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軍在湖南調研:在傳承紅色基因中感悟政治責任法治責任檢察責任

2021年06月25日08:25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在傳承紅色基因中感悟政治責任法治責任 檢察責任 以更優履職為建黨百年獻禮

6月22日至24日,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張軍率最高檢調研組來到湖南,就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抓實黨史學習教育、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赴檢察機關調研。張軍強調,要深入踐行習近平法治思想,以問題導向強化監督辦案,以需求導向強化能力素質,以強基導向強化基礎建設,在傳承紅色基因中感悟政治責任、法治責任、檢察責任,以更優履職為建黨百年獻禮。

在湘期間,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許達哲,省委副書記、省長毛偉明分別陪同調研。

張軍一行先后到長沙、益陽、常德、湘潭等地,深入基層檢察院、法治教育基地、紅色教育基地等調研,了解公益訴訟、檢察聽証、群眾信訪等檢察工作情況,並分別與部分在湘全國人大代表、常德市檢察院干部職工代表座談。在湘期間,張軍還前往韶山瞻仰毛澤東同志銅像並敬獻花籃,參觀毛澤東同志紀念館和毛澤東同志故居。

調研中,張軍強調,要以問題導向強化監督辦案。檢察機關是法律監督機關,在全面依法治國深入推進過程中,司法辦案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和不足,不少都與法律監督不到位、檢察履職不充分有關。要對照這些問題和不足,深入查找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監督辦案還存在哪些問題、差距,採取務實舉措提升監督辦案的質量、效率、效果。

要以需求導向強化能力素質。群眾身邊的小案件件關乎民生。新時代,人民群眾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需求從“有沒有”到“好不好”轉變,檢察機關的履職能力必須積極適應、努力對標人民群眾的新需求,結合監督辦案把從政治上看問題的意識融入到具體檢察履職中,提升能力素質,辦好關涉人心向背、關乎黨的執政基礎的“小案”,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要以強基導向強化基礎建設。上級檢察院要指導督導基層檢察院抓好基層基礎工作,特別是要抓好群眾信訪件件有回復、公開聽証、“案-件比”、檢察人員業績考評、薄弱基層檢察院建設等工作,把政治性極強的檢察業務抓實。

張軍強調,要以具體檢察工作的落實踐行習近平法治思想,以“力行”深化黨史學習教育,以“嚴管就是厚愛”固化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成果,進一步抓實檢察隊伍建設,努力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檢察鐵軍。

許達哲向最高人民檢察院對湖南的關心和支持表示感謝,他說,全省檢察系統要堅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工作的根本遵循,切實提高從政治上看問題的站位和能力,切實查找差距和不足,切實加強檢察機關領導班子建設和檢察隊伍能力建設。省委將一如既往重視和加強檢察工作,加強黨對檢察工作的領導,支持檢察機關依法履行職責,幫助檢察機關解決實際困難,為做好新時代檢察工作提供更好的保障,創造更好的條件。

省領導張劍飛、李殿勛、吳桂英和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葉曉穎分別陪同。(記者 冒蕞 劉笑雪 李國平 檢察日報記者 邱春艷)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