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血鑄劍保平安——株洲市公安局刑偵支隊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工作紀實

2021年06月30日10:06  來源:湖南日報
 

全市刑偵工作暨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推進會。

專案組民警分析案件。

重溫入黨誓詞。

▲破案后企業送錦旗。

▲開展教育整頓動員會。

開展掃黑除惡和反詐宣傳。本版圖片由株洲市公安局刑偵支隊提供

開展革命傳統教育活動。

這是一支掃黑除惡被公安部記集體一等功的模范警隊,這也是株洲公安史上第一個獲此殊榮的成建制單位。

黑惡不除,國不泰民不安。三年來,株洲市公安局刑偵支隊(以下簡稱刑偵支隊)與黑惡勢力正面交鋒,以堅定的必勝信念、出色的專業素質、豪邁的英雄氣概奏響勝利凱歌。

一場場攻堅克難的戰斗打響,一個個令人振奮的捷報傳來,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以其強大攻勢席卷黑惡,摧“網”毀“傘”,掃出朗朗乾坤,換來浩然正氣。

湘江兩岸,動力之都,一幅風清氣正、幸福祥和的安居樂業畫卷徐徐展開。

提高政治站位 筑牢戰斗堡壘

舉一綱而萬目張,解一卷而眾篇明。中央部署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以來,株洲市公安局黨委高度重視,迅速成立了以副市長、公安局長李曉葵為組長的專項斗爭領導小組,並將市局掃黑辦設在刑偵支隊,由支隊長擔任掃黑辦主任。

在省公安廳、株洲市委市政府和株洲市公安局黨委的堅強領導下,刑偵支隊充分發揮主力軍作用,勇挑重擔、敢啃硬骨,全力圍剿、掃除黑惡犯罪勢力,以更高的站位、更嚴的標准、更實的舉措,堅決打贏掃黑除惡主動仗、攻堅戰。

為大力弘揚“支部建在連上”的光榮傳統,充分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刑偵支隊在各大專案組設立臨時黨支部,讓黨旗在掃黑除惡一線高高飄揚。通過陣地前移、精准發力,成功偵破了一個又一個大案、要案。

支隊班子成員團結一心,分工協作,主動投入專項斗爭,帶頭抓好案件辦理,既當指揮員,又當戰斗員,與專案組同吃同住,全力投入專案攻堅。

同時班子成員分別對接一到兩個縣市區,蹲點一線、下沉督導、靠前指揮,有效推進了專項斗爭的深入開展。

支隊全體民警主動請纓、勇於攻堅,犧牲大量節假日,克服重重困難,始終戰斗在斗爭最前沿,沖鋒在掃黑第一線。

三年來,株洲市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整體戰果穩居全省第一方陣,極大地提升了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創新“五專”舉措 伸張公平正義

蕩滌黑惡,方可伸張社會正義,守護幸福,群眾才能安居樂業。

三年來,刑偵支隊創新掃黑除惡“五專”(專業團隊、專職核查、專案攻堅、專項整治、專門保障)舉措,不斷推動掃黑除惡深入開展。

組建了40人的掃黑除惡專家人才庫,及時研究解決辦案過程中的問題。對涉黑涉惡案件逐一組建工作專班,明確責任領導、責任單位、責任人員,挂圖作戰、定期調度、強力推進。

對於中央掃黑除惡督導組交辦的238件線索,市局掃黑辦在規定時間內全部核查完畢,循線深挖打掉涉黑涉惡團伙13個,帶破各類刑事案件208起,抓獲各類犯罪嫌疑人318人。

綜合採取上提一級、市縣聯動、異地用警、限時督辦等措施聚力專案攻堅,集中優勢兵力打殲滅戰。對於重大復雜案件和省市領導高度重視的涉黑專案,實行支隊全部領導包案、支隊全體民警上案制。

支隊長、政委分別擔任兩起重大涉黑專案的刑事偵查組組長,確保了專案偵辦高效有序推進,實現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的有機統一。

三年來,刑偵支隊精心組織開展打擊整治“三貸三霸”專項行動、“集打斗爭”“洞庭風雷” “百日追逃”“清網風暴”等行動,並取得豐碩戰果,用實實在在的打擊整治成效回應民生關切。

與此同時,刑偵支隊還把掃黑除惡擺在戰略性、全局性位置,堅持每月在市局局務會或黨委會上匯報掃黑除惡工作,提請解決實際問題,研究具體工作措施,做到了掃黑除惡工作經費全額保障,實現了所有力量向專項斗爭聚焦、所有資源為專項斗爭服務。

凝聚內外合力 擴大打擊成效

河清海晏,天朗氣清。三年來,刑偵支隊凝聚內外合力,不斷擴大專項斗爭打擊成效。

2020年12月25日,茶陵縣人民法院對被告人王某明、易某勇、雷某華等30人涉黑案一審宣判,所有被告人均認罪認罰。

上世紀90年代,被告人王某明因多次遭人欺辱,產生發展黑惡勢力的念頭。2000年,王某明開始涉足房地產行業。為擴大影響,牟取利益,其以經濟利益為誘餌,逐步拉攏、吸收易某勇、雷某華等社會閑雜人員,採取非法手段,為其在房地產行業提供非法保護。

2008年2月,以王某明為首,骨干成員較為固定、層級分明的黑社會性質組織形成。該組織在發展過程中,通過有組織的實施違法犯罪活動或其他方式獲取巨額經濟利益,為非作惡,欺壓、殘害群眾,在攸縣房地產行業及當地造成重大影響,嚴重破壞當地經濟和社會生活秩序。

在湖南省掃黑辦、湖南省人民檢察院、湖南省公安廳挂牌督辦下,株洲市聞令而動,刑偵支隊組織全市200余名精干警力集中發力,在極短的時間內就偵破此案,並將所有犯罪嫌疑人一網打盡,成為株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精品力作。

三年來,為深入推進“打財斷血”,全力破解“黑財”源頭,刑偵支隊還充分整合現有資源,將市局掃黑辦與偵查實戰中心合署辦公,綜合運用實戰中心、反詐中心的資金分析、通信查控、電子物証等手段,全力破解“黑財”查証難、凍扣難等難題。

全市共查封、扣押、凍結黑資黑產54.2億余元。市局掃黑辦提請政府採用平台公司托管等方式,既有效控制了涉黑財產,又切實維護了群眾利益,避免引發群體性事件等不良影響。

同時,市局掃黑辦還積極協同稅務等部門明晰行業領域管理重點,促進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有效銜接,增強了打財斷血合力。如辦理蘆淞區楊某軍涉黑案件中,通過主動對接稅務部門,及時追繳稅款800余萬元。

針對個別重大復雜涉黑涉惡案件,市局掃黑辦主動提請市掃黑辦組織公檢法三家會商,共商案件定性、法律程序、資產處置等方面疑難問題,為案件的依法快偵快訴快判提供有力支撐。

為實現掃黑除惡與打傘破網深度融合,刑偵支隊創新探索了“紀警聯動”戰法,支隊提請市公安局與市紀委監委深化信息溝通、線索雙向移送,重大案件採用“雙專班”模式,同步上案、同向發力、同頻共振。

三年來,市局掃黑辦及時向紀檢監察機關移送涉黑涉惡腐敗及“保護傘”線索19案56人。特別是“10·8”“2·11”兩起涉黑專案偵辦和審理取得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的“三贏”。省公安廳領導對此給予高度肯定。

助力社會治理 提升幸福指數

鄉村治,百姓安,政權牢。

“現在的村裡的風氣好了,再也不用擔驚受怕了。”6月8日,家住淥口區蜈蚣村的村民張大爺滿心歡喜地說。

蜈蚣村原本是一個風景如畫的小山村,但自2013年該村文某強通過賄賂等手段當選村黨支部書記后,把整個山村弄得烏煙瘴氣,老百姓敢怒不敢言。

2017年,該村與堂市村合並,文某強安排親信進入村支兩委,把持基層政權,先后吸納李某兵、李某強、何某等多名刑滿釋放和社會閑散人員成立治安聯防隊,通過敲詐勒索等手段強迫駐村企業繳納“協調費”、組織蠱惑村民阻工強攬承包砂場。

以打浮標劃定范圍、登船威脅、拉攏治砂辦人員的方式,逼迫多名挖沙船主交納“保護費”,控制當地湘江流域河沙資源,形成以文某強為組織者、領導者,李某兵、李某強為積極參加者,何某等11人為其他參加者的黑社會性質組織。

2020年,刑偵支隊通過縝密偵查,仔細摸排,強力打掉這一涉黑組織團伙,淨化了農村基層政治生態環境,守護一方平安。

三年來,株洲市的掃黑除惡專項斗爭致力服務脫貧攻堅大局,配套建立了基層村支兩委候選人聯合審查制度,對扶貧攻堅的帶頭人進行嚴格政審,查處了一批有前科劣跡的基層村支兩委“蛀虫”及不合格黨員,摧毀了“村霸”團伙6個。

除此之外,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還致力優化營商環境。三年來,刑偵支隊牽頭打掉“市霸”團伙2個、“行霸”團伙4個、套路貸團伙4個、校園貸團伙1個、非法高利放貸團伙12個,有力震懾了相關違法犯罪。

致力鞏固基層政權,將掃黑除惡與加強基層政權建設結合起來,打掉侵蝕基層政權、破壞基層選舉的黑惡團伙2個。

致力護衛青山綠水,嚴厲整治砂石行業治安亂象,摧毀了強佔農村自然資源的“砂霸”黑惡團伙3個,切實守護了湘江碧水清波。

致力維護公平正義,圍繞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深入開展命案積案攻堅行動,在連續6年實現命案全破的基礎上,2020年還偵破了命案積案21起,切實捍衛了法律權威和尊嚴,維護了社會公平與正義。

堅持政治建警 激發干事活力

今年來,刑偵支隊以黨史學習教育、教育整頓為抓手,堅持刀刃向內,著重開展隊伍廉潔教育,深入開展自查自糾,確保隊伍絕對純潔、絕對忠誠、絕對可靠,不斷激發刑偵隊伍干事活力。

堅持把專項斗爭作為錘煉隊伍的重要戰場,在全市抽調數百名骨干參與重大涉黑案件偵辦,採用跟班輪訓、以戰代訓方式,重點對線索核查、案件研判、抓捕收網、審訊攻堅、証據固定等多個方面開展業務培訓,有力提升了全市掃黑除惡專業隊伍“能打仗、打硬仗”的能力。

按照“四個鐵一般”的標准,大力推進刑偵隊伍建設,致力打造素質過硬的鋼鐵隊伍。市公安局黨委對刑偵工作高度認可,在干部調整中優先提拔重用刑偵民警,在表彰獎勵中適當傾斜刑偵部門。

近三年刑偵支隊共有98人次受表彰獎勵,涌現了“全國公安系統二級英雄模范”“全國政法平安英雄”楊承鋒、“全國公安百佳刑警”“全省最美基層民警”王德勝、“全省優秀刑警”陳駿、“全省破案辦案能手”陶振、劉文海為代表的一批先進典型。

全市依法摧毀黑社會性質組織17個、惡勢力犯罪集團51個、惡勢力犯罪團伙27個,破案908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091人,向紀檢監察機關移送涉黑涉惡腐敗及“保護傘”線索19案56人,查封、扣押、凍結黑資黑產54.2億余元。通過專項斗爭的有效開展,全市實現了市霸行霸、醫鬧路鬧、阻工擾工“三個基本銷聲匿跡”新局面。

中央政法委、省委領導先后蒞臨刑偵支隊考察指導工作,對株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成績給予了高度肯定。

薪火相傳,庚續榮光。一代代株洲刑偵人用辛勤與汗水譜寫了株洲刑偵的絢麗篇章,用熱血與奉獻詮釋了忠誠擔當。

刑偵支隊先后榮記集體二等功5次、集體三等功7次、集體嘉獎1次,獲評全省公安機關“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成績突出單位”“偵破命案工作成績突出單位”“連續五年命案全破市州公安機關”“命案積案攻堅成績特別突出單位”“刑事技術先進單位”等一系列榮譽稱號。2021年5月,榮獲公安部集體一等功。

矢志奮斗,未有窮期。為期三年的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已圓滿收官,但收官不是收兵,而是常態化打擊治理的新起點新征程。

下一步,刑偵支隊將持之以恆、堅定不移地抓好常態化掃黑除惡斗爭,把打擊鋒芒對准群眾反映最強烈、最深惡痛絕的各類黑惡勢力違法犯罪,對潛藏蟄伏的黑惡勢力窮追猛打,堅持“當下治”與“長久立”結合,進一步在案件攻堅、建章立制上求突破,為大力實施省委“三高四新”戰略,奮力建設現代化的新湖南、新株洲再立新功,以優異成績獻禮建黨100周年。(羅 毅 張 鵬 張建平)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