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高速公路客運車輛禁行時段調整為00:00—05:00

2021年06月24日10:46  來源:紅網
 

WechatIMG532 1.jpeg

  會議現場。

  為落實公安部交管局、湖南省公安廳建黨100周年大慶交通安保和交通事故預防“減量控大”有關部署的工作要求,創造建黨100周年大慶期間良好的道路通行環境,23日上午,湖南省公安廳交警總隊召開新聞通氣會。湖南省公安廳交警總隊宣傳處處長李柱、高警局辦公室主任王高鵬通報相關情況。

  為建黨100周年大慶,全省各級交警部門正全面加強管控

  為切實強化建黨100周年大慶交通安保工作,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為建黨100周年大慶營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環境,全省各級交警部門將以高速公路、國省干道為主陣地,調整勤務模式,突出夜間勤務管控,重點查處疲勞駕駛、酒駕醉駕、超限超載等易肇事肇禍嚴重交通違法﹔上門對轄區客貨運企業開展面對面警示提醒,督促整改車輛逾期未年檢、逾期未報廢,以及駕駛証逾期未換証、逾期未審驗、滿分未學習等問題﹔對高速公路、國省主干道及城市快速路,一律停止非搶險性路面施工審批﹔對未落實“三同時”的路段,督促相關部門立即予以封閉,禁止機動車通行。落實重點車輛歷史靜態違法清零,對實時動態違法“零容忍”,對無証駕駛、疲勞駕駛、酒駕醉駕、超員、超速、超載以及違法載人等嚴重交通違法行為,一律依法嚴處﹔督促落實屬地管理責任,全力加強對轄區臨水臨崖、急彎陡坡、平交路口、學校、集貿市場、紅白喜事現場等周邊道路的交通安全隱患治理和風險管控﹔對發現嚴重風險隱患拒不落實整改的,一律按照《刑法修正案(十一)》相關條款立案查處。對發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交通事故或“兩客一危一校”等重點車輛發生傷亡3人以上事故的,一律挂牌督辦和倒查問責。

  全省高速交警部門將每日開展重點違法“夜查”行動,依法查處疲勞駕駛、酒駕醉駕、違法違規運輸危險貨物、客危車輛違規運行等嚴重違法行為,嚴防肇事致禍。嚴格實施客危車輛延時限行禁行,全省高速公路客運車輛禁行時段由原來的02:00—05:00調整為00:00—05:00,危化品運輸車高速公路禁行時段由原來的00:00—06:00調整為22:00至次日06:00。加強夜間“防疲勞”宣傳提示,在疲勞駕駛易發、車輛分合流路段增加聲光電裝備設施應用,增加警示提示效果,有效防范、干預疲勞駕駛行為。

  全省已開展2000余場法律教育宣講活動

  2021年3月1日起施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修正案(十一)》(以下簡稱《刑法修正案(十一)》)對1997年《刑法》作了重要修改補充,其中涉及道路交通安全的罪名主要包括妨害安全駕駛罪,強令、組織他人違章冒險作業罪,危險作業罪,提供虛假証明文件罪和出具証明文件重大失實罪,襲警罪。省交通問題頑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動辦公室於4月份下發《宣傳貫徹<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修正案(十一)>工作方案》在全省范圍部署為期3個月的普法宣傳活動,全省各地結合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圍繞安全生產、交通運輸監督管理等環節,通過開展行業學習教育、發動融媒宣傳、開展“五進”主題宣傳活動、組織公益宣傳等多種方式全面組織開展《刑法修正案(十一)》涉及交通安全的條文宣傳貫徹工作。期間共組織開展企業普法學習教育活動800余場,在本級媒體發布普法新聞稿件共260余條,針對不同群體開展相關法律教育宣講活動2000余場,各地以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組織開展主題宣傳活動30余場次,全省共張貼海報、懸挂橫幅、設置宣傳展板和電子顯示屏等10000余處,發放相關宣傳資料15萬份,營造了良好的普法氛圍,在交通運輸行業及相關生產環節形成良好反響,進一步增強了道路運輸行業相關從業人員的法律意識和安全意識。湖南省交通問題頑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動辦公室將持續組織開展《刑法修正案(十一)》(涉及道路交通安全條文)系列宣傳貫徹工作,在重點行業、生產運輸重點環節形成法律震懾,營造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環境。

  湖南省交通問題頑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動辦公室在此提示:行業監管部門堅持依法管理、依法履職,強化對生產運輸各環節的監督管理,督促企業及時整改安全隱患﹔道路運輸企業要嚴格落實主體責任,完善安全制度,強化內部管理,及時整改風險隱患﹔從業人員應嚴格依法開展生產作業,嚴格規范交通運輸行為﹔同時歡迎廣大人民群眾積極舉報或檢舉交通運輸行業的違法犯罪線索,共同抵制交通安全領域的違法犯罪行為,堅決與違法犯罪行為作斗爭。(記者 肖帥 通訊員 鄧彪)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