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版好書薈萃 喜迎建黨百年

2021年06月30日08:29  來源:湖南日報
 

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出版湘軍”聚焦百年黨史,發揮專業優勢,狠抓主題出版,推出了一批主題鮮明、內涵豐富、角度多樣的精品力作。湘版圖書,獻禮百年,眾芳薈萃,氣象萬千。

隻爭朝夕,提前策劃圖書選題

站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重大歷史節點上,回望悠遠的歷史長廊,有無數風雲激蕩的故事鼓舞人心,有無數擲地有聲的誓言振聾發聵。熱土瀟湘,走出了毛澤東、劉少奇、任弼時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發生了秋收起義、湘南暴動、通道轉兵等重大歷史事件。大批共產黨人在這片熱土上譜寫了感天動地的英雄壯歌。

出版合為時而作。“出版湘軍”從百年黨史中汲取奮進力量,深耕湖南紅色文化資源,凝心聚力,守正創新,聚焦主題,提前策劃,在歷史節點上錨定前行方向。

中南傳媒集團結合黨史學習教育,組織旗下出版單位的編輯人員,開展重溫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南重要講話精神,重游紅色故地,追尋革命偉人足跡等活動,對中國共產黨和人民風雨同舟、生死與共的奮斗歷程有更切實的感悟、更深刻的體會,精心策劃了《誰主沉浮》《革命詩畫》等50余種富有思想含量、學術品質和文化影響的建黨百年主題出版物,將在“七一”前后集中推出。

省內各高校出版社結合自身特點、優勢開展選題策劃。湖南大學出版社提前對接湖南大學、湖南第一師范學院等省內知名高校,策劃圖書《黨史上的湖大人》《初心從這裡萌發——湖南一師學人與湖南建黨》,講述湖南高校裡的紅色故事。中南大學出版社聚焦高校“思政課”,策劃了《高校黨校教育史論》,湘潭大學出版社推出圖書《另一種飛翔》,再現湘籍烈士張超立志報國、逐夢海天直至慷慨捐軀的故事。湖南師范大學出版社重點策劃了《世界社會主義五百年叢書》,系統梳理了世界社會主義五百年歷史進程。

鴻章巨制,傳播時代最強音

湖南文源深、文脈廣、文氣足,有培植經典的沃土,也有創造佳作的底氣。“出版湘軍”借助得天獨厚的資源,錘煉打磨、深耕細作,策劃出版了一批思想深刻、內涵豐厚的出版物,勇攀主題出版“新高地”。

聚焦珍貴史料檔案,推出一批反映建黨光輝歷程的社科圖書。湖南人民出版社力邀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員張軍鋒和張樹軍,編寫《建黨》一書,帶領讀者回溯中國共產黨從籌備到成立並揚帆起航的一系列過程,感佩第一批中國共產黨人的錚錚鐵骨。《紅色故地》一書全景式、多角度展現了湖南域內省級及以上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的時代故事,為讀者帶來閱讀享受的同時,提供參訪指引上的幫助。湖南電子音像出版社《我志願——入黨申請書的故事》一書,收錄不同時期優秀共產黨人的100份《入黨申請書》原件圖片。《中國共產黨調查研究百年簡史》以史為綱,詮釋調查研究在中國共產黨各個歷史時期被不斷繼承和發展的歷史進程。

聚焦湖南獨特紅色資源,推出一批展現建黨百年革命文化的圖書。《湖湘英烈故事叢書》以近百位湘籍英烈為敘事對象,著力講述英烈故事,傳頌英烈精神,目前已出版69種。即將出版的大型黨史叢書《湖湘紅色基因文庫》,以省、市(州)黨史正本整理與研究為基礎,注重選用文件、文稿、文電、報紙等史料和文獻記載,深度挖掘湖湘革命文化。岳麓書社聯合湖南省檔案館編寫《血戰湘江,轉兵突圍:紅軍長征在湘期間檔案史料匯編》,以豐富的第一手檔案資料和大量珍貴的歷史照片,展現紅軍長征在湘期間的歷史面貌。湖南師范大學出版社即將出版《中國共產黨延安出版史》,闡述以延安為中心的中國共產黨出版史的基本情況,是一冊資料詳備、內容豐富的斷代出版史。湖南人民出版社《湖湘潮·百年頌》一書則聚焦100年來,三湘兒女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前赴后繼進行艱苦卓絕的革命、改天換地的建設和波瀾壯闊的改革,回顧百年黨史波瀾壯闊的歷程,體現百年黨史中的湖湘擔當。

聚焦脫貧攻堅戰主題,推出一批記錄重大歷史性成就的圖書。湖南人民出版社的《立此存照》首創以檔案實錄形式,記錄了十八洞村精准識貧、扶貧和脫貧的全過程,為黨領導人民創立的新時代偉業存史、畫像、立傳。湖南文藝出版社的《扶貧志》描寫了大湘西14個縣市18位普通村民的命運轉變,從不同側面折射出新時代中國鄉村空間的戰貧壯舉。湖南教育出版社的《十村記:精准扶貧路》以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到過的十個村的脫貧之路,來講述這場波瀾壯闊的戰貧斗爭,集中展現了世界減貧的中國方案。湘潭大學出版社全景式的報告文學《脫貧攻堅在湖南》叢書,展現了湖南作為精准扶貧首倡之地的首倡之為。

聚焦實施“三高四新”戰略,推出一批展示建黨百年社會經濟改革發展的圖書。湖南文藝出版社的《中國軌道》,記述中國高鐵發展背后的故事與人物,探尋制造業發展成就背后的必然因素。中南大學出版社依托高校學科優勢,與中國鐵建重工集團合作推出《巨型鋼鐵遁地俠——盾構機》,與中車株洲電機廠合作推出《機械的心臟——電機揭秘》等,深入解讀“三高四新”戰略重大部署,生動描繪三湘大地的經濟建設火熱實踐。湖南科學技術出版社的《走向大洋——乘中國軍艦出訪手記》《國之重器鑄夢大洋——大國航母之崛起》譜寫中國海軍走向大洋雄渾的華彩樂章。

形式多樣,動人呈現百年征程

縱觀今年的建黨100周年主題湘版出版物,既有通俗的黨史讀物,又有嚴肅的文獻選題,既有文學著作,也有藝術類讀本。

“出版湘軍”不斷“破圈出圈”,從不同形式和角度向讀者呈現了中國共產黨為民族解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奮斗不息的使命與擔當,以作品致敬崢嶸歲月,為群眾帶來豐富的閱讀大餐。

現實題材原創作品精彩紛呈。湖南文藝出版社長篇報告文學《誰主沉浮》,縱深開掘還原在中國社會激烈變革之際,新民學會的78名愛國進步青年上下求索、探尋革命道路的歷史。同時,該社聯合著名作家朱秀海創作出版長篇小說《兵臨磧口》,描述了1936年至1949年期間,晉西北商會會長程晉元,與當地民眾一起喋血奮戰的故事,生動講述了統一戰線的形成過程和歷史意義。即將出版的革命歷史長篇小說《紅乳》,聚焦紅軍女戰士歷經千辛萬苦,終將四位紅軍子女送出白區,送到蘇聯和延安的驚險故事。湘潭大學出版社《春梅》以報告文學形式,真實再現湖南省優秀共產黨員周春梅平凡的一生、奮斗的一生。

少兒黨史讀物寓教於樂。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繪本故事版《共產黨宣言》畫風清新、裝幀活潑,引導青少年品讀“真理的味道”。湖南少年兒童出版社《我的第一本紅色漫畫書》以紅色文化為主題創作漫畫故事,系統梳理共和國歷史上的革命題材和英雄題材資源,給孩子們傳遞正能量。原創繪本《湘江北去》中,湘江兩岸高鐵穿山而過、高樓林立、大橋橫跨、新農村遍布,中國共產黨奮斗一百年裡,新湖南的面貌躍然紙上。《半床被子》《漁光曲》等為新時代的少年兒童帶來寓教於樂的革命故事。

藝術畫冊美輪美奐。一幅幅以版畫形式表現的壯麗歷史畫卷在湖南美術出版社《革命詩畫》鋪陳開來,一批上世紀四十年代延安魯藝時期的木刻版畫在書中首次亮相,配以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等革命家的100首詩作,詩畫合於一集,帶領讀者重溫那個血與火的年代。《百年紅色畫卷》則是一部史詩般的丹青長卷、形象化的黨史讀本,書中以100件紅色經典美術作品再現1921年至今百年來的100個重大事件,濃墨重彩抒寫時代畫卷。

經典樂曲放歌大地。湖南文藝出版社集中推出的《樂頌新時代混聲合唱系列》《看山看水看中國——新時代合唱歌曲集》《放歌一百年——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合唱精選集》等音樂類出版作品,讓讀者沉浸式領略黨的“百年風華”,在春風化雨、潤物無聲中重溫百年黨史,汲取奮進力量。(記者 劉瀚潞)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