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長沙多支救援隊伍趕赴鄭州 助力防汛救災

2021年07月23日09:48 | 來源:長沙晚報
小字號

挺身而出 湘豫情深

長沙多支救援隊伍趕赴鄭州,排水搶險、救助受災群眾

  在鄭州,岳麓區藍天救援隊隊員將被困群眾轉移至安全地帶。  受訪者供圖

在鄭州,岳麓區藍天救援隊隊員將被困群眾轉移至安全地帶。 受訪者供圖

河南暴雨牽動人心。危難關頭,長沙多支救援隊伍挺身而出,緊急趕赴鄭州開展搶險救援工作,將星城大愛送到當地受災群眾心坎上。

“排漬湘軍”緊急出動

7月22日11時,位於長沙經開區的湖南華汛應急裝備有限公司(簡稱“華汛應急”)生產車間內,一台4000立方米大流量排水搶險車整裝待發。臨行前,工作人員將大口徑水帶裝上車,車上還准備了雨靴、礦泉水等物資,大家做好了“持久戰”准備。而在前一天,企業負責人已提前出發趕赴鄭州,了解當地排漬需求,以便更高效更科學開展搶險救援工作。

記者了解到,華汛應急自主研發的排水搶險車輛,3人即可操作,去年曾在江西永修縣、彭澤縣、鄱陽縣等抗洪一線大顯身手,助力災區人民盡快恢復生產生活。“排水搶險車上配置了8台大流量便攜式應急搶險潛水電泵,20分鐘內即可將一個標准游泳池水排空。”企業生產部主管吳獻介紹,他們將全力支援當地排水搶險和災后重建工作。

“出發!”華汛應急搶險隊長蘇煥興、隊員張瀟航和司機劉建勇登上車輛,一路向北,去往鄭州。車身上還有“長沙應急華汛搶險隊馳援鄭州排澇搶險”字樣。“后續車輛、設備和人員也已做好准備,隻要當地有需要,我們馬上出發。”吳獻說。

河南暴雨發生后,長沙市應急管理局主動與鄭州市應急管理部門取得聯系,第一時間出動“排漬湘軍”。除華汛應急外,7月21日15時,長沙迪沃第一批設備進入鄭州城區,當日17時率先到達的排水車開始作業。截至記者發稿時,長沙迪沃共組織18人、14台車前往鄭州馳援,已幫助5個地方排水、1個地方保電。

救援隊員一線搶險

岳麓區藍天應急救援隊隊長譚章介紹,經過連夜行車,22日7時左右,他和隊員邱明星、羅祥、劉勇、彭開雲、孟德、黃小艷7人以及3車、3艇抵達鄭州南收費站。到達鄭州后,7人來不及休息,向當地應急管理部門報備后,迅速展開搶險救援作業。

“吃早餐前,當地群眾引導我們到了受災較嚴重的中牟縣白沙鎮,我們在當地轉移受災群眾。”譚章告訴記者。受河南省應急管理廳指派,一部分隊員們隨后來到鄭州市第四中學,對地下車庫展開排水作業。完成排水並移交現場后,大家在白沙鎮集結,3艘救援艇完成30多次轉運,200多名受災群眾被轉移到安全地帶。

21日17時,長沙市藍天救援隊25名隊員、6台車、6艘救生艇從長沙出發,緊急馳援鄭州。22日5時許,隊員們抵達鄭州新區收費站后,立即開展搶險救援工作。隊員羅智爐介紹,在當地,隊員們負責轉運被困群眾,優先轉運老人、小孩、孕婦及醫院病號等弱勢群體。瀏陽緊急救援協會救援隊員根據指揮部要求,轉移河南財政金融學院師生。

記者從長沙市應急管理局獲悉,鄭州強降雨和洪澇災害發生后,該局密切關注相關動態,積極協調社會救援力量和相關應急裝備生產企業馳援鄭州,目前還有多支救援力量備勤,時刻准備支援鄭州一線抗洪搶險。(記者 劉琦 實習生 曾雅文)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