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帶件下訪解民憂

2021年06月23日09:33  來源:三湘風紀網
 

“感謝紀委監委的同志……我苦於嚴重的皮膚病不敢外出,抱著試一試的想法撥通了熱線電話,沒想到這麼快就幫我解決了燃眉之急。”日前,長沙雨花區跳馬鎮群眾鄧某通過12388檢舉舉報電話向長沙市紀委監委和雨花區紀委監委表達謝意。

原來,今年5月,鄧某通過12388舉報電話向長沙市紀委監委反映,稱他所在的冬斯港村民小組拖欠征地補償款多年,至今沒有按時發放到人,且自己身患嚴重皮膚病,近段時間病情加重,急需用錢醫治。長沙市紀委監委接到信訪件后迅速調度,要求雨花區紀委監委快查快處,督促相關職能部門落實責任,切實辦好群眾“急難愁盼”的要緊事。

雨花區紀委監委第一時間將該件納入領導包案辦信任務中,由區紀委常務副書記、區監委副主任張輝煌包案,並迅速會同跳馬鎮紀委加急辦理。當天,便上門核查相關情況,了解到鄧某家中上有70多歲的老父親,下有正讀小學三年級的女兒,因身體原因不能外出務工,家庭經濟來源主要靠低保及家庭花卉種植收入,加上最近病情反復,確需救助。同時,其所在村的村民小組因歷史糾紛、組情復雜等原因,未能召開組級村民代表大會討論決定集體征地補償款的使用及分配方案,現該筆資金按規定暫存於冬斯港村民委員會公賬中。經區紀委監委牽頭,跳馬鎮政府組織該村支村兩委和組委會開會研究,考慮到其本人病情及其家庭實際情況,決定預支1萬元,以緩解其燃眉之急。

“老鄧,你的病好些了吧?還有哪些地方需要我們幫忙?”6月2日,張輝煌和鎮、村干部一起再次來到鄧某家,詢問相關情況。目前,跳馬鎮已建議該村督促村民小組於近期召開村民會議,由新一屆組委會提出解決組級遺留問題措施,並研究制訂土地補償費分配方案;由鎮社會事務辦指導各村(社區)加大對大病救助、臨時救助等民生保障政策的宣傳力度,做到應享盡享、不漏一人。同時,鎮紀委進一步強化監督檢查,嚴防侵佔集體利益問題的發生,確保該給村民的錢一分都不會少。

據悉,為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長沙市紀委監委圍繞“信訪在群眾家門口辦結、問題在群眾家門口化解、群眾獲得感在家門口升級”目標,充分發揮監督治理效能,推動區縣(市)化解一批信訪積案,著力從源頭上化解基層矛盾糾紛,用心用情用力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真正使人民群眾的幸福感在家門口升級。(長沙市紀委監委)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