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長沙:以“誠”立城贏未來

2021年07月14日08:40 | 來源:長沙晚報
小字號

誠聚力量,信贏未來。7月的長沙,正懷著滿腔的熱情,等待著一場國家級盛會火熱開啟:15日,2021中國網絡誠信大會將在長沙舉辦,八方賓客將齊聚這片紅色熱土,暢談網絡誠信、共話網絡文明,為建設網絡強國、文化強國、信用中國群策群力、共襄盛舉。

誠信是社會發展的基石,也是互聯網賴以生存的生命線。網絡誠信,事關“國之大者”,事關你我切身利益,日益成為全民呼喚。

近年來,長沙在加速建設更高水准全國文明城市的新征程中,採取多種措施促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立足網上和網下,積極推進網絡誠信建設,持續擦亮“誠信長沙”金字招牌。

厚植誠信土壤

“誠信長沙”吸引國家級網絡盛會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明確提出“加強網絡文明建設,發展積極健康的網絡文化”“弘揚誠信文化,推進誠信建設”。

為推動網絡誠信建設,中央網信辦等有關部門自2018年起每年舉辦一次“中國網絡誠信大會”。中國網絡誠信大會是目前國內唯一以網絡誠信建設為主題的年度盛會。今年,還被再次列入中央網信委重點工作,並作為國家級重要活動。

這一國家級盛會,為何會選擇長沙?

——這裡傳統文化厚重:作為首批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從屈賈之鄉到朱張會講,以“經世致用”“實事求是”為內核的湖湘文化源遠流長,天然具有誠信文化基因。

——這裡紅色資源豐富:在長沙,“十步之內、必有芳草”,山有故事、河有傳奇,遍布了毛澤東、劉少奇、何叔衡、蔡和森等一批無產階級革命家的光輝足跡。長沙還是雷鋒同志家鄉,雷鋒精神已融入城市血脈。

——這裡有清朗的網絡傳播空間、良好的網絡發展生態和強勁的誠信興業動力:長沙互聯網發展指數在直轄市及省會城市中排名第六、中部地區第一﹔連續舉辦八屆互聯網岳麓峰會,世界計算機大會、中國新媒體大會永久落戶﹔數十家大型互聯網企業在長沙設立全國總部或區域性總部,百度、騰訊、京東、華為等互聯網巨頭先后布局長沙,30000余家移動互聯網企業深耕長沙,共建網絡誠信生態。

“國家級盛會在長沙召開,這是對誠信長沙建設的鞭策和鼓勵。"長沙市委網信辦相關負責人表示,長沙將以此次盛會為契機,把“誠信長沙”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著力完善征信體系、夯實法治保障、健全激勵機制、推動信息共享、優化社會生態,提升城市營商環境、為建設網絡強國、文化強國、信用中國彰顯“湖湘作為”,貢獻“長沙力量”。

規范促發展

誠信是城市網絡空間最美底色

直播行業的領軍者映客直播,開啟“青少年模式”,從直播身份、內容、時長等五個方面“嚴控”,有力保護了未成年人上網﹔

深入企業園區、中小企業開展網絡宣傳法律法規培訓,通過《每周一法》線上欄目為合作伙伴提供誠信宣傳指南……互聯網綜合服務提供商競網,以身作則引導強化中小企業誠信意識,持續推進網絡誠信建設。

“生鮮類商品48小時內無理由退貨,百貨類商品7天內無理由退貨。”入圍“2020年中國獨角獸企業”的興盛優選,立足互聯網“新零售”平台,承諾為平台用戶提供無憂售后誠信服務…… 讓誠信成為城市網絡空間最美底色、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石。

近年來,長沙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持續加強網絡文明建設,打造健康網絡文化,弘揚誠信文化,推進誠信建設。

堅持頂層設計,與時俱進不斷織密“誠信網”。近年來,長沙先后制定出台《長沙市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規劃綱要(2014—2020年)》《長沙市信用“紅黑灰名單”及聯合獎懲對象管理制度》等制度文件,市住建局、民政、質監等部門分別出台了相關行業誠信規范文件,初步形成了層級清晰、覆蓋較廣、具有較強指導性、操作性的誠信制度建設體系框架﹔成立長沙市社會信用體系建設領導小組,出台《關於建立完善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制度 加快推進社會誠信建設的實施方案》,與武漢、合肥、南昌共同簽署了《長江中游城市群省會城市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區域合作框架協議》,共同建立標准統一、共享互認、獎懲同步的區域信用監管網絡。

敢於較真碰硬,舉措頻出亮出“監管劍”。通過組建市區兩級網絡執法隊伍,近年來先后開展“清朗”“惡意營銷賬號”等46個專項整治行動,重拳打擊網絡謠言、虛假信息、電信網絡詐騙等網絡違法失信行為,依法查處違法違規網站、APP、自媒體等平台3105個,處置不良信息18.67萬條,營造了清朗網絡空間﹔建立“誠信紅黑榜”常態發布制度,上線“信用長沙”共享交換平台,建設全市信用信息查詢網絡平台,歸集雙公示信息460余萬條、信用信息2億余條、守信失信信息7000余條,為社會提供快捷、客觀、公正、有效的信用服務。

注重細處入手,宣傳推介倡導“誠信風”。開展網絡誠信宣傳,通過推出誠信主題公益廣告和網絡視頻、宣傳片,開設誠信建設專題專欄,大力發掘宣傳誠信人物、誠信企業、誠信群體﹔開展“點亮雷鋒足跡,萬朵鮮花獻雷鋒”網絡宣傳,“百行誠信面對面”網絡微視頻訪談,“誠信守約 說到做到”、誠信建設萬裡行等主題宣傳教育活動,推動誠實守信成為網絡空間的價值追求和自覺行動﹔成立長沙市新媒體協會,各區縣(市)也相繼成立網絡社會組織,積極推動行業自律。

一系列堅實的頂層設計和制度保障背后,充分展示了“誠信長沙”的打造清朗網絡空間的初心、決心與信心,更展示了“誠信長沙”的一“網”無前、大步流星。

誠信贏未來

深挖紅色“富礦”,長沙網絡正當“紅”

5月26日,“星誠之約”手勢舞雲傳遞活動在長沙啟動,以傳承紅色文化、傳遞誠信精神為主題,誠邀廣大網友共同踐行網絡誠信精神,參與手勢舞雲傳遞。截至7月2日,全平台曝光量超過2.6億,全網互動量1500余萬。

日前,湖南省首屆“錦繡瀟湘·金牌解說”網絡大賽決賽在長沙收官。這場大賽中,來自全國紅色旅游經典景區和湖南省重點紅色旅游景區的選手達46位,半條被子的魚水情深、楊開慧烈士自傳手稿……這些耳熟能詳的紅色記憶,通過講解員的娓娓道來,愈發深刻感人。

長沙是革命搖籃、紅色熱土、英雄之城,“厚道長沙”成為響亮名片。尤其今年以來,長沙充分挖掘紅色文化資源“富礦”、立足“好人之城”好人多的優勢,充分將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動與黨史學習教育深度融合,深入推動紅色基因傳承在網絡實現創造性轉化、傳播,入心入腦。

——你看,一江兩岸邊,一棟棟高樓、一座座橋梁用亮眼的“燈光秀”,講述長沙紅色故事,傳承長沙紅色經典,愛黨愛國愛長沙的城市心聲盡在其中﹔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江大河交響季 百裡畫廊百年歌”系列文化行動,順著瀏陽河一路前行,吸引百萬市民線上線下同唱百年紅色經典歌曲。

——你看,堅守承諾為已故兒子5年還債21萬元的長沙縣七旬老人陳干武、送出 4 萬余碗熱氣騰騰的免費“愛心米粉”的長沙“好人多粉店”老板劉國興……這些不斷涌現的“誠信典型”,已成為“誠信長沙”的美麗注腳。

——你看,在“雷鋒故裡”望城,“百年風華 薪火相傳”紅色資源尋寶打卡活動火熱開展,網絡媒體、知名博主、網絡大V在網絡端掀起講述望城紅色故事熱潮。

——你看,在岳麓區,“最美保安”“最美租客”等“最美”人物唱響“網紅岳麓”“文明岳麓”主旋律,近10萬高校學生入校第一課同上網絡安全教育課。

——你看,開福區裡,主題短視頻《網絡誠信,開福人有話說》,匯聚各方聲音共同發出“網絡誠信,由我先行”的積極倡議﹔《滾蛋吧!謠言菌》科普動漫,生動解析網絡謠言的種種“套路”……

誠聚力量,信贏發展。在長沙持之以恆的網絡誠信建設步履中,手可摘星辰的長沙,已打造出一片以誠信為本的“網絡晴空”,為長沙高質量發展營造了良好的誠信環境。

讓我們共同期待,在即將開幕的國家級誠信主題盛會裡,八方來賓在千年古城發出“網絡誠信最強音”,為構建社會信用體系凝聚合力,為大力實施“三高四新”戰略、奮力建設現代化新湖南賦能增效奉獻“長沙力量”。(記者 匡春林)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