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常德市武陵區:真金白銀破解入學難

2021年08月30日14:11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8月24日,常德市武陵區第五小學,嶄新的校園內,工作人員正熱火朝天地准備開學前的最后事宜,附近一些居民帶上孩子前來咨詢秋季入學的相關情況。

“之前聽說需要繳納一年社保才能上學,沒想到今年有了新學校,這個門檻沒了,孩子的上學問題不用愁了。”潘東艷的小孩今年9歲,作為外來務工人員,孩子的上學問題一直讓她擔憂。校方現場給出准信后,潘東艷心裡的石頭終於落了地。

近年來,伴隨著常住人口的快速增長,武陵區的學位日益緊張起來,為了確保本地居民的子女入學,武陵區設置了相關門檻,其中“繳滿一年社保”成為許多外來務工者子女入學的“攔門虎”。

去年9月8日至11月13日,省委巡視組對常德市武陵區進行了巡視,並反饋了巡視意見,其中公立小學學位保障不足是重要內容之一。

收到巡視反饋后,武陵區委、區政府對照問題,認真梳理、全面總結,制定了《巡視組交辦問題整改責任清單》《省委巡視組反饋問題整改責任清單》。將巡視期間交辦的問題,細化為59項具體整改任務﹔將巡視反饋的問題,細化為41項具體整改任務,逐項明確責任領導、責任單位、整改時限和整改措施,確保任務清、責任明、措施准。

針對巡視組反映的教育等民生領域相關問題,武陵區優先保障教育投入,大力推進一批教育重點民生實事項目建設,拿出4.25億元真金白銀,加快公立小學學位擴容建設。在原有學位數量基礎上,加速新建了武陵區第三、第五、第六小學,破解群眾的入學難和大班額問題。

在新學校建設過程中,區紀委監委成立專項監督組,並啟動“護航項目建設·紀委監委在行動”工作,緊跟項目環節,蹲點監督項目進展,助推項目落地落實。

“為了盡快把學校建好,武陵區分管領導一周一調度,區委區政府一月一調度。”武陵區教育局局長張冰說,目前,新建的3所公辦小學都將在9月份正式開學,一共可提供學位近6000個,學位充足,原先外來務工人員子女入學的門檻自然就破解了。

此前已建成的武陵區第一小學,今年也進行了擴招。校長謝英介紹,該校2021年秋季招生新增入學人數約500人。

為保障群眾對優質教育資源的需求,武陵區明確要求“量質齊飛”,不僅要讓孩子們“好上學”,更要“上好學”。

針對孩子放學早、家長不便接的“三點半”難題,武陵區城區中小學提供了課后服務,包括課后學業輔導和興趣培訓,按照國家規定收取少量費用。謝英告訴記者:“經物價局核定的收費對家長來說壓力不大,既能增長孩子知識,又能緩解接送壓力,家長對這項服務都很滿意。”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按照巡視整改要求,嚴格標准、強力推進,確保高質量完成整改任務。對反饋的問題按照‘當下改’和‘長久立’相結合、‘治標’和‘治本’相結合的原則,深刻剖析產生問題的原因,建立健全長效機制,把整改成果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來、堅持下去,堅決防止問題反彈。”武陵區委副書記、代區長尋健表示。

整改成效

針對巡視反饋意見,武陵區紀委監委成立專項監督組,挂圖作戰、逐個銷號,緊盯“質量關”和“進度條”。對37家責任單位下發督辦通知書,並對進度不佳的責任單位進行了4次專項督查,要求各單位嚴格把控時間節點,按時交卷。

截至目前,省委巡視組反饋的41個具體問題,武陵區已完成或基本完成整改39個,正在整改的2個﹔巡視移交的292個信訪件,已全部辦結。(記者 梁可庭)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