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理論研討會在長召開

2021年06月26日09:01  來源:湖南日報
 

  25日下午,湖南省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理論研討會在長沙召開。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許達哲出席並講話,他強調,要從百年黨史中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大勢、掌握歷史主動,增強繼往開來走好新時代長征路的自覺性堅定性,立足百年大黨新起點,激勵全省上下滿懷信心投身建設現代化新湖南生動實踐,奮力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

  省委副書記烏蘭主持,省領導張劍飛、王成出席。

  許達哲指出,學習研究黨的歷史,必須牢固樹立正確黨史觀,全面准確把握百年黨史的豐富內涵。要從主題主線把握百年黨史,深刻認識我們黨百年來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進行的一切斗爭、作出的一切犧牲,都是為了實現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繁榮富強、人民共同富裕兩大歷史任務﹔從主流本質把握百年黨史,黨的不懈奮斗史、不怕犧牲史、理論探索史、為民造福史和自身建設史,構成了百年黨史的主流和本質﹔從脈絡線索把握百年黨史,准確把握黨領導人民實現了中國從落后時代到趕上時代、引領時代的歷史性轉變,實現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這一歷史脈絡﹔從“兩大革命”把握百年黨史,一部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開新局於社會革命、強體魄於自我革命的歷史﹔從規律趨勢把握百年黨史,深刻認識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歷史必然性、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創新理論的真理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正確性等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從湖南巨變把握百年黨史,更好把握湖南在各個歷史時期所擔當的作用、所作出的貢獻,更好把握當前湖南所處歷史方位、所擔歷史責任,真正做到見人見事、見思想、見精神、見行動、見實效。

  許達哲強調,要堅持知行合一、學用結合,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牢牢把握奮斗新時代、奮進新征程的歷史主動,奮力走好新時代長征路。百年黨史昭示我們,確立和維護黨的領導核心至關重要,什麼時候都要堅定維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要深刻認識維護黨的團結統一的極端重要性,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更加自覺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步調一致向前進。百年黨史昭示我們,黨的先進性首先體現為思想理論上的先進性,什麼時候都要堅持以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創新理論武裝頭腦。要堅持和發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上下功夫,使之在實施“三高四新”戰略的實踐中放射出燦爛的真理光芒。百年黨史昭示我們,堅持實事求是就能興黨興國、違背實事求是就會誤黨誤國,什麼時候都要堅持和貫徹黨的思想路線。既要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抓發展、謀發展,又要准確把握國際國內環境變化科學應變、主動求變,把湖南各項事業更好推向前進。百年黨史昭示我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什麼時候都要樹牢群眾觀點、站穩人民立場、走好群眾路線。用心用情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奮斗。百年黨史昭示我們,革命精神是黨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的寶貴財富,什麼時候都要牢記我們是革命者、不要喪失了革命精神。要從百年黨史中深刻領會把握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弘揚革命傳統、傳承紅色基因,始終以革命到底的精神把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事業推向前進。百年黨史昭示我們,強大的政黨是在自我革命中鍛造出來的,什麼時候都要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勇於推進自我革命。要時刻保持“趕考”的清醒,堅決同一切可能動搖黨的根基、阻礙黨的事業的現象作斗爭,加快建設清廉湖南,把全省各級黨組織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許達哲強調,要堅持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相結合,進一步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真懂真信真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深學篤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掌握唯物史觀根本方法,切實推動理論正本清源、守正創新。發揚理論聯系實際優良學風,不斷深化黨的歷史研究闡釋,推進黨的知識宣傳普及。提高宣傳教育感染力針對性,積極推進話語體系、方式方法創新,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基層和群眾。廣大理論工作者要以湖南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大興調查研究之風,不斷推進實踐創新、理論創新,為實施“三高四新”戰略提供強大理論支撐,推動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創新理論在三湘大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會上,省委組織部、省委宣傳部、省委黨校、省委黨史研究院、省社科院、湘潭大學、湖南師范大學、湖南大學、中南大學等部門和高校負責同志、專家學者作交流發言,從不同側面談了對黨的百年歷史的認識和體會。(記者 唐婷 劉笑雪)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