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中央第六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對湖南省督察情況反饋會召開

2021年07月17日08:54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中央第六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對湖南省督察情況反饋會召開

堅決扛起政治責任 以刮骨療毒的決心和釘釘子精神扎實抓好整改落實

徐敬業通報督察報告 許達哲作表態發言 毛偉明主持 葉民出席 

昨日上午,中央第六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對湖南省督察情況反饋會在長沙召開。中央第六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組長徐敬業通報督察報告,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許達哲作表態發言,省委副書記、省長毛偉明主持會議。督察組副組長葉民,督察組有關人員,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有關負責同志出席。

許達哲代表省委、省政府對中央第六生態環保督察組的辛勤工作和悉心指導表示衷心感謝。他說,中央生態環保督察組指出的問題實事求是、客觀中肯,提出的整改意見切中要害、指導性針對性很強,我們誠懇接受,堅決打好收條,堅決抓好整改。省委、省政府將切實擔負整改主體責任,對照反饋意見特別是指出的問題,深入查找剖析原因,抓緊制定整改方案,逐一明確牽頭領導、責任單位、整改措施和時限要求,以最堅決的態度、最強有力的舉措,主動改、全面改、徹底改。

許達哲強調,下一步,我們要深學篤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進一步增強抓督察整改和生態文明建設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進一步加強學思踐悟,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堅決扛起生態環境保護政治責任,堅決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把抓好中央環保督察整改作為增強“四個意識”、做到“兩個維護”的具體行動,以生態強省、美麗湖南建設的實際成效,為建設美麗中國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許達哲強調,要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效果導向相統一,不折不扣抓好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緊盯反饋問題不放,堅持整改標准和要求不降,以刮骨療毒的決心和釘釘子精神,扎實抓好整改落實,著力把問題清單轉變為“成效清單”﹔結合污染防治攻堅戰“夏季攻勢”、省級生態環保督察等行動進行強力攻堅,確保整改工作取得實質性成效﹔嚴肅責任追究,採取挂牌督辦、約談、區域限批、考核問責等手段,一件一件調查核實,嚴查背后可能存在的作風和腐敗問題﹔嚴格驗收銷號標准,堅決防止“表面整改”“虛假整改”﹔注重舉一反三,建立健全重點區域、重點領域的環境問題整改長效機制,堅決防止污染問題反彈。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持續改善生態環境質量。認真貫徹落實省委十一屆十三次全會對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治理、推動綠色發展作出的明確部署,結合中央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集中攻克人民群眾反映突出的痛點難點問題﹔堅持精准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持續深入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堅持以“一江一湖四水”為重點,嚴格落實《長江保護法》,繼續推進水污染防治行動﹔堅持強化農業面源污染治理,加強土壤風險管控,加快礦業綠色轉型升級﹔堅持綜合治理、系統治理、源頭治理,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修復,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提高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要深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著力提高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進一步建立健全環境治理責任體系、全民行動體系、監管體系等,加快形成現代環境治理體系﹔加強生態文明法規制度建設,完善環境保護、節能減排約束性指標管理﹔落實生態保護補償和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全面實行排污許可制﹔深化生態環境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建立高效協調的運行機制﹔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執法、監管監測以及信息化能力建設,形成與新形勢新任務相適應的生態環境治理能力。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堅決落實國家碳達峰行動要求,抓緊研究出台我省碳排放達峰行動方案,把減污降碳作為總抓手,嚴格落實“三線一單”管控措施﹔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大力宣傳綠色文明,開展節約型機關和綠色家庭、綠色學校、綠色社區等創建行動,讓綠色生產生活方式蔚然成風。

毛偉明說,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之際,中央第六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向我省反饋督察情況,是對湖南工作的有力指導和鞭策。全省各級各部門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堅決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不負“守護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囑托,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認真落實督察組要求,以堅定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徹底改、改徹底。要從嚴推進問題整改,把問題整改與實施碳排放達峰行動結合起來,與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結合起來,對照督察反饋報告逐條梳理、挂圖作戰,以實實在在的整改成效,讓黨中央放心、讓群眾滿意。要建立健全長效機制,從法規、政策、制度、管理等方面狠下功夫,著力推進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建設美麗中國、美麗中部作出湖南貢獻。

省高院、省檢察院主要負責同志,省直和中央在湘有關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出席。各市州主要負責同志及班子成員在分會場參加會議。(記者 冒蕞 孫敏堅 劉笑雪)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