,數萬學生受益;

積極參加扶貧濟困、資助孤寡老人、貧困村架橋修路等社會公益事業,累計捐資800萬元以上﹔

2019年開展郴州市道德模范與身邊好人經驗交流進校園、進鄉鎮、進機關、進社區、進企業、進公園廣場、進軍營等宣講活動200余次……

謝運良安排殘疾人周玉紅到企業務工。宜章縣委宣傳部供圖

宜章好人協會的好人善行,不勝枚舉。愛,像星火燎原。

“幫助他人,快樂自己,人就活得有意義了。”年近六旬,謝運良依然滿懷激情。一個好人謝運良,將成千上萬個好人擰成一股繩,溫暖了宜章這座城。

目前,協會相繼發展分會25個,會員40000多名,會員遍及宜章境內和周邊的廣東樂昌等地,採集幫扶需求信息5萬多條,募集愛心款物2千余萬元,接待來訪求助群眾5萬多人次,調處各類矛盾糾紛560多起,幫扶救助3.6萬人次。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