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時政

衡陽:真心換暖心 化解信訪案

2021年09月03日10:00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近日,衡陽市信訪局工作人員來到雁峰區居民王某家回訪。王某夫妻有說有笑,一個勁地感謝相關部門為他們解決了信訪難題。

王某夫妻曾因採礦權出讓金問題多次上訪。去年底,該信訪件交由衡陽市一名市級領導包辦。該領導組織自然資源和規劃局、信訪局等部門召開專門會議。經過充分協商,終於找到化解這一跨度長達20年的信訪積案的辦法。

察民情、解積案,疏民困、化積怨。衡陽市發揮“關鍵少數”的作用,將治理重復信訪、化解信訪積案作為“一把手工程”來抓,變群眾上訪為干部下訪,以服務真心換群眾暖心。

生態環境、城鄉建設、改革改制等重點領域疑難復雜案件交由市領導包辦,其他案件由縣處級干部包辦。按照訴求類別、合理成分、難易程度等,對信訪積案分類定等。通過“家訪式”下訪、“懇談式”約訪、“點穴式”巡訪,主動進村入戶,聽取群眾訴求,找出問題症結,因案施策、對賬銷號。

因人員分流、主管部門職能轉換等原因,衡陽市某廠下崗工人戴某等人的社保、醫保多年欠繳,人事檔案也全部遺失。包案市領導組織人社、公安等部門追溯核實上訪情況,測算欠繳金額,並結合相關部門職責分攤費用。衡陽縣西渡鎮居民老李曾因建房糾紛上訪多年,包案領導和黨員干部多次主動上門,幫老李干農活、聊天談心、宣講相關政策,解開了老李的心結。

衡陽市還創立“志願服務+信訪”工作方式,在信訪積案化解中引入公開聽証、屋場懇談會和“衡陽群眾”志願者服務等,消除群眾心理隔閡,拉近心理距離,及時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如今,該市1018件信訪積案得到妥善處理。(記者 聶沛 通訊員 劉良平 彭雲)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