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紀念幣來了,先睹為快!

2021年06月22日09:44  來源:新華網
 

6月21日起,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紀念幣開始陸續發行。此次共發行9枚紀念幣,其中既有普通紀念幣,又有金銀紀念幣。

百年征程波瀾壯闊,如何凝結在這方寸之間?記者帶你先睹為快!

特點一:規格最高、品種最多

中國人民銀行於1991年、2011年分別發行了中國共產黨成立70周年、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普通紀念幣。

“與前兩次同題材紀念幣發行相比,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紀念幣的規格最高、品種最多。”人民銀行副行長范一飛在21日舉行的專題新聞發布會上介紹,此次是首次發行同題材貴金屬紀念幣。其中,金質紀念幣3枚,銀質紀念幣5枚。

(圖為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紀念幣背面圖案。中國人民銀行供圖)

此次發行的金質紀念幣和銀質紀念幣正面圖案均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徽輔以牡丹花組合設計,並刊國名、年號,幣面設計庄重、嚴肅。

3枚8克圓形金質紀念幣背面圖案,除了黨徽和飄帶等共有元素外,有的是上海中共一大會址、浙江嘉興南湖紅船、天安門等組合,有的是城市建筑、高鐵、綠水青山、美麗鄉村、拓荒牛等組合,有的是中國天眼、網絡及數字信息抽象符號、大型國際機場等組合。

(一名金幣總公司員工向記者展示一枚8克金質紀念幣。新華社記者吳雨 攝)

4枚150克長方形銀質紀念幣背面圖案分別是《信仰》《偉業》《攻堅》《追夢》四個雕塑局部造型,輔以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館徽等組合設計,並刊“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字樣及面額。

(一名金幣總公司員工向記者展示兩枚150克銀幣。新華社記者吳雨 攝)

30克圓形銀質紀念幣背面圖案為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慶祝活動標識,輔以《長城頌》漆壁畫組合設計等。

(一名金幣總公司員工向記者展示1枚30克銀幣。新華社記者吳雨 攝)

金質紀念幣和銀質紀念幣由中國金幣總公司總經銷。中國金幣總公司董事長牟善剛介紹,中國工商銀行、中國農業銀行、中國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交通銀行等10家金融機構,以及全國近百家零售商,從21日開始面向集藏愛好者正式發售。

特點二:設計主題突出、表現元素豐富

此套紀念幣緊密圍繞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慶祝活動這一主題,既有深沉厚重的歷史積澱,又有喜慶熱烈的節日氛圍。

據介紹,紀念幣圖案既有代表中國共產黨成立的上海中共一大會址、浙江嘉興南湖紅船,又有中國天眼、高鐵等具有代表性的國家最新成就和象征未來發展的元素,還有展現百年光輝歷程的群雕、漆壁畫等。

(圖為8枚金銀幣實物背面。新華社記者吳雨 攝)

特點三:大國工匠精神、先進防偽技術

在生產工藝方面,金銀幣使用了噴砂、反噴砂、多層次噴砂、鏡面等經典造幣工藝。

在防偽技術方面,普通紀念幣集成應用了復合材料、隱形圖文、微縮文字等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先進防偽技術,為社會公眾鑒真防偽提供了有力的技術保障。

(圖片來自央行官網)

將硬幣傾斜適當角度,可在背面下方飄帶上,觀察到隱形圖文“100”。在硬幣背面的花瓣上,可觀察到微縮文字“J”“D”“B”“N”。

特點四:普通紀念幣仍需預約登記兌換

普通紀念幣——雙色銅合金紀念幣採取預約兌換方式。

記者從人民銀行了解到,中國工商銀行、中國農業銀行、中國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交通銀行、華夏銀行、浦發銀行、中國郵政儲蓄銀行將共同承擔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雙色銅合金紀念幣的預約兌換工作。

預約承辦銀行將於8月31日至9月4日同時辦理兩批次的預約業務。公眾可通過預約承辦銀行官方網站等線上渠道或到網點進行預約登記。

每人每批次預約、兌換限額為20枚。第一批次於9月15日至21日辦理預約兌換,第二批次於11月1日至7日辦理預約兌換。(記者 吳雨)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