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陽市加強“一把手”監督|擦亮巡察利劍 做實“一把手”監督文章

 人民日報記者 杜若原 孫超 人民網 劉賓

2021年06月25日20:27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編者按:

近期,《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意見》全文公布,明確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總體要求、目標任務、重要措施,這是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的指導性文件。

作為湖南省“廉潔單位”創建首倡之地,近年來,邵陽市聚焦權力廉潔規范有效運行,緊盯“一把手”等“關鍵少數”,探索創新“兩單一書”、監督“十條措施”、巡視巡察共性問題提級整改等一系列有效舉措,積極破解“一把手”監督難題,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和良好的發展環境。近日,人民日報湖南分社與人民網湖南頻道在邵陽市進行了深入採訪,在人民日報客戶端和人民網推出系列稿件,專題報道邵陽市在加強“一把手”監督方面的經驗和做法。

“身為黨組書記,忽略了黨建工作的重要性,教育管理干部還不夠嚴格,考評機制還不夠科學,我有責任……”近期,一場廉政談話在邵陽市大祥區自然資源局召開,該局黨組書記在談話中,向大祥區紀委監委工作人員承認了自己有履職不到位的情況。

為什麼要有這樣一場廉政談話會,這位黨組書記又因何事要進行剖析?這還得從一次巡察說起。

2020年6月,邵陽市委第一交叉巡察組對大祥區自然資源局開展政治巡察。巡察中發現,該局主題教育淺表化,個別黨員的發言材料雷同且基礎資料不完整,存在形式主義,巡察組隨即將問題反饋給了區紀委監委。大祥區紀委監委通過調取資料、談話等方式對線索進行核查,發現造成這一問題的原因,還是“一把手”思想上不夠重視,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隨即對相關責任人進行了問責處理。

“黨組書記是黨建工作的第一責任人,黨建工作必須成為黨組書記的‘重點項目’。我相信,通過把書記指導、書記參與、書記負責的理念深入到每個黨員干部的心裡,黨建工作一定會做得越來越好。”廉政談話結束前,該局黨組書記最后作出表態。

據了解,作為深入了解干部、關心愛護干部的重要途徑,邵陽市紀委監委通過對“一把手”開展一對一廉政談話,在推心置腹中把問題談開、把思想談透,在互動氛圍下敞開心扉、把脈開方,進一步壓實“一把手”主體責任,推動巡察問題整改,做實巡察“后半篇文章”。

扛牢主體責任,擦亮巡察利劍。邵陽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龔文密說,抓好巡察工作,黨委履行主體責任是關鍵,黨委不發力,巡察就無力﹔黨委書記當好第一責任人是關鍵中的關鍵,隻有黨委書記重視,巡察才會有權威、有效果。邵陽堅持市縣巡察一體謀劃、一體部署、一體推進,積極探索“提級巡”“交叉巡”,推動市縣巡察同向發力、同頻共振。

瞄准“一把手”監督不到位、效果不好的短板,邵陽市實行日常全覆蓋督導巡察,把“一把手”作為日常監督的重點。市委書記、市長、紀委書記、組織部長定期與縣(市、區)黨政正職談心談話,聽取匯報,及時掌握他們的思想和工作等情況,發現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提醒。同時,該市還加強民主生活會監督,派出12個指導組,對各縣(市、區)常委班子民主生活會進行全覆蓋督導,對縣(市、區)黨政“一把手”學習研討、征求意見、對照檢查等情況進行全程監督。去年以來,全市紀檢監察機關共談話函詢、誡勉各級“一把手”287人。

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堅持邊巡邊改。去年,邵陽市共交辦立行立改具體事項494個,清退違規違紀資金400余萬元。市縣兩級巡察覆蓋率分別達到93.4%、100%,巡察村(社區)3362個,覆蓋率93.1%。巡察整改成為當地加強“一把手”監督的利劍!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