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贛邊8縣(市、區)聯合推出一條精品路線

2021年06月21日14:39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湘贛邊秋收起義黨性教育精品教學路線圖。李多制作

人民網長沙6月21日電 6月20日,秋收起義黨性教育培訓聯盟第一次聯席會議在湖南瀏陽召開。會上,修水、安源、銅鼓、瀏陽、蘆溪、蓮花、永新、井岡山等8縣(市、區)共同簽署《秋收起義黨性教育培訓聯盟合作框架協議》,通過機制聯謀、課程聯建、資源聯合、培訓聯動,共同開啟湘贛邊黨性教育培訓新篇章。

同時,8縣(市、區)還將以秋收起義關聯舊址為主陣地,統籌秋收起義歷史發生地黨性教育資源,共同構建湘贛邊秋收起義精品教學路線﹔建立聯盟成員單位黨員干部培訓聯動機制,推動生源互送、聯合辦班,並定期開展交流研討活動。經過研討,各方達成共識,聯席會議一般每年召開一次年會,2022年聯席會議由萍鄉市安源區承辦。

為深入推進黨史學習教育,打造湘贛邊黨性教育培訓共同品牌,湘贛兩省秋收起義發生地共同推出“重走秋收路·追尋初心源”湘贛邊秋收起義黨性教育精品教學路線:

修水縣

修水縣位於江西省西北部,九江市西部,修河上游。修水是著名的革命老區,有著豐富的紅色歷史文化資源。修水自古稱“文章奧府”,為“濂溪弦鐸之地,山谷桑梓之鄉”,是宋代“詩書雙絕”黃庭堅、近現代“陳門五杰”(陳寶箴、陳三立、陳衡恪、陳寅恪、陳封懷)和現代古琴大師查阜西的故裡。2011年,成功申報為文化部命名的“中國書法之鄉”,2017年被中華詩詞學會正式授予“中華詩詞之鄉”稱號。

主要教學點:秋收起義修水紀念館、上衫鄉革命舊址、溪口包家庄紅軍驛站

精品教學課程:《“三個第一鑄豐碑”——秋收起義在修水》

安源區

安源區位於江西省西部,毗鄰湖南,是萍鄉市經濟、文化中心,是全國中小城市綜合實力百強縣區、江西省十強縣區。安源是中國近代工業最早崛起的地區之一。上世紀二十年代,毛澤東、劉少奇、李立三在此領導工人革命,開創了“全國產業工人中最早的黨支部”“全國最早的中共地方黨校”等16個全國之最。

主要教學點:安源路礦工人運動紀念館、秋收起義廣場(秋收起義萍鄉陳列館)、“把一切獻給黨”黨性教育基地、湘贛邊界秋收起義軍事會議舊址

精品教學課程:《從秋收起義看毛澤東的決策智慧》

銅鼓縣

銅鼓縣是贛西門戶,位於長沙、南昌、武漢三個省會城市的圓心位置。銅鼓縣是全國一類革命老區縣、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縣、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首批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創建縣。紅色歷史厚重,1927年9月,毛澤東親臨銅鼓,坐鎮指揮秋收起義,孕育了神聖的紅色基因。客家文化豐富,是全國43個純客家縣之一,也是贛西北唯一的純客家縣,全縣80%的人口都是客家人。

主要教學點:秋收起義銅鼓紀念館、秋收起義前敵委員會舊址(蕭家祠)、羅灣老屋

精品教學課程:《秋收起義中的一擔擁軍水桶》

瀏陽市

瀏陽市是湖南人口第一、面積第二大縣,享有“將軍之鄉”等美譽,從秋收起義文家市會師到紅一方面軍的誕生,瀏陽大地風雷激蕩,革命浪潮洶涌澎湃,這裡先后走出了30位共和國的開國將軍,誕生了胡耀邦、王震等黨和國家領導人,是一座銘刻著紅色傳奇的英雄之城。瀏陽縣域經濟活力強勁,縣域綜合發展排名全國百強第9位,蟬聯“國際化營商環境建設示范縣(市、區)”。

主要教學點:秋收起義文家市會師紀念館、胡耀邦故居、湖南省蘇維埃政府舊址(錦綬堂)、紅一方面軍成立舊址(李家大屋)

精品教學課程:《文家市的抉擇》《胡耀邦的為民情懷》

蘆溪縣

蘆溪縣位於江西省萍鄉市東部,近年來獲評全國文明城市、中國電瓷之都、國家衛生縣城等榮譽。蘆溪是湘贛紅軍重要根據地,毛澤東、彭德懷、陳毅等無產階級革命家曾在此戰斗,秋收起義總指揮盧德銘血染蘆溪,為革命獻身。蘆溪的縮龍、儺舞、剪紙等民間藝術影響深遠,為中國燈彩藝術之鄉、中國農民畫藝術之鄉。蘆溪享有“贛西糧倉”之稱,全縣森林覆蓋率達71.26%,瓷土儲量超10億噸。

主要教學點:盧德銘烈士陵園和秋收起義烈士紀念陵園(袁水源紅色教育培訓中心)、蘆溪鄉村振興學院

精品教學課程:《紅色家書映初心》

蓮花縣

蓮花縣是全國唯一以花卉命名的行政縣,是井岡山斗爭時期的“全紅縣”。毛澤東、朱德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曾在這裡留下光輝的戰斗足跡,走出了13位共和國的開國將軍,革命戰爭期間犧牲烈士3486名,在刑場上用腳趾蘸著鮮血,寫出“革命成功萬歲”的劉仁堪、“蓮花一枝槍”“將軍農民甘祖昌”和“全國道德模范龔全珍老阿姨”等故事在全國聞名遐邇。

主要教學點:蓮花一枝槍紀念館、高灘村行軍會議舊址、甘家村毛澤東舊居

精品教學課程:《高灘不散“攤”》

永新縣

永新縣隸屬江西省吉安市,是中國民間文化藝術(書法)之鄉,是全國著名的“將軍縣”,是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三灣改編”“龍源口大捷”所在地,境內有毛澤東的“塘邊調查”所在地和全國第一個農村黨支部——秋溪黨支部,井岡山第二個軍事根據地——九隴山革命根據地等紅色景觀400多處,革命文物1萬余件。永新縣非物質文化遺產總數位居吉安市第一、江西省第四。

主要教學點:三灣改編紀念館、才豐鄉入黨誓詞廣場、湘贛革命紀念館

精品教學課程:《三灣改編歷史及其精神傳承》

井岡山市

井岡山市是中國革命的搖籃、全國著名的革命聖地,井岡山是5A級旅游景區。上世紀二十年代末,以毛澤東、朱德為代表的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在這裡創建了中國第一個農村革命根據地,點燃了中國革命的星星之火。如今,巍巍五百裡井岡,100多處革命舊址遺跡散落其間,已經成為一個沒有圍牆的革命歷史博物館,是進行愛國主義教育和革命傳統教育的重要基地。

主要教學點:井岡山革命博物館、茅坪八角樓毛澤東同志舊居、黃洋界哨口、小井紅軍醫院

精品教學課程:《忠於理想甘於奉獻》 (陳郁琳)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