鑄禁毒利劍 守一方淨土——株洲市全力推動禁毒工作高質量發展紀實

2021年06月30日10:05  來源:湖南日報
 

開展“健康人生綠色無毒”主題禁毒宣傳。

開展“小手拉大手,家校共禁毒”親子活動。

禁毒志願者在株洲炎帝廣場唱響禁毒志願曲。

“健康人生 綠色無毒”騎行禁毒宣傳活動啟動。

禁毒講師團舉行爭創禁毒先鋒活動。(本版圖片均由株洲市公安局政治部提供)

株洲繁華似錦,這座火車拖來的城市,因鐵路通江達海,物聯全球。如今,千億軌道產業又讓這座城市的“中國高鐵”名片更加熠熠生輝。

守一方投資淨土,為經濟高質量發展保駕護航。6月16日,株洲市5家單位獲評全省禁毒工作先進集體,5名個人獲評全省禁毒工作先進個人。為株洲禁毒工作又增添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近年來,株洲市委市政府全面打響禁毒人民戰爭,全力聚焦毒品重點問題,集中力量、攻堅克難,不斷推進禁毒工作向縱深發展,向黨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滿意的禁毒工作答卷。

先后榮獲全國禁毒“兩打兩控”先進集體、全省禁毒三年大行動先進集體、全省禁毒工作先進市州等多項榮譽。

隨著黨史學習教育、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深入開展,全市禁毒工作群眾滿意度不斷提升,戒毒管控、緝毒執法等多項工作排名全省前列。是什麼力量推動株洲禁毒工作持續向前、禁毒成效持續提升,這裡通過五個側面,或許可以一窺究竟。

凝聚黨政合力,健全責任落實體系

市委書記曹慧泉上任伊始,便到市公安局專題調研禁毒工作,先后兩次召開市委常委會研究部署全市禁毒工作,強調要把禁毒工作作為全市各級黨委政府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抓好,進一步壓實了市、縣、鎮、村四級黨委政府禁毒責任,為全市禁毒工作劃出了紅線、明確了底線。

市長、市禁毒委主任陽衛國將全市禁毒工作作為政府常務會固定議題。6月24日,在最新一次專題聽取全市禁毒工作報告時,他對全市新一輪禁毒人民戰爭作出了明確要求,對禁毒安保、污水驗毒等幾項重點工作進行了部署。

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株洲市禁毒工作責任制實施細則》,明確市、縣兩級政府由市長、縣區長任禁毒委主任,政法委書記任第一副主任、公安局長任常務副主任。出台《株洲市2020—2022年整治突出毒品問題實施方案》,建立禁毒工作“一責四制”,強化各級書記、縣區長、政法委書記、公安局長“四長”的禁毒責任。出台《2020—2022年市縣兩級黨委政府及市直單位禁毒任務清單》《株洲市公職人員及重點行業從業人員涉毒毛發檢測工作規范》等綱領性文件。

市禁毒委29個成員單位,按照“一見面四到位”的要求,每年聯點督導、幫扶指導全市毒品問題突出的29個鄉鎮街道。2020年,2個市級重點整治鄉鎮街道摘牌爭先,4次約談、發函提醒市級禁毒重點鄉鎮街道,專題通報5個縣市區、鄉鎮街道毒情形勢和任務。

全市財政每年保証禁毒經費達1億多元,先后新建市縣兩級4家公安強制隔離戒毒所、市特殊涉毒人員收治中心,改擴建市司法強制隔離戒毒所,強制隔離戒毒床位數由600張上升到2200張,病殘涉毒人員收治數由30人上升到150人,新建市禁毒教育基地達1200平方米。

堅持大案攻堅,強化緝毒打擊震懾

毒品一日不絕,禁毒一日不止。近年來,株洲市始終保持嚴打高壓態勢,堅持全警緝毒、三級破案、合成作戰。近三年來,刑拘毒品犯罪嫌疑人2149人,逮捕移訴2296人,公訴1856人,判決1781人,查處吸毒人員7927人,強制隔離戒毒2432人,破部、省督毒品案件18起。

特別是偵破的“1·09”制造毒品原材料案,抓獲販毒嫌疑人77名,查處吸毒人員57人,繳獲毒品1萬多克,鏟除大麻原植物200余株﹔偵破的“4·13”特大跨國販毒案,聯合浙江、福建、安徽、河北等地警方,抓獲犯罪嫌疑人129名,繳獲冰毒、海洛因等毒品95.35公斤,實現了跨地域、多層級、全鏈條打擊涉毒犯罪,成為全國、全省經典案例,公安部、省公安廳專門發來賀電表揚。

市禁毒委副主任、市公安局副局長凌婭帶領市、縣兩級禁毒偵查部門,先后與雲南西雙版納州、昆明市、保山市,湖北襄陽,廣東珠海、深圳等地區建立禁毒協作和情報交流機制,在全省率先創新建立“駐滇禁毒情報站”、“駐粵禁毒情報組”和環株毒品查緝站,強化了省際、市際,以及警種間的禁毒合作,形成了全環節、全要素、全域化打擊制毒、販毒活動工作機制。

為形成毒品犯罪“人人喊打”的良好氛圍,進一步發動全市群眾參與禁毒斗爭,株洲市還制定出台了《株洲市舉報毒品違法犯罪行為獎勵辦法》,全市先后獎勵76批1749人次,兌現獎金184.74萬元。

優化涉毒管控,確保戒治幫扶成效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如何讓吸毒人員重歸社會正常生活,株洲市作了有益的探索。

“90后”的楊某,原是一名吉他手,在酒吧駐場,一度月入上萬,后來經不住誘惑,在燈紅酒綠中染上毒癮,並兩度被送至強制戒毒。

經過戒毒民警廖警官、社區民警王警官多次的走訪、交流,了解到楊某因為自己的吸毒前科,導致尋找工作處處碰壁,一度懷疑自我、自暴自棄。

於是廖警官、王警官多次開導楊某,幫他重獲信心,並陪他去曾因他有吸毒前科而將他開除的酒店,以警察的名義作為擔保,終於讓酒店接納了楊某。

在后來的回訪中,楊某當年就獲評酒店的“優秀員工”,此時的楊某對工作兢兢業業,對廖警官、王警官萬分感激,對未來重新燃起了希望。

近年來,除了幫助戒毒人員重拾信心、尋找工作外,株洲市還大力開展“平安關愛”行動,深入開展“警民連心、網格走親”活動,征集困難線索,推動解決落實。

積極探索“同伴教育”“藍結家園”戒毒康復新模式,實施“百人戒毒康復計劃”,建立了多家專門解決戒毒人員就業問題的工廠和企業,以及就業培訓機構,年均幫助百余名戒毒人員解決就業問題,涉毒貧困人口全部如期脫貧,戒斷三年未復吸率達99.99%。

與此同時,株洲市還創新建立社區戒毒康復人員“出所必接、逢嫌必檢、違協必查、屬地必管”機制,實行“高中低”風險等級管控,社區戒毒康復人員管控率始終保持在100%,工作經驗被全省推廣。

市禁毒委組織相關成員單位定期對全市KTV、酒吧、旅店、出租屋、農家樂、易制毒化學品企業等場所開展涉毒清查、警示教育和管理培訓,將以上場所的管理人員作為禁毒責任人,培養從業人員成為禁毒宣講員、涉毒線索舉報員。

推行了企業排查、辦証審查、報警核查、監督檢查、辦案順查、破案倒查機制,建立物流寄遞企業實名登記、開箱驗視、過機安檢制度,探索出打擊物流寄遞領域涉毒的新戰法,有效堵塞了易制毒化學品、物流寄遞管理漏洞。

加強科技運用,提升智慧禁毒水平

禁毒智能化,大數據來加持。打造互聯網+禁毒戒毒工作,是株洲市將“線下管理線上服務、場所戒治向外延伸”兩個拓展工作落實到“為群眾辦實事”的工作措施和實際行動之一。

污水檢測具有較高的靈敏度和准確性,通過測定污水中毒品的有無和濃度,可以實時准確推算出毒品使用的區域、種類和人數。

今年開始,株洲市禁毒委每月對全市10個縣市區的居民生活污水開展驗毒檢測,以精准追蹤毒源、科學分析研判、指導打擊管控,有效控制株洲毒情。

建立了網格管理系統,將涉毒人員全部納入其中,實行社區、派出所、專兼干“五包一”屬地管控﹔流入地、流出地雙向管控﹔捆綁網格員、鄉鎮辦常態化維護社戒社康人員按期報到、定期尿檢、教育轉化、安置就業的全流程。

出台了《株洲市公職人員及重點行業從業人員涉毒毛發檢測工作規范》,啟動對全市公職人員的毛發檢測,並納入體檢范圍﹔制定出台《株洲市關於遏制公職人員涉毒吸毒問題的實施細則》,每年對全市公職人員開展毛發檢測工作。對社戒社康人員、“兩客一危一校”等駕駛員,娛樂場所等重點行業從業人員開展毛發檢毒,定期組織交警、教育局、交通運輸局、應急管理局等部門開展“毒駕”專項治理,對檢測結果呈陽性的人員堅決依法處理到位。

由於毛發檢測相比於傳統的尿液、血液、唾液檢測等手段,追溯吸毒行為的時間可達3至6個月,有效避免了“尿檢”的弊端,由此形成了強力震懾,進一步鞏固了戒毒成效。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株洲市智慧禁毒系統的大規模啟用,也讓隱性吸毒人員無處可藏,為全市人民打造了一片純淨的天空。

突出預防教育,濃厚禁毒宣傳氛圍

“非常感謝你們的演出,我的女兒重獲新生了。”6月5日,株洲一戒毒所學員玲玲的媽媽非常激動地說。

原來,玲玲是一名年僅19歲的少女,卻已染上毒癮多年,並多次受到處罰。得知玲玲的情況后,株洲市婦聯常春藝術團的愛心媽媽們,自編自導情景劇《帶血的手銬》,並專程前往玲玲所在的戒毒所演出,邀請玲玲的家人觀看。看完演出后,玲玲進行了深刻的懺悔,家人也重新接納了她,戒毒所的學員也紛紛立誓戒除毒癮。

株洲市婦聯常春藝術團是一支由禁毒媽媽組成的愛心團隊,多年來一直致力於株洲的禁毒公益事業,用熱心溫暖戒毒家庭、用愛心感化戒毒人員。

在株洲,這樣的公益禁毒團隊還有20多支,愛心志願者達2000多人,他們堅持用自己的愛心和行動,感染和幫助著每一名戒毒人員,幫助他們戒除毒癮、回歸社會。

近年來,株洲市深入推進禁毒宣傳“六進”(進家庭、進農村、進社區、進企業、進單位、進場所)活動,聚焦線上線下兩個戰場,高度融合行政、社會資源與手段,全力構建株洲禁毒宣傳特色品牌。

深入開展青少年毒品預防教育“6·27”工程,開展毒品預防教育示范學校創建、青少年禁毒知識競賽、禁毒演講比賽等系列活動,每年50余萬名學生接受校園禁毒“五個一”“小手拉大手”等禁毒專題教育。推進學校網絡禁毒教育,全國青少年毒品預防教育平台學校接入率、學生注冊率、課時完成率、知識答題學校參與率、學生參與率均達到100%。

組建了“百鎮千戶”禁毒隊伍,動員市縣兩級禁毒辦、禁毒民警、禁毒專(兼)干、禁毒志願者3000余人,進村入戶、走街串巷,將禁毒工作觸角延伸到了全市1387個社區(村)。

開展禁毒集中宣傳,每年組織“6·26”國際禁毒日大型主題系列宣傳活動,策劃“環株禁毒騎行”、禁毒宣傳季、“十佳禁毒民警、十佳禁毒志願者”“厲害了,我的無毒青春”評選等活動,市縣兩級黨政主要領導及65萬余名群眾現場直接參與。

發揮“互聯網+”優勢,打造以抖音、微信公眾號等為核心的株洲禁毒融媒體矩陣。連續兩年舉辦“贏在當下·勝在未來”全民禁毒網絡接力大賽,全市500多萬人次參與接力。

“天元禁毒”“醴陵禁毒”抖音分別現有粉絲284.6萬、232.2萬,位居全國禁毒抖音第一、第三,單篇點擊量更是高達1億多次。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走進新時代,株洲市將以教育整頓帶動中心工作,以中心工作成果檢驗教育整頓成效,創新開展“三清一收一淨”禁毒專項行動,努力推進毒品問題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實現禁毒工作形勢根本好轉,堅決打贏新時代禁毒人民戰爭。為大力實施省委“三高四新”戰略,奮力建設現代化新湖南作出更大貢獻,以優異成績獻禮建黨100周年。(羅毅 張建平)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