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天心區:網紅派出所邀請“准大學生”們進警營開展普法宣傳

2021年06月19日20:00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6月19日電 “都說在坡子街派出所審訊室可以看盡人間百態,特別想知道警察蜀黍們是有怎樣拯救世界的超能力,可以在審訊過程中憋住不笑的?”“鵬哥真是為了公安工作操勞,日漸消瘦,發際線已經在懸崖邊上搖搖欲墜了,我要眾籌給他買生發液,感謝他和其他警察一起守護我們這座城市的平安!”“高考完了,天真的我以為隻等錄取通知書了,沒想到還有人挖空心思對我們高考生搞詐騙,真是防不勝防,我要在班級群裡和同學們都說說,讓大家也提高提高警惕。”......18日上午,一群朝氣蓬勃的“小守護”們,在坡子街派出所民警任罡的陪同下,走進警營,開展“夏一站清涼,守護同行”普法宣傳活動,不同以往的是,這次特殊的進警營活動所招募的主角,正是剛剛結束高考的“准預備大學生”們。

長郡中學屬於坡子街派出所轄區,也是歷年來重要的高考考點之一,每年高考期間,該所都安排了警力在此護航考試,確保考場周邊的安全,但每年總會遇到粗心的同學,因為遺失或忘帶身份証,往返家中取証或是前往派出所打印戶籍証明,不僅影響的心情,來回奔波也存在有不少安全隱患。“我們本著我為群眾辦實事,開創性地將戶籍証明辦理點,也就是‘愛心護考點’搬到了考點大門口,讓考生無需多跑一步路,即可將証明材料送達考場,打通為民服務的最后一公裡,實實在在地幫考生解決了困擾。”坡子街派出所中隊長張鵬介紹,“我們希望通過這次進警營活動,來釋放大家之前因為繁重的學業所帶來的壓力。高考結束,另一個新的階段即將開啟,進入大學,意味著他們已經成人,不再單純是一名學生,他們需要了解更多的法律知識來保護自己。”

在調解室、在綜合警務指揮室,“小守護”們仔細地看,認真地聽,所到之處,他們不時地發出感嘆,並向民警提出心中的疑惑,得到了民警專業的解答和指導。在會議室的座談中,坡子街派出所民警宋玥結合實際案例,運用生動的PPT展示和寓教於樂的方式,針對“后高考時代”給同學們上了一堂生動的反電信詐騙課。戶政窗口輔警黃思源就身份証遺失如何補辦、考上大學以后是否要遷移戶口、戶口遷移需要滿足哪些條件等問題給出了專業的解答。同學們直呼“太及時!太給力!”座談結束后,“小守護”們還走進坡子街派出所食堂,體驗了一次特殊的味蕾之旅。

“我們是中國未來的開拓者和實踐者,要想建設好我們的國家,首先要做到的就是知法守法,隻有將法律意識更多更全面地普及到社會大眾,我們的國家才會更強盛。今天走進坡子街派出所,讓我們感受到他們作為城市守護者的艱辛不易。”來自黑龍江的賈同學表示,他會將今天的所見所聞所感告訴同學和朋友,以實際行動做法律的遵循者、捍衛者和守護者。(陳慧)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