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雙減”來了——探訪長沙市中小學校“雙減”落地情況

2021年09月03日08:47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9月1日,長沙市中小學開學。據市教育局統計,今年秋季開學的中小學校約1400所,中小學生預計122.3萬人。

前不久,中辦、國辦印發《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新學期開學遇上“雙減”,各中小學該怎麼做?家長有些什麼新期待?

學校:因地制宜,多方發力

“‘雙減’政策出台,無疑是孩子們的福音,如果落實得好,可有效緩解家長焦慮、教育內卷,促進孩子們身心健康。”長沙市芙蓉區燕山二小校長王澤芳說。

如何落實?王澤芳介紹,燕山二小出台了落實“雙減”20條,主要從提高作業管理水平、全面開展課后服務、給孩子們提供個性化課程選擇、切實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等方面發力。

天心區實驗小學則主打“奇妙課程”,該課程包含了科技思維、圖形化編程、主持表演、水墨畫等,學生可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選擇1門奇妙課程。

長沙市實驗中學則對老師提出新要求,要求老師精准備課,不爭課時、不加難度、不趕進度,向課堂45分鐘要質量。

家長:既有期待,又有迷茫

“堅決擁護‘雙減’政策,我始終覺得義務教育階段抓好孩子的基礎非常重要,超標、超綱、超負荷學習,對孩子身心健康都是有害的。”初一新生家長郭娟深有感觸地說。

郭娟告訴記者,她的小孩在小學階段也沒有參加過任何學科類培訓,隻報了足球和鋼琴興趣班。當別的家長周末帶小孩跑各種培訓班時,她就帶著孩子去戶外玩。“事實証明我的孩子不比別的孩子差,反而更有毅力,學習熱情更高。”她說。

“非常期待‘雙減’落地,可以給孩子更多選擇,促進孩子全面發展。”燕山二小3年級學生家長黃新紅說。

“雙減”能否落地,其他家長是不是讓小孩上“一對一”培訓,中考是不是還要以分數見真章……對這些問題,湘郡培粹實驗中學初二學生的家長禹瑤謙感到迷茫。“作為家長,目前我還真不敢給小孩‘減負’,怕輸不起。”她說。

教育部門:打出“組合拳”,源頭杜絕“加碼”

為推動“雙減”落地,長沙市教育局出台系列舉措,打出“組合拳”。

長沙市教育局黨委書記、局長孫傳貴表示,減輕學生負擔,根本之策在於全面提高學校教學質量,做到應教盡教,讓學生在校內學足學好,從源頭上減少校外“加餐、加碼”的沖動。

長沙市教育局出台舉措,督促學校嚴格按課程標准“零起點”教學,堅持向“45分鐘”要質量﹔加快推進智慧教育,利用大數據探索差異化教學和個性化學習,提升教學效果和學習效率﹔加強作業管理,減少作業總量,提高作業設計質量,全面解決作業數量過多、質量不高、功能異化等突出問題﹔擴大課后服務范圍,延長服務時間,確保服務結束時間不早於家長下班時間。(記者 張福芳 通訊員 陳俊銘 梁煒坤)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