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連井岡 湘贛今更紅

韶山開往井岡山 這趟紅色專列今天始發

2021年06月18日20:28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韶山6月18日電 (吳茜薇)“我很早就來了,特別開心韶山站又重新開通。有了這趟紅色旅游專線,打算7月份就從韶山火車站出發去井岡山看看。”家住韶山的文阿姨今天很激動,天一亮就趕到了火車站,見証這一歷史時刻。

今日8時整,首趟韶山至井岡山紅色專列從韶山火車站開出,沿途經過湖南湘潭市、株洲市和江西省吉安市等湘贛邊區紅色文化區域,於當天13時40分抵達井岡山站。后續將根據客流需求,適時組織開行。

據了解,韶山至井岡山紅色專列經由韶山支線、滬昆線、醴茶線、吉衡線運行。首趟韶山至井岡山紅色列車從韶山火車站開出后,沿途停靠醴陵、攸縣、茶陵南、炎陵4個車站,終點站為井岡山站。串起湘潭市、株洲市、江西吉安市3座城市,專線聯結了24個紅色景點。

為了做好韶山至井岡山紅色專列開行工作,負責客流組織工作的廣鐵集團廣東鐵青公司從今年3月份開始,陸續組織開行了株洲至井岡山、株洲至炎陵等紅色專列,不斷提升紅色專列開行品質。

韶山火車站於2003年、2007年分別進行了2次大的翻修。今年5月底前,鐵路部門再次對車站站房、站台雨棚、電力照明設備、消防管網等站內設施設備進行了全面整治,並在站內加裝了半自助人臉核驗設備站、空調等設備,提升旅客進站候車體驗。同時,聯系專業人士對站內保存的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繪制的《毛主席走出韶山沖》等3幅油畫作品、1967年開站時百名繡女捐贈的《井岡山 黃洋界》等7幅湘繡作品和候車室內72張旅客座椅進行了修復,重新繪制了韶山火車站站前廣場的毛主席畫像。

韶山至井岡山鐵路沿線及湘贛邊區紅色文化資源豐富,著名紅色景點多達20余個,是眾多網友必去打卡之地。紅色專列開行,不僅為廣大游客提供了一種新的出游選擇,讓更多的游客來感受湘贛紅色文化的獨特魅力,而且能產生“以線串點、點面融合、紅色廊帶”的虹吸效應,促進湘贛邊區紅色文化資源開發利用和區域融合發展,對湘贛邊區進一步深化合作示范區建設,推進湘贛邊區紅色旅游、鄉村振興和區域協調發展起到積極作用。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