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陽市加強“一把手”監督|“三不”一體推進 建設清廉邵陽

人民日報記者 杜若原 孫超 人民網 劉賓

2021年06月27日09:41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編者按:

近期,《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意見》全文公布,明確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總體要求、目標任務、重要措施,這是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的指導性文件。

作為湖南省“廉潔單位”創建首倡之地,近年來,邵陽市聚焦權力廉潔規范有效運行,緊盯“一把手”等“關鍵少數”,探索創新“兩單一書”、監督“十條措施”、巡視巡察共性問題提級整改等一系列有效舉措,積極破解“一把手”監督難題,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和良好的發展環境。近日,人民日報湖南分社與人民網湖南頻道在邵陽市進行了深入採訪,在人民日報客戶端和人民網推出系列稿件,專題報道邵陽市在加強“一把手”監督方面的經驗和做法。

“對不起組織長期培養和關心,也對不起家人對我的期待,成了組織的敗類,給組織抹了黑,我唯有認罪悔罪,重新做人,向組織謝罪。”邵陽市紀委監委拍攝的警示教育片《初心迷失2》,披露了15名落馬官員的貪腐人生。這些官員被查處后,紛紛表示萬分悔恨。這部警示教育片,對當地“一把手”“關鍵少數”和“絕大多數”形成了強大震懾。

2020年以來,邵陽市委以清廉邵陽建設為統攬,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該市紀委監委攥緊反腐“鐵拳”,以創建廉潔單位為抓手,重點查辦違規借貸、團團伙伙、官商勾結、工程領域招投標等職務違法和職務犯罪案件,全市共立案3033件,處分2743人,其中立案審查縣處級干部68人,鄉科級干部539人,採取留置措施101人,移送司法機關69人,為創建廉潔單位“打掃庭院”,清除廉潔單位創建污染源。

邵陽市紀委監委對武岡市人大常委會原主任李某某,隆回縣委原常委、政法委書記陳某某,邵陽縣委原常委、統戰部長李某等“一把手”立案審查調查﹔對5名縣處級干部予以斷崖式處理或重大職務調整,持續強化“不敢腐”的震懾。在反腐敗高壓態勢的強大震懾和政策感召下,邵陽市共有193名黨員干部主動投案。

在鐵腕反腐的進程中,邵陽市聚焦清廉建設,大力消除“腐敗陰影”,修復“廉潔生態”。運用“四種形態”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10384人次,第一、二種形態佔 93.5%,監督執紀由“懲治極少數”向“管住大多數”拓展。

同時,圍繞權力公開透明、廉政風險防范,緊盯關鍵領域和重點環節完善監督體系,出台最嚴“約法三章”、加強對“一把手”監督“十條措施”、嚴禁國家公職人員違規參與借貸活動、嚴禁違規發放津貼補貼、嚴禁“提籃子”“打牌子”、加強“三公”經費監督等10余項制度,為黨員干部定規矩、明界限、劃紅線,扎緊“不能腐”的制度籠子,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

綜合發揮懲治震懾、懲戒挽救、教育警醒功效,構建一體推進“三不”體制機制。該市紀委監委搭建“一館一圖”“兩書兩碟”廉政教育載體﹔打造“黨史·廉政館”“清廉邵陽建設展示館”“廉政警示教育館”“廉政文化展示館”四館合一的邵陽首個綜合性廉政警示教育中心﹔收錄廉政地標,繪制邵陽首張“廉潔地圖”﹔編著《寶慶廉說》,弘揚寶慶清廉文化﹔拍攝“清廉邵陽”建設專題片《弊絕風清會有時》,涵養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精選2019年以來查處的黨員領導干部嚴重違紀違法典型案例,編寫警示教育讀本《身邊的警鐘》,拍攝警示教育片《初心迷失》,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筑牢拒腐防變思想堤壩。

風清氣正好揚帆。作為湖南省“廉潔單位”創建首倡之地,邵陽市持續以“廉潔單位”建設總攬“廉潔機關、廉潔鄉鎮(街道)、廉潔村(社區)、廉潔企業、廉潔醫院、廉潔學校”六大單元的清廉建設,從一個個單位(小區域)的廉潔建設抓起,打造邵陽全域清廉,推動廉潔思想、廉潔制度、廉潔紀律、廉潔文化融入“五位一體”建設的各方面和全過程,營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會清朗的政治生態和發展環境。

(責編:羅帥、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