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習明:“扶弱救困是我的心願”

本報記者 孫 超

2021年06月17日08: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幫老鄉實現穩定脫貧,為患者減免治療費用,劉習明——

“扶弱救困是我的心願”

湖南省茶陵縣棗市鎮居民賀志國,這幾年在鎮裡經營著一家小小的文印社。“剛開始的時候,房租是鎮政府補貼的,買機器的錢是劉習明委員支持我的,平面設計技術也是他帶我去長沙學來的。”賀志國說。

2013年,賀志國被查出患有尿毒症。幾年來,他每3天就要到醫院做一次透析治療,每個月醫療費、交通費要1000多元。他的父親還患有嚴重糖尿病,失去勞動能力。母親一個人干農活勉強維持家裡的生活。全家要真正實現長期穩定脫貧,找到合適的就業崗位是關鍵。

2016年,湖南省政協文教衛體委員會到棗市鎮開展助力脫貧攻堅幫扶行動。借此機會,全國勞動模范、湖南省政協委員、長沙生殖醫學醫院院長劉習明跟賀志國家結成了“親戚”。

當時,賀志國提出不想要直接的資金幫扶,而是想要踏實學一門技術。劉習明認真考慮了他的想法,很快有了主意:“聽說你是高中畢業,有文化基礎,到鎮裡開一個打印店怎麼樣?”賀志國同意了。

很快,劉習明將賀志國接到長沙,安排他在自己醫院的宣傳辦學習平面設計和文印技術。既方便了學習,也方便了隨時血液透析。一個多月的時間裡,醫院技術人員把設計、打印復印等相關知識教給了賀志國,其間生活費、治療費也全都由劉習明承擔。

在賀志國掌握基本打印和圖片處理技術后,劉習明又出資10余萬元為他購買了電腦、黑白和彩色復印機、彩色照片打印機、刻字機、膠裝機、橫幅機等設備。經過協調,棗市鎮政府又為他提供了一間二三十平方米的門面,前期租金可以減免。“志國文印社”開張時,劉習明也趕來祝賀。如今,賀志國已經徹底摘掉了貧困帽。

類似這樣的幫扶,劉習明還做過很多。“扶弱救困是我的心願。”劉習明說。湖南婁底漣源市古塘鄉古仙界村貧困戶吳華新的家,他前后去了7次。“每次去都有新變化,都有新發展。我們為他家制訂了幫扶計劃,陸續投入12萬元幫助他們改善家庭居住條件,修建牛圈,鼓勵他們開展家庭養殖。”劉習明說。2019年,吳華新家也順利摘掉了貧困帽。

從醫30多年來,劉習明先后為4000多名患者減免治療費用達1000余萬元。“不多收患者一分錢。”劉習明說。他還多次組織醫院醫療隊深入居民社區、貧困地區、偏遠山區為群眾開展免費健康體檢、婦女防癌篩查等醫療服務。多年來,共開展醫療服務活動200多場,接診患者2萬余人。

《人民日報》( 2021年06月17日 第 12 版)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