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白日最悠長

2021年06月21日08:57  來源:新華網
 

《中國天文年歷》顯示,北京時間6月21日11時32分迎來農歷二十四節氣中的“夏至”。夏至日時,北半球白晝最長,正午的太陽最高,垂直物體的影子最短。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主管王科超介紹,天文學上的夏至,是指太陽運行到距赤道最北處、直射北回歸線的時刻。過了這一天,太陽就會“轉身”南下,因此北回歸線穿過的地區又被稱為“太陽轉身的地方”。

我國的汕頭、從化、桂平、墨江、蒙自等地,夏至日正午會出現“立竿無影”的有趣現象,因為太陽光是從天頂直射下來的。夏至日傍晚,北半球的居民會目睹一年中持續時間最長的暮色黃昏。

既然夏至日北半球白晝最長,那麼會日出最早、日落最晚嗎?通常來說並不會,這與我們採用的時間系統有關。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以真實的太陽運動為依據而確定的時間叫真太陽時。在真太陽時系統中,夏至日這天確實是日出最早且日落最晚,但由於真太陽時的不均勻性,我們日常所用的是以假想的太陽平均運動為依據得到的平太陽時。真太陽時與平太陽時的差值叫作時差,由於時差的存在,在真實生活中通常並不會在夏至日當天出現日出最早、日落最晚的現象。當然,這是對地球上絕大部分地區而言。在北極圈內,夏至日一天全域日不落,也就沒有早晚之說了。

雖然大多數年份的夏至日都在6月21日,但也有可能在6月22日或6月20日。比如,2015年夏至日為6月22日,而2048年的夏至日是6月20日。

很多人可能認為,夏至日北半球白晝最長,意味著太陽離我們也近,但事實並非如此。夏至之后兩周左右,地球運行到遠日點。所以,夏至前后其實是一年中太陽離我們幾乎最遠的時段。(記者王玨玢)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