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滿瀟湘 湖南省啟動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宣傳活動月

2021年06月17日20:43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6月17日電 (吳茜薇) 今天上午,湖南省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宣傳活動月啟動儀式在湖南省博物館舉行。本次活動以“展示百年風華 傳承紅色基因”為主題,按照國家文物局部署,湖南省文物局組織全省博物館紀念館和革命舊址保護管理機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開展為期一個月的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宣傳活動月。

啟動儀式上,湖南省文物局介紹了“百項重點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和“百館百展頌百年”相關情況:按照革命文物本體維修保護好、內涵挖掘展示好、環境整治復原好、設施完善提質好的要求和目標,省文物局統籌規劃和組織指導,對全省重要革命名人故居舊居、重點革命歷史事件舊址遺址等不可移動革命文物,在實施或即將實施“百項重點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

本次“百項重點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活動的實施,為革命文化景區建設和紅色文化旅游發展奠定基礎,為鄉村振興賦能﹔按照館藏革命文物修復保護好、陳列展示好、解讀闡釋好、宣傳教育好的要求和目標,省文物局組織指導省內超百家革命博物館紀念館和革命文物管理機構,以可移動革命文物為基本展品,推出超百個頌揚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的主題展覽展示。

據了解,“百館百展頌百年”展覽展示,覆蓋所有市州,主題鮮明、內涵豐富、各具特色、佳作紛呈。其中,5個優秀展覽已入選中宣部、國家文物局“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精品展覽推介名單”,在啟動儀式上,5位館長分別對展覽作了情況介紹。依托“百館百展頌百年”展覽展示,組織開展系列形式多樣、有參與感、有儀式感的宣傳教育活動,比如,開展“黨的故事我來講——爭做紅領巾講解員”實踐體驗活動,請少先隊員擔任“紅領巾講解員”,引領少年兒童爭評“紅領巾獎章”並“扣好第一粒扣子”等。

“湖南是全國重要的革命文物大省,資源總量、重要資源數量均位居全國前列。舉行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宣傳月活動啟動儀式,是為更好推進革命文物工作高質量發展。”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省文物局局長陳遠平在講話中提出,充分發揮革命文物在服務黨史學習教育和“永遠跟黨走”群眾性主題宣傳活動、“四史”宣傳教育活動中的獨特優勢和作用,進一步弘揚好革命文化、傳承好紅色基因。

據悉,“十四五”時期,湖南革命文物工作要實施一批革命文物保護工程項目,創作推出一批陳列展覽精品,提質改造或新建一批革命博物館、紀念館、陳列館,培育一批3A以上紅色景區,打造紅色景區+紅色展示、紅色演藝、紅色文創、紅色體驗為一體的“紅動湖南”紅色文旅品牌,建設好“沒有圍牆的革命歷史博物館”,為實施“三高四新”戰略、建設現代化新湖南凝聚砥礪奮進的強大精神文化力量。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