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縣泉塘街道: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 將安全工作抓牢抓實

2021年06月21日16:01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6月21日電 長沙縣泉塘街道把黨史學習教育融入安全生產管理之中,在學用結合、學以致用上下功夫、見成效,做實宣傳教育、日常檢查、閉環管理“三抓手”,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努力提升群眾獲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指數。

抓宣傳教育,從“思想”上筑牢防線

近日,該街道應急管理辦聯合藍色產業園企業服務站開展“落實安全責任,推動安全發展”為主題的安全生產月活動。收看安全微電影《怕麻煩的麻煩》、13支企業代表隊開展消防技能大比武、消防安全知識競賽等活動。知識競賽涉及消防安全法律法規、日常防火、逃生常識、危化品知識等方面內容,賽中學習安全知識,寓教於樂。“這樣的形式非常新穎,極大地提升了我們園區企業員工的安全意識。”藍色產業園企業服務站負責人介紹。

今年以來,泉塘街道創新方式,多措並舉,大力推進安全生產宣傳教育“五進”。每周更新“泉塘應急辦工作周報”,組織165家工貿企業參加“一會三卡”系統操作培訓,開展安全生產宣傳培訓活動60余次,發放宣傳資料12000余份等,讓安全宣傳教育常態化,做到防微杜漸,從思想源頭上遏制安全事故的發生。

抓日常檢查,從“源頭”上防范風險

“你們的消防器材無點檢記錄,天然氣報警裝置未正常開啟,要立即整改。”6月19日晚,泉塘街道黨工委副書記李志明帶隊,對轄區內網吧、KTV、足浴等人員密集場所開展安全檢查,督促負責人深刻吸取事故教訓,認真落實安全防范措施,確保安全穩定。

安全無小事,責任重於泰山。泉塘街道始終把安全生產擺在重要位置,今年以來,黨政班子成員開展帶隊檢查調研安全生產工作78次,組織召開專題會議8次,對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安全發展“約法三章”、“三考”護考、特護期安全等重點任務進行調度部署。

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街道黨員干部敢“啃”硬骨頭,分成4個工作組採取“5+2、白+黑”模式,上門入戶做實群眾工作,大力推進梨江社區楚天中苑消防連廊安全隱患整治,已成功拆除17處。

抓閉環管理,從“治理”上鞏固實效

“有限空間應急管理制度、有限空間安全操作規程均已張帖到位。”近日,泉塘街道應急管理辦組織安全服務機構到長沙喜瑞來食品有限公司,對安全隱患整改情況進行“回頭看”。將檢查結果記錄后,為企業開具復查文書,隨后將隱患整改情況錄入台帳,隱患整改閉環隨即完成。

據悉,在前期摸排中,應急辦工作人員發現了該公司未建立有限空間應急管理制度、未張貼有限空間安全操作規程等問題。當即,檢查人員將問題隱患記錄,並現場開具責令整改通知書。一直以來,應急辦按照“邊查邊改、立查立改”工作要求,多舉措強化安全風險管控閉環管理,將發現的問題隱患歸納分類、分條列出、建立台賬,確保排查出的安全隱患在下一步復查中閉環到位。

接下來,泉塘街道將繼續瞄准重點領域、重點行業、重點部位,抓實抓細抓牢安全生產工作,學史力行,全力推進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集中攻堅,以優異成績獻禮建黨100周年。(栗穩 方希)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