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群眾辦實事】寧鄉這些舉措 托起殘疾人滿滿的幸福

2021年06月19日10:17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兒童康復中心老師耐心指導兒童作康復訓練。受訪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6月19日電 殘疾人是社會大家庭的平等成員,也是一個特殊困難群體。殘疾人社會保障和服務水平事關社會文明進步、安寧穩定及每一個殘疾人家庭的幸福安康數。據統計,寧鄉市目前共有35000多名持証殘疾人。近年來,寧鄉市務實推進困難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及殘疾兒童康復救助民生實事項目,積極改善殘疾人的生活狀況,維護殘疾人的合法權益,著力營造平等、參與、共享的社會環境,讓殘疾人更有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開創殘疾人事業發展的新局面。

無障礙改造暖人心惠民生

“以前的灶台太高了,坐在輪椅上根本夠不著,多虧了市殘聯、鎮政府關心,將我家的灶台進行改造,現在我可以自己獨立做飯了!”近日,在寧鄉回龍鋪鎮先鋒村村民朱露家中看到,肢體殘疾一級的她正坐著輪椅在灶台前忙活。

朱露家中經過改造后的灶台相對於一般灶台拉低了不少,僅有60公分高,而且灶台中間櫃門部分做了一個中空的設計,方便輪椅停放。朱露一邊與我們聊天,一邊熟練地在灶台前對黃瓜進行清洗、切片,動作十分利索。“我太滿意了,現在就算家人有事外出,我也可以給自己做些簡單的飯菜。”朱露感激地說道。除了灶台的人性化改造,朱露家前坪一側還安裝了一條40余米長的護欄。

據悉,朱露及其妹妹都有肢體殘疾,為“一戶多殘”家庭。其房屋前坪外側緊挨著一個3米多高的陡坡,一旦輪椅滑下去后果不堪設想。通過前期實地走訪、摸底調查了解到這一情況后,市殘聯及回龍鋪鎮殘聯工作人員決定在朱露家的前坪外側安裝護欄進行防護。“以前我和妹妹晚上從不到前坪活動,生怕一不小心摔到陡坡下去。現在安了這麼結實的護欄,安心多了。”朱露表示。

在金玉村先鋒組,同樣受益的還有譚靈芝一家。譚靈芝自己有視力殘疾,兒子為先天智力殘疾,同樣屬於“一戶多殘”家庭。對於譚靈芝而言,最開心的莫過於通過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家中的廁所、灶台被裝修一新,廁所貼了瓷磚,裝了蹲便器、洗手盆、浴霸,干淨又衛生﹔灶台簡潔實用,大理石灶面、不鏽鋼洗菜盆一應俱全。“感謝黨和政府的好政策,幫我們改造了廁所和廚房,使用起來方便多了!”譚靈芝高興地說道。

長期以來,寧鄉市堅持將無障礙建設作為解決殘疾人“急難愁盼”問題的重要抓手強力推進。據寧鄉市殘聯組聯部負責人謝冠軍介紹,2021年,將全市9個鄉鎮(街道)140戶貧困殘疾人家庭進行無障礙改造納入省政府民生實事工程項目,建設經費標准為戶均6000元。截至目前,寧鄉市已完成近50戶的改造,預計10月份前可完成全部改造。

兒童康復救助拯救“折翼天使”

“老師,我喜歡這個蘋果,它是紅色……”近日,寧鄉市婦幼保健院兒童康復中心言語治療室內,3歲的小胡正在和康復老師進行互動。活潑可愛的小胡能用語言准確表達自己的感受,絲毫看不出其曾是一名語言發育遲緩兒童。從去年下半年接受康復訓練至今,在市婦幼保健院兒童康復中心老師的耐心指導和家長的努力配合下,小胡從隻會說“爸爸”“媽媽”幾個疊詞到能說簡單的句子,再到能主動說出自己的訴求,如今的小胡已經像同齡小朋友一樣愛說愛笑了。

“自孩子被診斷為語言發育遲緩后,一家人都焦急萬分。真心感謝市殘聯提供了這麼好的免費康復項目,給我們減輕了經濟壓力,也讓孩子無憂無慮康復。”小胡媽媽感激地表示,兒子的進步令一家人欣喜萬分,今年下半年打算送去幼兒園,讓他參與到正常的學校生活中去。

近年來,寧鄉市堅持把殘疾兒童康復服務作為重要民生工程,著眼為殘疾兒童接受基本康復服務提供保障,目前共有市婦幼保健院、寧鄉順濟堂中醫康復醫院、寧鄉星苑兒童康復中心等40家定點康復機構,今年全市已累計開展殘疾兒童腦癱、智障、孤獨症、聽力語言等康復救助659人次。

今年,按照省重點民生實事任務安排,寧鄉市將為280名有康復需求和適應指征的聽力、言語、肢體、智力殘疾兒童和孤獨症兒童提供不低於8個月的機構康復訓練服務。截至目前,已有324名殘疾兒童入訓。通過康復制度保障,殘疾兒童特別是經濟困難家庭的殘疾兒童普遍得到及時康復,改善了功能狀況,提高了生活自理和社會適應能力,減輕了家庭和社會負擔。

“每一件民生實事都必須高度重視,而關系到殘疾人的民生實事更加不能有一絲懈怠。”寧鄉市殘聯黨組書記、理事長李慶表示,下階段,市殘聯將繼續全力以赴抓落實、促推進,用心用情辦好兩項民生實事,讓全市殘疾人更有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小范婷 張鑄英)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