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班列累計開行突破4萬列

2021年06月21日08:50  來源:新華網
 

  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20日召開中歐班列統一品牌五周年工作座談會。截至目前,中歐班列累計開行突破4萬列,合計貨值超過2000億美元,打通73條運行線路,通達歐洲22個國家的160多個城市。

  會議指出,中歐班列為中外數萬家企業帶來了商機,為沿線數億民眾送去了實惠,彰顯了作為國際公共產品的地位和作用,鑄成了沿線國家互利共贏的橋梁紐帶,開創了亞歐陸路運輸新篇章,帶動了沿線通道經濟快速發展。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歐班列累計向歐洲發運1199萬件、9.4萬噸防疫物資,並有力保障了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

  2011年3月,首趟中歐班列從重慶發出,開往德國杜伊斯堡,開啟了中歐班列創新發展的序章。2016年6月20日,統一品牌中歐班列首達歐洲(波蘭)儀式在波蘭華沙舉行,中歐班列進入跨越發展的階段。

  會議強調,經濟全球化仍是時代潮流,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國際共識越來越廣泛。要鞏固擴大中歐班列發展規模,不斷提升發展效益。

  一要著力增強中歐班列設施保障能力。以瓶頸路段和擁堵口岸為重點,積極推動中歐班列西、中、東通道“卡脖子”路段升級改造,著力提升樞紐集結能力。

  二要著力提升中歐班列開行質量效益。不斷完善中歐班列開行方案,動態調整和優化開行線路,大力拓展回程貨源,持續提高通關效率,同時充分發揮好考核導向作用。

  三要著力推進中歐班列市場化發展。始終堅持“政府引導、市場運作、企業主體”的原則,遵循市場規律和競爭規則,為中歐班列持續健康發展營造良好市場環境。

  四要著力增強中歐班列持續發展動力。加快中歐班列信息平台、智慧口岸建設,推進中歐班列與絲路海運、西部陸海新通道等聯動發展,積極推動“運貿一體化”,積極探索開行“人文班列”“旅游班列”。

  五要著力加強中歐班列國際合作。始終秉持絲路精神,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惠及各方、攜手前進。

  六要著力確保中歐班列安全穩定運行。加強重點口岸疫情防控,科學消殺,嚴防輸入,堅決守好國門。不斷完善中歐班列運行中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體”安保措施,保障中歐班列安全穩定運行。

  2020年,中歐班列全年開行12406列,同比增長50%,首次突破“萬列”大關,綜合重箱率達98.4%。截至6月18日,2021年中歐班列已開行6739列,運送64.5萬標箱,同比分別增長44%、53%。(記者安蓓)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